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十二夜」後天就要上映了。

這一段時間很多人都在說,都在不斷強調,儘管非常認同電影想傳達的訊息,

但由於他們很愛狗,所以反而很怕進電影院看「十二夜」,

怕在戲院裡哭到崩潰,寧願買票送朋友去看「十二夜」,也不想自己進去看。

我可以理解。


我也沒看過「再見吧!可魯」,沒看過「忠犬小八」,沒看過「跟狗狗的十個約定」,

沒看過「第七日奇蹟」,沒看過「馬利與我」。

好吧但好萊塢一部「家有跳狗」讓我哭死。


我完全可以理解不想看動物電影,然後哭倒在戲院裡的恐懼。

可其實這次有一點不一樣。那一點,很不一樣的點。

「十二夜」裡沒有一個演員,沒有所謂的劇情,沒有排練,沒有表演,沒有預期

,攝影機剖開的,只有真實中的真實。我們想告訴你,收容所裡究竟會發生什麼事。

 

目前為止觀眾看完影片最多的問題是,既然收容所被呈現出來的畫面是如此殘酷與折磨,

那麼,為什麼我們的團隊有辦法拍到收容所裡的真實畫面?



是啊為什麼?

就是因為收容所裡面,也跟我們一樣,努力想要改善體制,改變體制的好人。

不是每一個在這個體制底下工作的人,都會認同這個體制的一切,

我覺得每一個真正愛護流浪動物的人,在知道這個體制如何運作後,都會想從根本改善它,

而非藉由體制去消滅流浪動物------是啊,消滅了流浪動物就不會有流浪動物的問題,

但我們應該認同這樣冰冷的體制嗎?

 

收容所裡,也有願意冒險戰鬥的人。

於是有了一條善意的縫,讓我們有機會藉由攝影機把收容所帶到電影院。


然後我們渴求所有人的投注。

僅僅是批評收容所,不會有改變。

最應該改變的,是棄養者的心態,是社會大眾高高在看待流放動物問題的視角。

所以我們將攝影機無限拉低,直到貼緊地面。

這就是身處絕大困境的,流浪動物的卑微。



我的想法是,如果大家所謂的「很愛狗」,是指「很愛自己的狗」的話,

那台灣流浪狗的困境就一點也不可能改變。


只有,當你願意,「幫你愛的狗的夥伴挺身而出」,

為沒有你家的狗狗幸運的其他狗狗說話,發聲,出力,牠們的困境才有可能出現轉機。



「十二夜」這部電影,希望不只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更希望它是一部能切實帶來改變力量的影片,

觀眾在掉過眼淚之後,離開電影院之後的好幾天、好幾個月、好幾年,

都還能牢牢記住當初掉眼淚的真摯理由。


那不是任何一隻狗,跟這個世界相處的最後十二天,應該看見的樣子。


後天,「十二夜」全面上映。

我說,改變會發生。

 

arrow
arrow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