close


這個女孩很強 /書序/九把刀


從一個書賣很爛的臭屁作家,到現在大家眼中的暢銷作家,我在出版上受了非常多人的幫助,這些人都是非常厲害的怪物。在他們的鼎力相助下,我不由自主科科科謙虛了起來。

現在這篇序要說的,就是一個怪物與我相遇的故事。


二零零五年,我寫作後第五年。

書才剛剛有些起色,我媽媽卻病了。

陪著我媽做化療,我在病床旁廢寢忘食地寫作,期待生命出現轉機。某天下午跟我無關的第一屆奇幻藝術獎插畫類(白虎獎)結果出爐,我上了網站看了許多得獎的作品,打發時間。

當然有很多很棒的作品,但我的眼睛始終移不開一張擁有美妙水藍色、兩個魚族少女坐在岸邊笑看海的畫。畫很有靈氣,卻又充滿了大器。

看了一下名次,不是首獎?佳作!

我的天,這不是有潛力。

而是------這個嚴重被低估的傢伙,現在就是個高手!


抱著非常害怕被別人捷足先登的惶恐心態,我立刻打了兩通電話,請兩間跟我合作的出版社務必跟作畫的主人聯繫上,將來看看能不能請他幫我畫封面、畫插畫。





後來才知道那個他,原來是個她,叫佳珊,佳珊還有個另一個很有殺氣的名字「Blaze」(猛烈的火焰),跟我的筆名九把刀還真是有一點搭。

後來得知佳珊是我的忠實讀者,表面上她很開心可以跟我合作,但我簡直是超爽的。




佳珊不僅畫功很強,而且擅長布局,畫面的構成有非常豐富的巧思,她喜歡看我的小說,對我的故事有愛,所以畫出來的不管是封面還是插畫,都絕非「應付出版社編輯的需求」,而是充滿了亟欲與我的故事呼應的熱情。


佳珊很強。

而且將越來越強。

因為佳珊的強,強在她沒有放棄變強的機會。


絕不侷限,她幾乎勇於嘗試所有的類型,隨著永無休止的接案地獄,畫風越來越有延展性,建立起多元的「Blaze氣味」。

這種「絕不侷限」的自我挑戰,不可能會有「不斷重複自己」要來得容易「成功」,但……我還是想說:每個人推到上帝前面的籌碼不一樣,將來回收的籌碼也不會一樣。


有一件事,佳珊還不知道。

有些時候,妳不會知道,自己不經意就鼓舞了另一個人。

去年年初我因為某學生抄襲我的小說得了文學獎還賣乖的雞巴事件,上了報紙頭條,徹底的被污衊讓我覺得很度爛,還有幾個小人逮到機會群起攻之,害我哈棒傳奇二寫到一半中斷。幹。那時我連續好幾天都在我阿宅小小的內心世界裡引爆核彈,想將地球舉起來過肩摔。

我忿忿不平的時間,比大家知道的都還要久,久很多很多。

某一天我在網路上看到佳珊接受一群學生的訪談影片,影片中,佳珊提到幫我畫插畫的經驗。她說,也許有一天看九把刀的小說的熱情會緩下來,但她覺得隨著時間與相處,她發覺真正更吸引她的是------作家的人格。


我精神一振。

這個精神一振,讓我從心情的谷底坐火箭衝了上去。

每次想到就覺得很有力量。


大概佳珊會覺得我幫她寫序是一個很開心的事。

但,其實我非常高興,有這樣的機會可以表達我對佳珊的感謝。





不是可能。

佳珊的插畫絕對會站上國際舞台。

多年後我會猛然驚覺,原來幫佳珊寫序,是我這輩子做過最猛的事之一!


END

-----------


寫在序外,

十年有多長?

作品集對一創作者來說是多麼美妙且珍貴的紀錄,

要如何堆積歲月,才能誕生出這樣的生命紀錄?

真的,Blaze非常強,作畫的態度也非常匹配她的強,

蒐集她的第一本10年作品集,絕對非常值得,

綠色的馬,少林寺第八銅人,打噴嚏,媽親一下,都是Blaze的精心傑作,

短鼻子大象小小也受了Blaze很大的幫忙,還有一本圖文書未來也會繼續合作:D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Blaze的插畫作品集,有空的話也可以參觀一下佳珊的畫展喔!!








金石堂網路,殺手系列最新,無與倫比的自由


博客來網路,殺手系列最新,無與倫比的自由


誠品網路,殺手系列最新,無與倫比的自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