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術是電影裡的大工程,我們有大量資金都花在上面。

 

為了讓溝通有具體文字基礎,開會前我先根據當時的劇本寫了以下場景需求。

 

需求

導演想像

建議

文具行

賣參考書多過賣一般書的那種文具行,一樓

不需在彰化

柯騰家

屋齡25年以上的老房子,廚房與浴室極為接近,飯桌上有綠色帳子罩著的那種氛圍。

不需在彰化

柯騰念英文的陽台

飽受鏽蝕的欄杆護欄(而非牆),巷子對面可看見鄰居窗戶。

不需在彰化

柯騰房間

貼滿明星海報,李小龍海報,牆壁上畫著人形,並非上下舖,書桌架上有很多漫畫,小百科,大量的少年快報東放西放。有個很傳統的長臂式桌燈,有台老舊收音機。一台有線式室內話機。

不需在彰化

沈佳宜家

樓下是安靜的公共空間,她家住三樓以上,打開窗戶即可看見樓下。

不需在彰化

聊夢想的頂樓天台

精誠教室的頂樓天台

上手臂,用力拍

國北師校園內

(純想像)樹蔭,石頭步階,附近草地

就在國北師

柯騰921講電話

荒山上的產業道路邊,無路燈,或路燈壞掉

不特別在新竹

沈佳宜921講電話

汀州路上的便利商店前

一定要像在台北

公車站牌

學校附近的氣氛

不需在彰化

交大浴室

將部分浴室的門換成塑膠布簾

就在交大

新生營火

實際生火

交大竹湖邊

沈佳宜大學寢室

乾淨,簡潔,不要太甜美女性化,床墊仍是粉紅色系,有線電話在床頭。 沈佳宜在下鋪,地板鋪有巧拼。

方便拍

交大寢室

義智走重度動漫阿宅風(常戴巨大耳機),孝綸走摔角風(海報,很多戰鬥性的自寫書法標語),建漢走超級書蟲風。柯騰走拳擊風。

就在交大

老曹寢室

貼著許多籃球明星海報的房間,很多鞋盒,啞鈴

方便拍

腳踏車車棚

傳統停滿腳踏車的車棚

不要精誠

永樂夜市

已經確定在哪裡了,但我需要一間紅豆餅活動攤

在彰化

彰化肉圓

實景確定

在彰化

柯騰家廁所

捲筒式衛生紙,用塑膠購物袋塞在垃圾桶裡裝衛生紙,馬桶蓋上有許多舊報紙跟漫畫

不需在彰化

畢業典禮會場

許多鮮花,就畢業典禮該有的都要有

精誠

王功海邊

想要有一台烤魷魚攤販車

能否烤肉?

汽車展售場

廠商贊助,或二手車場

 

婚禮會場

廠商贊助,勘景確定

台北

該邊的圖書館

老舊市立圖書館風,書櫃多

方便拍

柯騰的圖書館

直接在交大浩然圖書館內實拍,柯騰在大桌子寫小說,附近有許多獨立的四人桌念書。

交大

勃起家

找店面,建議直接在我朋友家樓下拍掉

在彰化

沈佳宜與阿和的咖啡店

大片玻璃在座位旁,直接可以看到外面旁的人行道,人行道越大越好。

方便拍

老曹揍柯騰的地點

看不出任何特色的產業道路旁,偶有汽車高速經過的路邊

方便拍

阿和賣保險的停車路邊

無人經過的小巷

方便拍

居酒屋

陸橋下的小小屋酒屋,大家坐在門外,面向店裡進食

方便拍

嬰靈的家

很多抽屜與門板,有個不算小的老冰箱(非對開)。

方便拍

棒球打擊場

能否請大魯閣贊助一下

方便拍

彰化火車站

實景

在彰化

火車上

電聯車與莒光號都需要。

 

格鬥賽會場

大空間,天花板壓低,昏暗,老舊,需能容納一百人

方便拍,交大優先

 

 

 

 

ok livingroom.jpg

(設計重要場景之前,美術組都會先用電腦繪圖溝通,十分慎重)

 

 

IMG_3927.JPG  

(實際打造出來的場景當然很接近當初的繪圖,說好的嘛!)

 

    

看完電影,你們會發現,美術場景最後的選擇與呈現,跟我最初的想法有一些出入。

這很正常,比如說因為劇本改了,所以刪掉了嬰靈出現的場景(那是什麼鬼啊哈哈!)。

比如說勘景時發現在精誠頂樓天台拍攝「聊夢想」有執行困難,

所以劇本也做了變動,改在海邊(後來發現這樣的劇情反而比較順暢)。

比如說王功海邊不適合瘋狂戲水,所以我們將場景乾坤大挪移到台北白沙灣。

比如沈佳宜大學寢室若睡在上舖的話攝影機會比較好運動,所以就改成上舖。

 

 

_X3T0668.JPG  

(sorry啦王功,白沙灣比較好這樣玩啊!)

 


美術組非常辛苦,我出一張嘴只是瞬間的口水,但他們打造場景要花很久時間,

蒐集這個場景所需的特殊物件更要循種種管道湊齊(比如大量的大然版少年快報),

若無法湊齊,就得自己做出來------例如李小龍的海報無法取得合法版權,

所以美術組就自己畫,意外的效果更好。

 

IMG_2267.JPG  

(美術組部分成員,除了理所當然的厲害外,更多的是辛苦與勞碌。)

 


值得一提的是,劇組勘景柯景騰的家要選在哪裡時(為了拍攝順序的方便,基本上選在彰化),

驚奇地巧合選在距離我家只有半分鐘腳程的民宅,同一條街,門牌只差了五十多號,

房子的歷史跟我家一樣悠久,裡面的模樣也極度接近十五年前我家未重新裝潢的樣子,

再加上美術組的魔法,就變成了電影裡我最滿意的場景------也最接近以前我所讀書、看漫畫跟偷看金庸小說的房間。

 

ok room-1.jpg

 

_X3T4316.JPG

(這個房間的氣味,實在太像我以前的房間了,感覺很奇妙)

 

 

_X3T4630.JPG  

(不過我以前的房間並沒有透光,這個房間的場景     明顯比較好拍電影啊哈哈哈哈)


教室是電影中最常出現的場景,但別以為教室就是教室,照它該有的樣子拍就行了。

 

不,電影的場景是十五年的中學教室,是那種除了黑板跟課桌椅之外,沒有任何多餘物件的陽春教室,

但精誠中學現在的教室不僅有超巨大的冷氣,還有多媒體教學用的投影機,

桌椅也很新穎,所以我們得逆向做破壞性的復古工程!

 

IMG_2631.JPG

(原來的教室模樣,大抵如此)

 

 

IMG_2630.JPG

(教室被我們改造成這個樣子,真可惜學校後來沒有保留嗚嗚嗚嗚~~~)


所以我們苦苦拜託學校讓我們拆光一間教室,拆掉天花板的輕鋼架,

然後鋪上木頭地板(為了電影畫面裡的色調),裝上綠色的吸壁電風扇。

當然了,拍完後劇組再負責完整復原給學校……這中間花了很多錢。

 

  IMG_2664.JPG  

(簡單的一個畫面,都是我們精心打造的呈現)


拼湊場景也是電影魔法的重要一環,也是我此次學到重要一課。


 

原諒我這麼說,當今精誠中學的腳踏車棚,遠遠沒有我那個年代好看,

甚至它不像個腳踏車棚!

以我們要拍攝沈佳宜第一次拿自己出的考卷給柯景騰的場景時,放棄了精誠中學自己的腳踏車棚。

取而代之的,我們考慮國北師、台科大、與輔大的腳踏車棚(這三間學校原本就在拍攝範圍內)。

 

_X3T7674.JPG


我的要求是

 

1.攝影機必須從柯景騰的前面拍一顆柯景騰蹲在地上、沈佳宜站在其後方的鏡頭。

 

------這意味著車棚前方要有空間擺機器。

 

 

_X3T7735.JPG

(我真的愛死沈佳宜的笑了)

 

 

IMG_4910.JPG

(有夠熱的一天!)

 


2.攝影機必須從兩人的側面拍一顆不對話的對峙鏡頭

此鏡頭必須是中遠景,必須拍到兩人另一邊後方的其餘腳踏車。

 

------這意味著此車棚必須有左右側的大空間,去營造透視感。

 

_X3T7729.JPG  _X3T7772.JPG   


我為什麼會有這兩個要求?

 

不為什麼,就為了我喜歡 

 

IMG_4894.JPG

(美術組重新油漆了輔大的腳踏車車棚,跟原來的樣子比起來,其實變好看很多耶!)


電影本來就是匯集導演喜好的綜合體,

這中間當然有必須因為資金不足、或演員檔期、或氣候不符期待等現實問題去做折衷,

但可以不折衷的時候,當然要依照我直覺性的喜好去勘景。

 

第二點比第一點困難,因為第一點可以用借位的方式作弊取得,

但第二點所需要的透視感,就讓我們揚棄了國北師與台科大的車棚,只留下了輔大。

 

_X3T7776.JPG

(欠揍的柯景騰)


輔大的腳踏車棚真美,符合所有的條件,完全不陰暗,陽光充足,透視感強烈,

 美術組再將腳踏車棚漆上我們所設計的象徵精誠中學的顏色「紅白藍」,

就完美地將輔大車棚鑲嵌進精誠中學的氛圍裡。很成功。

 

 IMG_4922.JPG

(大家在電影裡看到的每一個畫面,都是在如此認真堆疊技術的情況下完成的)

 

 

_X3T7758.JPG  

(沈佳宜瞪人的模樣也很可愛)

 


依照拼湊場景的邏輯,我沒有在真正的交通大學拍攝主角考上的大學場景,

因為劇組已經浩浩蕩蕩衝去彰化拍片了(我的私心已經得逞),

想省下衝去新竹拍片的龐大住宿費用、與機器移動的大工程,

所以我們將國北師的女生宿舍房間、台科大的宿舍走廊、台科大的浴室、

輔大的操場、台科大的某系館、台科大的圖書館,拼湊打造成交通大學的氛圍。

 

P1030760.JPG

(台科大男生宿舍的走廊,很像交大哈哈!)

 

P1030733.JPG

(台科大貢獻了太多大學場景元素了,真不愧是天大地大台科大!)


這中間的拼湊邏輯我就不再贅述,但有一點必須強調的是……

 

用原始的真實環境拍攝,不見得可以拍出最好的電影樣貌,

有時候我們需要方便攝影機的運動、方便打光邏輯的程度,

會讓我們做出以假亂真才是王道的選擇。

 

 IMG_4900.JPG

(我很喜歡在第一時間讓演員看剛剛的表演,立刻用具體的畫面檢討走位與表演)


_X3T7908.JPG
 

(輔大操場,真的很棒!) 

 

電影很認真拍,所以囉,

我也很認真寫電影創作的過程,不只是想寫所謂的八卦與花絮,

請大家慢慢跟著我的腳步,看看我是怎麼完成夢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