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些年正式海報.jpg  

(這是電影正式商業版的海報,大家喜歡嗎?)

彎彎海報.jpg

(彎彎畫的,很可愛吧哈哈,彎彎裸體入鏡,相當犧牲啊!)


很多人都會問,當導演與寫小說,最大的分別的什麼?

 

對我來說,寫小說是孤獨的旅程,而當導演卻是溝通的工程。

 

IMG_1460.JPG


寫小說不可能不孤獨的,甚至必須喜歡孤獨才有辦法長時間寫作,強者如我也無法一邊跟人聊天一邊寫獵命師,

嘴砲如我也非常享受一個人用手指與鍵盤對話的日子。

(我想許多作家都花了很多時間在獨處上,這是必須,

但往往獨處反而逆向成為寫作的全部,最後變成了寂寞,又是完全的扭曲。)

 

IMG_1487.JPG


但導演,則必須將自己的想法向很多人仔細說明,讓攝影師幫我把心中看到的畫面拍出來,

讓服裝造型將符合我期待的衣服穿在演員身上,讓美術將我想像的場景打造出來,

讓配樂把我耳朵想感受的震撼彈奏出來、並放在漂亮的進點上,

所以導演不能只是一個人很厲害,還得將劇組每一個部門的厲害給激發出來,

這中間存在著極為大量的溝通工程------我得慶幸我不是一個口拙的人。

 

   IMG_1532.JPG     


過去十一年來我的寫作養分,就是電影與漫畫,

從都市恐怖病系列開始,我的文字裡始終存在著大量分鏡的概念,這是我的強處。

 

可我才拍過區區一部短片,許多電影拍攝的專業用語我很匱乏,

但沒關係,我竭盡可能地描繪我心中的電影面貌,找出具體的相關素材讓大家參考。

 

現在我一一說明我這個新手導演在各劇組間的探險。

 

 IMG_1504.JPG

 

 

我先說,相較其他劇組部門,我對服裝造型的想像力特別低落。

 

這部片有一半的場景在精誠中學,不是穿制服,就是穿體育服,

而男主角柯景騰又被我設計成一個在家裡總是什麼都不穿的脫褲爛狀態(所以無所謂造型),

柯景騰上了打學後住宿舍,也是腳踩藍白拖、身穿白色內衣家黑色短褲的尋常模樣,

很簡單,所以男主角基本上很快就過關。

 

IMG_4879.JPG   


但其餘角色就是一片空白。

 

所以我特別需要力文給我比想像還要實際的建議,

我請力文直接給我許多具體的服裝照片、我再根據具體的圖片,

去發想出我真正想要的角色模樣。

我一開始就決定以下角色外型觀感,我寫下這一段文字讓力文參考……(直接拷貝原始文件檔)

 

 

 

 

 

 

關於角色的服裝想像/那些年 

 

高中階段幾乎以制服為多,放學後只有沈佳宜與柯騰有便服。

三個例外是大家到海邊遊玩,聯考當天,月台各奔東西。

大學階段已慢慢靠近現代,

婚禮階段則完全與現代銜接,沒有差距。

 

 

柯騰

男主角,個性跳脫,做事隨興,常常一頭熱血就做出無腦的笨事。

不是壞學生,但也絕稱不上好學生,不打架,但熱愛打拳擊機。

在追求沈佳宜的過程中被迫努力用功讀書,進而領略「努力」對人生的重要性,

後來發現自己對寫作有了興趣,不斷努力,希望將來可以成為作家。

平時口無遮攔,調皮搗蛋,但愛情來了,便渾身閃閃發光。

基本想像簡單的短黑T或短白T,略長的短褲(大學?)。

直覺白色。

 

IMG_4927.JPG

 

IMG_4996.JPG  
 

沈佳宜

女主角,性格保守,心思謹慎,絕對不做沒有意義、無法對人生帶來正面影響的事,

唯一的嗜好是努力用功讀書。

不喜歡在求學階段談戀愛的她,依然被柯騰默默追求行動給感動,

也打開了她認識這個世界的另一雙眼睛。

充滿聰明的美,嚴肅時略帶殺氣,笑起來天下無敵。

基本想像:身上搭配的顏色絕不複雜。淺藍色長牛仔褲??

直覺淡藍色。

 

IMG_5075.JPG IMG_5079.JPG    

 

勃起

柯騰的摯友,偶而會一起上課打手槍,有點傻呼呼的個性,加上定期買最新的少年快報,

讓他變成柯騰最信任的夥伴。大而化之,人云亦云,柯騰瞎嚷著一起做什麼勃起都敢,

每個人都喜歡跟他當好朋友。身邊的好友們都很喜歡沈佳宜,他便跟著一起喜歡。

基本想像短褲涼鞋,有時會將棒球帽反戴,不修邊幅。

直覺:草綠色。

 

 IMG_5488.JPG IMG_5579.JPG  

 

 

老曹

柯騰的摯友,渾身陽剛氣息,愛打籃球,個性衝動,講義氣,好打抱不平,

少了一根筋的他經常被柯騰惡整,但他不像勃起一樣默默承受,每次都會反擊。

喜歡沈佳宜,但卻無法用自然的態度面對她,只好拜託柯騰幫忙寫情書。

基本想像肯定都是穿球鞋,但不會刻意穿球衣或寬大球褲,隨性。

直覺:黑色

 

 IMG_5906.JPG   

IMG_5755.JPG  

 

阿和

柯騰的摯友,胖子一枚,喜歡看各式各樣的雜誌,

電影的、汽車的、音樂的、電腦的與文學的等等,雜學涵養豐富,

談吐與一般死高中生迥異,雖然是個胖子卻是柯騰追求沈佳宜最大的敵手。

也是唯一一個趁著柯騰與沈佳宜吵架之際,將沈佳宜追走的好手!

基本想像:彬彬有禮的打扮,格子襯衫是首選,絕對將衣服紮進褲子裡。

直覺:咖啡色

 

 IMG_5810.JPG  

IMG_5817.JPG  

 

該邊

柯騰的摯友,是喜歡女生的高手,卻不是追女生的高手,見一個愛一個。

很會變魔術,個性開朗,每一種A片類型都很喜歡,是一個非常好相處的無害人類,

團體裡的甘草人物,擅長自己發明一些稱不上魔術的搞笑把戲取悅女孩。

基本想像:喜背心搭配,故作翩翩公子的感覺。

直覺:紅色

 

 IMG_5196.JPG IMG_5314.JPG  

 

彎彎

沈佳宜的好友,喜歡塗鴉,畫一些光頭人,

愛幫沈佳宜出聲教訓那些亂接近她的臭男生,卻又很羨慕沈佳宜的好桃花。

有點膽小,缺乏自信,熱衷觀察細節,閃閃發亮的樂觀。

基本想像:連身牛仔裙,略過長的袖子。

直覺:深藍色

 

 IMG_5442.JPG IMG_5523.JPG IMG_5535.JPG  

 

力文根據我這段文字,以及我提供的古老時空的當年照片去尋找合適角色的衣服,並設計整體造型。

但幾天後,想像跟實際的落差就在造型會議中出現了------

 我得說,我很喜歡自己的想法被力文更好的想法給推翻,不然我請力文幹嘛的啊?

 

眼妝漸濃 (12).JPG  


很快我就發現,我其實一點都不想讓沈佳宜穿長褲,而我也不想讓沈佳宜穿淡藍色的衣服,

而是大量的白色調裙裝。眼見為憑。

我在自己比較無感的項目裡,就是特別需要具體化的意見討論。


 IMG_5306.JPG

IMG_1452.JPG


我們在我經紀公司慣常合作的H-PARK」定裝,此時造型開始抓頭髮剪頭髮吹頭髮,

一套套的服裝直接穿在演員身上,工作人員拍照記錄,

我則一邊玩耍一邊看(對我來說,隨時做好開玩笑的準備,是取得專注力的妙方!)。


這些照片之後都會成為我們進一步篩選、與確認演員整體造型的基礎。

 

IMG_1579.JPG
 

 

 

 距離台北電影節,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首次公開放映,

倒數6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