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得不向大家推薦,「刺陵」這一部非常經典的跨年巨作!

首先,必須說明的一個大重點是,刺陵之所以成為影史上的經典,絕對不是因為周杰倫耍帥,也不是林志玲很漂亮,而是……大家的功勞!!!!(我在說什麼啊?!)



這是一個關於冒險的故事,但所謂的冒險不是影片中任何角色的冒險,而是電影公司的冒險------在阿凡達、福爾摩斯與十月圍爐的環伺下上片,絕對是一場華麗的大冒險!





男主角表面上是周杰倫(我的偶像,真的是我的偶像,是真的!),實際上周杰倫只是負責串場,巧妙地襯托出其他演員的功力。這樣的表演可謂最高境界,也是一個專業演員不居功的具體表現。





女主角是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很正,短短兩個字的對白:「可怕!」簡潔有力地表現出她的可愛。其實「可怕!」是多麼平凡無奇的兩個字,但到了林志玲的口中,威力如廝強大,讓我想起了契丹族的民族英雄蕭峰蕭先生。





江湖上販夫走卒都會使一套拳法「太祖長拳」,毫無神祕,竅門人人皆曉,但這套拳法到了蕭先生的手上,他靈活運用,加上內力深湛,竟變成了天下無敵的太祖長拳!「可怕!」短短兩字,極有效率地讓林志玲的演技在瞬間傾瀉而出,且短短二十秒內連說了兩次「可怕!」更是完全吃定了阿宅的市場。

據「國際票價委員會」的消息來源,林志玲這一句「可怕!」至少佔了合理票價的三成。





不過俗話說得好:「凡可愛之人,必有可惜之處。」

林志玲仗著自己正到超凡入聖,完全沒有露,完全沒有露,完全沒有露,完全沒有露,完全沒有露,完全沒有露,完全沒有露,完全沒有露,完全沒有露,完全沒有露,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完全沒有露!




那種感覺就好像用筷子夾起了一塊上等的黑鮪魚生魚片,送入口中時卻發現這塊生魚片溫溫熱熱的,吞不吞?

吞,是一定要吞的,因為很貴,但又相當之不甘心啊!






大陸影帝,超級硬底子演員陳道明,在本片中飾演一個有碎碎念習慣的考古學者,從一起冒險的摯友手中繼承了長得很像高爾夫球桿的兵器(我懷疑這個兵器是打開古墓的鑰匙),並憑著超強的記憶帶領曾志偉前往神祕的失落古城。








陳道明是一個相當有原則的人,在所有演員都採取即興演出、編劇採取即興寫作、導演也採取即興拍攝的險境下,他依然用最老派的方式詮釋片中的角色,與其說是格格不入,不如說是自成一格。





曾志偉飾演一個意志不堅的尋寶人,是全片裡最矛盾的一個角色,他為了尋寶,可以千里迢迢從都市綁架林志玲到沙漠(此沙漠究竟位於哪一地帶,完全不得而知,但根據林志玲昏迷再醒來的速度可以推想,這個沙漠距離大都市只有一個小時的車程)。





身為一個丑角,曾志偉沿途努力不懈地講冷笑話:「YOU NO GOOD! YOU NO GOOD!」終於拿到了一大堆金條後,大功告成之際,卻被陳道明一個老掉牙的故事嚇得拋下金條閃人。導演藉著這個橋段告訴我們,不要輕易被別人影響,凡能成功者,必有堅持到最後的決心-----敢堅持,才有價值!(竹炭水快找我續約代言啦!)





導演沒有大小眼,只著重大牌的演出,導演深知「跟班」是本片重要的靈魂。

曾志偉有兩個相當貪吃的手下,大概是我終其一生看過的上萬電影角色裡最貪吃的人物。進到了塵封已久的墓穴後,其中一個手下看到花就伸手拿來吃,吃得自己中毒變成了殭屍!!!!








別說墓穴裡的花肯定不是什麼好花,就算是在正常的外面世界裡,會這樣摘花就吃的人也是極其罕見。這樣的人能夠平安活到進入古墓,已經算是賺到了。

雖然扯,但這種扯是一種必要之惡,極度富有教育意義,我相信看過刺陵的小朋友一定會印象深刻,從此不敢在外面亂吃東西,比爸媽諄諄告誡要有效一百倍。





刺陵也精準地道出少女的心情。

面對當年一走了之的周杰倫,叨叨怒道:「因為他吃了我親手做的餅乾,卻還是走了,一直到現在才回來!」這一怒,讓可愛的叨叨從此自我封閉,從一個天真無邪的小女孩,變成一個抽菸姿勢十分野蠻的臭八婆。





切記!不要隨便亂吃少女親手做的任何東西!!


而後叨叨魔性大發,變成了人人畏懼的沙漠黑幫老大,正如風雲所謂:「修道千年,不如一夜成魔!」

這個出場不知意義何在的叨叨,看似深愛著周杰倫,但少女心情多變化,隨後幫周杰倫擋了致命的一刀後,火速愛上了砍她的陳楚河。移情別戀的速度看似不合理,但在現實的人生裡屢見不鮮,本來愛著騎機車的多年男友,在看見有錢公子哥兒從口袋裡不意掉出的藍寶堅尼車鑰匙,便天真無邪地上了公子的床。





但在片中,陳楚河究竟是哪一點吸引了叨叨?大家都以為是導演又在刻意留白,錯!已經入魔變成男人婆的叨叨,其實是被陳楚河行為舉止中的娘砲勁給吸引了,是一種陰陽相吸的自然原理。






說到陳楚河。

陳、楚、河,說完了。

我敢打賭,下一部有周杰倫的華語電影裡,還是會有陳楚河。再下一部也會。




......



......


我要特別推薦劉畊宏的演出。

自從上一次在「功夫灌籃」裡演出罹患肌肉強迫症的籃球高手後,我就非常留意劉畊宏在大中華戲劇界裡的表現。




這次劉畊宏的角色名稱叫「星期五」------雖然片中沒有一個人這麼叫他,他也沒有自我介紹,但海報上面有寫。身為一個名字不是很重要的角色,卻擁有全片最亮眼的演出,這就不容易了!





劉畊宏從一出場,就得意洋洋招認他宰了林志玲爸爸的事實,直接破梗的個性的確是相當的man,不留一點曖昧空間,更沒有假惺惺地演好人再來個大逆轉。退場時,更是完全沒有任何的退場,是的,一個鏡頭也沒有,劉畊宏就完全地退場了,沒有交代,也不需要交代,因為英雄是絕對不會娘娘腔地說再見。





自賭神以降,江湖上流傳著一句精采上聯:「龍五的手上有槍,誰都殺不了他。」多年來一直寂寞,無人與對。現在終於出現了這一句:「劉畊宏想走,誰也攔不住他!」可為下聯。





為了擔任此一吃重的角色,劉畊宏整整苦練了二十年的肌肉,但為了角色詮釋上的需求,劉畊宏忍痛包著大量的繃帶上場,一出手就與周杰倫打了個五五波。可說是全片最精采的打鬥。劉畊宏這角色明顯吃了繃帶果實------這個梗我相信沒有人看出來,但我有用心看電影,所以感受到了編劇考據上的用心良苦。

(線索:沙沙果實能力者克洛克達爾先生,在影片一開始就出場過了,敗給了用海樓石磨成的子彈!!!)







話說劉畊宏退場前,目瞪口呆地看著隨著龍捲風出現的黑衣人兵團。

這一大批神祕又貧窮的黑衣人兵團出現,他們以滅掉冒險者一行人為目的,卻大費周章地用鉤子拆了沙漠裡的客棧,然後用笨重的流星錘試圖砸擊陳道明的吉普車與周杰倫的重型機車,面對曾志偉的炸藥攻擊與周杰倫的散彈槍攻擊,依然沒有放棄繼續送死,儼然是一場古文明勇敢對抗高科技文明的豪戰,俗話說的好:「既生刺陵,何生阿凡達?」






除了「古代vs現代」的戰鬥外,短短五分鐘的戲也點出了兩個問題。

一,導演點出了長年居住在沙漠的族群資源嚴重不足的現象。他們不是笨,而是缺乏取得現代兵器的管道,多年來一直使用比籃球還大的超大型流星錘,也不是他們願意。他們不是笨,而是缺乏做事有效率的正確方法,與其在那邊拆房子,不如直接衝進去殺他一頓。城鄉差距一直是發展中國家最嚴重的社會問題之一。





二,黑心商品無孔不入,究竟是哪一牌的重型機車與吉普車速度如此之慢,會讓馬匹給追上?又或許是黑心汽油也說不定。導演不只反省了此一資本主義劣化的問題,更有追逐流行話題的敏銳度,讓電影更貼近我們熟悉的日常生活。





冒險,當然要有一個目標。

電影中眾人汲汲營營的神祕的古城,真的是相當的神祕,從頭到尾沒有提到這個神祕的古城是哪一個傳說,也沒說是誰的墓穴,徹底的神祕,比起那些有名有姓的帝王墓要神祕太多了。

進入這個神祕古城的方法也是絕對的神祕,沒有入口,不需要啟動任何機關,更不需要破解謎團,只見一個黑色的龍捲風轟轟轟颳到大家頭上,接著鏡頭一轉,所有人就已經進入了古城內部,省略了很多累贅的過程。(相信我,一路下來看到這個時間點,省略了這些過程你只會鬆了一口氣,盛讚編劇與導演的貼心)






古城裡面的空間很小,大概只有分成「種花區」跟「棺材區」。比起那些動輒密密麻麻的地穴墓場,導演決定將預算省下,集中在……集中在……嗯嗯,集中在更多需要資金的情節上,雖然我不確切知道資金集中到了哪裡,但一定是集中到了讓本片更加經典的部分!!!





古城種花區的部份說過了,就是種一些不能吃的花(不吃基本上就沒事),棺材區就是一個看起來非常不氣派的主棺材(同理,資金也是集中到別處去了),由四個鬼魂一起把守。

這四個武功高強的鬼魂究竟是何方神聖?不重要,因為他們到底是守護誰的棺木,那個「誰」都沒人關心了,這四個鬼魂到底想怎樣也就沒人在意。不過他們打不過周杰倫,就犯規附身在林志玲身上,這絕對是性騷擾。


至於周杰倫是怎麼打敗四合一的邪化林志玲?說真的,我完全忘了,我一定是太震驚了所以失去了部分的記憶。是我自己不好。





神祕古城不只進去神祕,出去也很神祕。只見無肉不歡的陳道明在古城裡笑呵呵逛街,絲毫不理會非常明顯的打烊時間,周杰倫、林志林與曾志偉呆呆地說:「再不走就來不及了!」鏡頭一晃,大家就已出現在古城之外,過程照樣省略,絕對不浪費你的觀影時間。

不過,我說錯了,也不是大家都出現在古城之外,像曾志偉就整個不見了,退場的瀟灑程度直逼劉畊宏,終場只留下周杰倫跟林志玲,還有一隻駱駝。





林志玲很正,但周杰倫最後沒有選擇跟她在一起,為什麼呢?


------當然是為了拍刺陵下集鋪梗啊!!!!





最後的最後,我必須說,導演啟用新人的包容心相當的大!

不只是演員,電影技術人才的新陳代謝相當重要,一直用老班底,等於沒有給新人機會,新人沒有練習的機會,於是燈光師一直都是那些人,音效師一直都是那些人,環境僵固,久了電影也會沒有新意。刺陵如此耗資億萬的大片,導演卻願意給新人很多機會,讓我非常佩服!

因為!

刺陵的動作指導,明顯是國中生!!!!!!

願意給予國中生寶貴的機會指導明星演員如何打鬥,導演的氣度給見一班。






看完了刺陵,哪種飽足感一直到現在還久久不能消退。

獨樂樂不如眾爽爽,推薦給大家,這種大片下載看實在太可惜了,看二輪的也太遲了,一定!務必!千萬!絕對!要去看院線的大螢幕版本的刺陵才夠勁啊!

最後,非常期待刺陵下集,更期待劉畊宏與陳楚河再度攜手參與演出!







------

(今天去台南家齊女中演講,超開心的,女中是王道啊!!!!謝謝妳們識破我的變態,讓我的女生制服收藏又多了一件啊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