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838.JPG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台北電影節上映,倒數8天!) 


說說主要的場景。

 

因為太想看到柯景騰與沈佳宜穿上我記憶中制服的模樣了,所以精誠中學是唯一的選項。

這真的是相當有愛的一個決定。

基本上,也是因為我想在精誠中學開拍,才進一步堅定在彰化開拍的意志,

所以是先愛校,再愛鄉哈哈。

 

IMG_2947.JPG


主場景定在精誠中學,明顯的限制也出來了,

尤其精誠中學是一間傳統相當重視升學的學校,所以幾乎無法在暑假之外支援拍攝,

為了避免打擾到學弟妹的學習,我必須確實地在暑期輔導間完成主要高中場景的拍攝。

 


_X3T9486.JPG

(李維維飾演的英文老師超有殺氣!她一演完經典的"沒帶課本站起來!"後,全班臨演不約而同大鼓掌)




_X3T9507.JPG

(一喊卡,李維維立刻笑得很甜美,大家都迷死她了~~)



_X3T9764.JPG  

(李維維帶領臨演同學朗誦英文課文錄音)



說起來也很巧,現在精誠中學的校長賴炳輝是我以前的班導師,

從我國二開始就教我們理化跟化學到高三。

後來賴老師全面進化成了賴校長,這中間的關聯當然非常有意義。

 

我在想,如果不是有這一層特別友善的信賴關係,

我打定主意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電影版拿回彰化原景重拍的可能性,一定銳減。

 

  IMG_2897.JPG   

(陳妍希一登場,馬上用最厲害的燈光層層伺候,我們絕對要將沈佳宜拍得很美!)


老實說,回精誠拍電影,完全是我個人強烈的執念使然。

 

電影的場景跟小說敘述的場景是不是同一間學校,百分之九十九的觀眾根本不會在乎,

只有讓我自己一個人、頂多再加上幾千個精誠校友看了暗暗開心。

 

更實際一點來說,電影好不好看跟電影是不是在原著場景拍攝,關連性不大,

電影如果在原著場景拍,結果拍出一沱大便,觀眾也不會因為電影跑到原著地點拍攝而感動。

 

所以重點是:在哪一個場景拍攝,才能為電影最後的成果加分?

 

IMG_2857.JPG
(攝影師阿賢,一直假裝認真工作,實際上是在對整個劇組放電)



從地理空間上看,精誠是一間非常小的學校,校舍擁擠,學生眾多,

最近一年有嶄新的大樓矗立在舊校區的中間,在畫面上頗有突兀之處,

令鏡頭運轉多有限制(很多校園電影特別喜歡在花蓮或宜蘭拍,那種天大地大的曠感不是沒有道理)。

 

IMG_2769.JPG


但精誠有許多地方還是維持著我印象中的特色,

勘景時也找到了適合拍攝的教室區域------呈現出非常簡潔的日式美感,始料未及的出色!

 

用拍電影的眼睛看自己的母校,精誠展現了美麗的一面,我很感動。

 

IMG_2955.JPG
(三個導演加起來,電影立刻好看三倍。)



只是在我心愛的母校拍電影,無形中承受的壓力也特別大,

因為拍電影需要非常好的環境與音場------我們絕對會打擾學校。

 

可以想見,一定會有部分學生感到不滿,覺得:拍電影有什麼了不起?

我們都是繳那麼多學費來上課的,憑什麼要我們輕聲細語?

為什麼連下課都要我們放輕腳步?為什麼我們上課不能大笑?

為什麼我們不能正常上體育課?為什麼我們不能用二樓的廁所?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IMG_2866.JPG   


不只學生,一定也有老師會質疑:我們的學校需要拍電影宣傳嗎?

拍完電影後我們的學校會得到什麼好處?九把刀會捐款嗎?

拍出來的電影會不會破壞校譽?

拍電影那麼打擾作息,有比讓學生好好學習來得重要嗎?

憑什麼憑什麼憑什麼?

 

是啊,憑什麼?

 

我沒有什麼具體的貢獻可以帶給學校的好處。

 

精誠原本就很棒,不需要支援一部電影來招生。

 

精誠原本就很好,不需要特別拍一部電影增加校譽。


_X3T8849.JPG

(李組長!眉頭一皺的李組長飾演班導師,台詞一登場就大爆笑,我愛死李組長了!)

 

想回精誠中學拍電影,理由絕對不是「我認為精誠中學很適合拍電影」,

而是「我很想要在電影裡重現所有我愛的感覺」。

那裡是我的青春聖地,

我想我透過鏡頭凝視精誠中學的時候,眼神一定充滿了愛與眷戀。

 

如果拍這場電影,會令很多學弟妹或老師度爛這一部電影,度爛我,

弄得我最愛的學校跟我的劇組有不愉快,起衝突,

那就得不償失……不,是後悔莫及了。

 

聽起來是我白擔心?我倒不覺得。

 

IMG_2910.JPG

(經常背後中箭的男人......)


電影裡有很多勁爆的話題劇情都發生在精誠中學裡,

充滿了惡搞的禁忌、衝撞權威的戰鬥威力、師長始終質疑的小情小愛,

雖然以上這些爭議性元素都好發在校園電影裡,

比如藍色大門在師大附中拍、艋舺在建國中學拍、比如九降風在竹東高中拍,

也都很成功,BUT

 

人生中難解的就是這個BUT

 

IMG_3468.JPG

(敖犬根本就是超級大明星,每到之處都刮起一陣嬌喘聲,不過我的眼中只有沈佳宜哼哼哼~~~~)


BUT我並不覺得學校看了會全部買單,

甚至我也可以想像保守的學校會在影片放映初期不斷開會檢討支援我拍電影是否是一個「政治正確的決定。

我曾聽說過竹東高中校方曾經因為九降風裡面的問題學生間的暴力衝突場景,

對電影頗有不滿,等到電影後來得到很多好評後,校方的態度才轉趨正面。

 


_X3T3430.JPG

(台語小歌神蔡昌憲教大家唱驪歌)

_X3T3448.JPG

(分離,是成長的一部分)



_X3T3626.JPG

(在等打光時搞起了同樂會,不然學弟妹很無聊。我的演員真挺我,謝謝啦!)


_X3T3628.JPG  

(蔡昌憲表演跟彎彎求婚,不過彎彎的心裡只有我,所以斷然拒絕了.......喔不,是他們合唱針線情啦哈哈)


_X3T3644.JPG

(敖犬表演超高難度的舞蹈,真是大放送啦!)


_X3T3654.JPG  

(妍希唱英文歌,忘了哪一首?)


所以我也要認真期待,或許一開始會有一些檢討聲浪,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受到大家歡迎之後,

會讓學校慢慢認同這一部充滿愛的作品,

也會回過頭來,認同我這個超級校友對母校表達愛的方式。

 

------因為我真的很愛精誠中學。

 

_X3T3638.JPG
(柯震東唱情非得已,裝模作樣學大明星下場握手,其實他超膽小的哈哈哈哈)


話說雖然我會擔心,但實際上在拍攝過程中感受到的是學弟妹無敵熱情的支援,

許多學生下課時都會遠遠看我們拍片,很有禮貌不會故意發出怪聲。

絕大多數的學生看到演員跟我都會很開心地揮手打招呼,

也會聽我的話,不要一窩蜂過來要簽名打擾演員珍貴的休息時間。

拍攝畢業典禮的時候,更是整個高一、高二傾巢而出,

陪著我們在大禮堂度過幾乎一整天,唱驪歌唱到都快沒眼淚了,

最後還乾脆看演員輪流表演奇怪的才藝給大家看哈哈哈,根本是同樂會。

 

_X3T3359.JPG  

_X3T3449.JPG

(拍攝畢業典禮,當然要精神講話一下!我超會精神講話的,畢竟我就是要征服世界的男子漢啊!)


  



我說親愛的學弟妹啊,學校的大人將來會怎麼想我可以放在一邊,

但你們要信任學長啊,要知道,學長就是在這裡遇見了那一個女孩,

埋下了這一部以我們學校為背景的電影種子,這是我們獨有的緣份。

 


_X3T3657.JPG

(那天蔡昌憲忽然就變成主持人了,現場功力還真不賴,難怪可以去跟于美人一起主持啦!)


你們一定很期待將來這部電影會在精誠中學來一場特映,是吧?

唉,你們未免也太低估學長的愛了,

電影如此好看,學校大禮堂的音響跟螢幕不夠力啦!

將來電影正式上映,我打算包下彰化最大的台灣戲院的鑽石廳,

讓所有精誠中學的學生一起進去看,

我請客,大家記得穿制服啊!

 

 


 

 _X3T3347.JPG  

(你們說,綁馬尾的沈佳宜是不是好好吃呢?) 

 

 

----------與內文無關的分隔線------------

 

對了對了。

我答應要幫商業周刊發一個邀請網友的訊息,

那就是,本週六下午四點(注意!這個時間商周剛剛改過,不是週五喔),西門町武昌街,

商業周刊要在那邊拍攝許多人拿著電影海報(不只是我的"那些年"海報,而是今年夏天上映的所有國片)的壯觀畫面,

希望有至少一百個網友響應,

這不是那些年的宣傳活動,但也是一個蠻有意義的國片宣傳,

說實在的我自己也不曉得那天會不會去(有空的話就去吧?!),

有空的人不妨去參與一下雜誌拍攝,說不定可以上雜誌大跨頁喔哈哈哈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