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演講戰鬥(9)台南一中的吳老師教官


藉著演講,也帶了我到過好多好多地方。

台北、台中、台南、高雄這四個大城市的學校我去了好多,不過沒去過的更多。說真的,至少每一間女校我都很有興趣去走走啊!下個禮拜我要去台中女中,我就整個很期待啊……(面不改色地說出丟臉的話,也是我的強項)

在大城市演講不稀奇了,像是好山好水的花蓮,我應該就去了三次,不曉得是演講是順便呢?還是去玩才是順便?總之花蓮給了我好多的回憶,是個相當美麗的地方。

遠如台東我也去了一次,不過那一次竟連著兩天跑了四間學校演講,等於我全部都沒有玩到,完全!沒有玩到!下次我要專程去一次哼哼。

馬祖的學校有邀過我,不過後來時間上不行,可惜。澎湖我過幾個月會去演講耶,屆時也會帶女孩一起過去,女孩沒去過澎湖,可澎湖我去過兩次,會租機車好好載她兜風一下。金門的特產是菜刀,不過有學校在欠九把刀的嗎?

說起來,除了外島,在台灣宜蘭我也還沒有去演講過。

屏東目前是沒有,不過快了,我今年四月一號要去屏北高中演講,既然都到屏東了,我預計可以再多講一間屏東的學校吧,有沒有屏東地區的學生要去跟學校建議的?其他時間我要自己開車在屏東閒晃啦。


殺手歐陽盆栽說過:「每件事都有它的代價。」

演講當然是收費的。

不過演講的費用真的不是我在控制的,是經紀公司在管。除非邀約我的人跟我有極為特殊的私人關係,否則我不可能請我的經紀人通融。

只要有演講邀約的email寄給我,百分之九十九會被我直接轉寄給經紀人處理,我幾乎完全不去管它。有的學校、奇妙的單位不知道從哪裡弄到我的手機直接跟我喬費用,真的讓我很困擾,說了半天其實我們也不認識、沒交情、妳是不是正妹我也不確定、就算妳是的是正妹也不是我的正妹啊,幹嘛硬要盧我呢?如果我真的可以完全自己決定費用、決定時間,經紀公司跟我簽的那張合約難道不會有法律問題嗎?

不過,偶而有偏遠地區的學校提出邀約,只要給交通費等級的費用我也會去。因為我不斷在演講的過程中見識到城鄉差距的可怕。

怎麼說呢?

常常我演講一開始會放幾張動漫畫的圖片,用笑聲熱熱場子。

我發現在越大的城市裡的學校,我聽到的笑聲就越歡樂。

可是將場景挪換到鄉下地方的小學校,在我放搞笑投影片時竟然只有幾個人在給我乾笑,還笑得有點心不甘情不願。

這表示什麼?表示他們完全都沒看過我放的投影片裡提到的「海賊王」、「獵人」、「火影忍者」、「死亡筆記本」。拜託這些漫畫都很紅耶!就連電視也常常在播啊!

我自己是在小小的城市彰化長大的,可是我每個禮拜都還是有認真在抽屜底下偷看少年快報呀。原來對我來說很稀鬆平常的消遣,對很多資源更不足的地方的學生,一本漫畫,竟是那麼陌生而遙遠的娛樂。

同樣的想法底下,那些學生眼中所謂的「知名人物」,應該也很少來小學校演講吧?那麼,就讓我偶而被動地接受偏遠地區的演講邀約,開全部火力演講「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給長期缺乏文化刺激的學生聽吧,這點我也跟經紀公司說過了。

這是我自願被凹,所以我不接受別人凹我(這個下下篇來詳談)。




城鄉有差距。

學校文化也有差異。

台南一中的演講經驗很特殊。

通常我演講結束後,留在講台上為同學簽書,大概簽了十五分鐘吧,學校教官就會嚷著:「上課鈴響了!同學快點回教室上課!快!」

再過一陣子,必然宣導無效,此時教官就會隨手指著排隊隊伍中的一個,說:「從這個人之後統統給我回教室,簽不到你們了!快!不然就要開始登記!」

國中生跟高中生都馬很怕被登記、被記過之類的,被教官這麼一恐嚇,就會開始閃人。我大概只要簽二十分鐘就可以跟工作人員大合照,開車走人囉。

BUT!

人生最驚嚇的就是這個BUT!

記得2008年四月我去台南一中演講的時候,發功一結束就坐下來開始簽書。我看了排隊的人龍一眼,幹,超長,絕對有繞了大禮堂一整圈。不過我一點都不怕,因為總是有教官罩我啊!

結果我一直簽一直拍照一直握手,時間越來越久,人龍還是長到讓人絕望,鐘聲敲了又敲,都是在敲爽的。

最後,帶著微笑的教官終於出現了。我的心一寬,感覺得救。

……這輩子沒那麼喜歡過教官啊!

只見這位穿著卡其色制服的平頭教官,和藹可親地拿著麥克風,對排隊圈了又圈、圈了又圈的南一中同學們說:「那個……鐘已經打了,想上課的同學,記得快回教室去上課啊……學習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想留在這裡簽名的話,記得要有禮貌喔……呵呵呵。」

說完就走了。

幹幹幹幹幹,你這個教官竟然是哈棒傳奇裡的吳老師假扮的!

不幸我沒記錯的話,那天我簽名簽了超過一個半小時以上,幾乎跟演講時間一樣長了。他馬的簽到我神智昏瞶,而且簽名的幾乎都是男生,我完全沒有一點飄飄然的快樂啊大哥!




說到演講時間跟簽書時間的平衡,我認為最佳的比例是:100比0。

記得我說過,不管到哪個學校,我都打算講滿兩個小時。這不是我很敬業,也不是我有特殊的責任感,而是我話很多……我記得我甚至在青雲科技大學好像講了超過兩個半小時,中間逃去尿了一次,大概是目前最長的紀錄。

不過一般高中、國中,校方在集合同學、管理秩序、整隊安靜之類的雜碎時間都會花掉十幾分鐘,長官再講一講,實際上留給我的只有一個半小時吧。很短耶,幾乎不可能殘存問答時間。

有的學校希望我可以留一些演講的時間幫同學簽書,我當然可以,叫我簽書又不是叫我挑鋼筋。比起舒舒服服坐著簽書,脊椎有毛病的我一直站著演講才累好不好?但這樣做,對校方、對學生真的值得嗎?

我說了蔡智恆很聰明,大叔他倒是看得很透徹,他說讀者就是希望你快點講一講,然後趕快幫大家簽書就對了。

可是我……有毛病。

如果我簽書花半個小時,等於我演講只有一個小時又多一點點而已耶。一樣花相同的費用請我去演講,怎麼不想辦法把我的最大價值壓榨出來呢?

今天要是我演講得很爛也就算了,就當作花點時間勞動服務為大家簽書,可是我認真覺得我的演講內容應該對坐在底下聽的人有些幫助,就算沒幫助,至少也蠻好玩的吧?

再說,演講對所有人都好玩,但簽書,就只有對正站在我前面的讀者好玩而已,其他都在排隊耗時間,排隊的人一邊覺得累、還一邊在心中默默對我產生恨意。

其實已經不定時都有簽書會在舉辦了,我根本就是那種很好找到的作家啊。想得到簽名,簽書會的時候我還會每本書都畫畫哩,但演講結束時受限時間壓力,我只會簽名而已,豈不很單調。

如果可能,我想拿所有的時間演講。

認真帶走我演講裡的任何一句話,讓那一句話與你的人生發生化學變化,這更像是男子漢「無中生有等級的簽名」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