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得話說從頭。

電影與我之間的關係,我已在「三聲有幸」電影創作書中寫了很多。

「三聲有幸」蠻神奇的,很可能是近一年半來我收到的讀者回信最多的一本書,明明就不是在寫小說,而是在寫我怎麼會開始拍起電影,可來信的人告訴我,我追逐夢想的樣子讓他們很羨慕,另一方面也讓他們產生了某些勇氣。


<試讀>三聲有幸,電影創作書(1)從前從前,有個愛看電影的白爛小孩

<試讀>三聲有幸,電影創作書(2)還沒當導演,電影公司先倒掉

<試讀>三聲有幸,電影創作書(3)再怎麼恐怖,愛情還是愛情啊!

<試讀>三聲有幸,電影創作書(4)無害善人會健康

<試讀>三聲有幸,電影創作書(5)兩個好朋友


妙的是,也有一些讀者告訴我,原本他們以為一個小說家半路跑去拍電影是很墮落、很迷失自我的事,抱著看我如何自吹自擂的心態租了「三聲有幸」回去,看完了才發現我「始終還是原來那一個九把刀」,特地寫信給我簡單的鼓勵。

說不定啦,這是我寫過最接近勵志類的書也說不定(雖然目的不是)。

嗯嗯,其實我現在要說的事可能跟你們想的不大一樣。




很早以前,十年前吧,在寫完「異夢」的時候我就知道某一天我一定會成為電影編劇,某一天我的小說一定會被改編成電影,某一天我的小說會成為許多電影製片與導演取材的母故事資料庫。但我真的沒想到會有當導演的一天。

一切都是許多際遇與機會的撞擊下產生的「幸運」。

歸根究柢的說,不是因為我有當導演的才能,而是因為你們喜歡我。

你們喜歡我,讓很多「機會」自己找上門來,讓我有體驗人生的多重的「可能性」。包括與竹炭水的代言、五月天的合作、被改編漫畫、被改編成線上遊戲、更多的小說被電影公司買走版權、四處演講、到國外參加各大華文書展------站在取材的角度上我得感謝這些可能性豐富了我的視野,很多體驗與感觸也慢慢滲透到了我的作品裡。





上次導演了三十五釐米的電影短片「三聲有幸」後,想必是成果不錯吧,大約有三間電影公司與我接洽,希望能開始電影長片的合作。

幹我嚇了一跳,我這麼虛榮的人,爽當然是爽啦,可電影「導演」一直不在我的夢想清單裡,所以我無法矯情地說,這是一場實踐夢想的戰鬥。



這些電影公司都找我當導演,個個都說資金不缺。

資金不缺耶……有沒有那麼幸福啊?

常常聽到有些國片導演為了一圓夢想抵押房子、到處借錢也要拍電影,別說選角挑卡司碰壁,光卡在籌措資金的階段就非常艱困的熱血事蹟。

但是我,一個毛毛躁躁的新手導演(不敢說是新銳導演謝謝),要拍人生中第一部電影長片就不缺資金,會不會幸運得太離奇了點?





最後我當然是留在突然願意出資讓我拍電影的經紀公司裡,跟柴姊合作。

我想柴姊絕對想過有一天會跟我合作電影,但絕對沒有想過這一天來到的時候,我會是用導演的角色在跟她對話。

某種意義上我很感謝有其他的電影公司先找我當導演,他們的賞識增加了柴姊對我的信心。


但也不全然是好事。

我當導演,對很多人來說一定是很刺眼的畫面。

不是相關科系出身,也沒有當過場記、沒有當過副導、沒有側拍過、沒有碰過攝影機、沒有自行剪接過任何影片、沒上過表演課、甚至沒有待過拍攝現場看拍片,充其量就是寫過編劇跟賣過電影版權,如此而已。像我這樣半路殺出的咖小只要說:「拍電影是我的夢想」,不必等別人吐,我自己聽了都噁心。

沒有充滿汗水與淚水的過程,直接來到喊「ACTION!」的位置。

我可以想見很多人是不看好的,這些不看好的原因恐怕都不是盲目的批評,畢竟我在導演「三聲有幸」之前完全沒有實績,沒有足夠的參數。

也必然有很多的不看好是充滿了度爛,我也理解。角色互換恐怕我也是冷眼旁觀的那一種人,覺得抄捷徑想特權的人就是機八,失敗只是剛剛好啦,失敗才能證明:「導演不是隨便就可以當的!」







所以我一直不斷提醒自己,拍電影長片是一場壯觀的遊戲,開心了你就走,在人生經驗上多一筆精采的記錄。

但切記:這不是你的夢想,不要深陷其中。

很多訪問過我的人都會有印象我這一段話吧:「我當導演不是因為我很厲害,而是因為我很幸運。不過我沒有辦法靠很幸運拍出一部好電影,所以我會非常的努力。」



後來我才知道,僅僅是努力還是不夠的。




------

(自由時報)洄游廊道被截 認股救白海豚



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