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瑣碎東西與說是記錄,不如說是說給自己聽的沈澱與打氣。

前幾天我帶著製片、王大明、與兩個執行導演朋友回到我的母校精誠,找賴校長商量在學校拍電影的可能性。氣氛愉快,賴校長給我很多微笑與保證。

我老是將「人生中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有它的意義。」掛在嘴邊,也一直遇到印證這句話的事情。

賴校長是我以前的班導師,從我國二開始就教我們理化跟化學到高三,後來賴老師進化成了賴校長,這中間的關聯當然非常有意義。

我在想,如果不是有這一層的信賴關係,我打定主意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電影版拿回彰化原景重拍的可能性,一定銳減。





老實說,回精誠拍電影,完全是我個人強烈的執念使然。

電影的場景跟小說敘述的場景是不是同一間學校,百分之九十九的觀眾根本不會在乎,只有讓我自己一個人看了暗暗開心。

更實際一點來說,電影好不好看跟電影是不是在原著場景拍攝,關連性不大,電影如果在原著場景拍,結果不好看,觀眾也不會因為電影跑到原著地點拍攝而感動。

所以重點是:在哪一個場景拍攝,才能為電影最後的成果加分?





從地理空間上看,精誠是一間非常小的學校,校舍擁擠,學生眾多,最近一年有嶄新的大樓矗立在舊校區的中間,在畫面上頗有突兀之處,令鏡頭運轉多有限制(很多校園電影特別喜歡在花蓮或宜蘭拍,那種天大地大的曠感不是沒有道理)。

但精誠有許多地方還是維持著我印象中的特色,勘景時也找到了適合拍攝的教室區域------呈現出非常簡潔的日式美感,始料未及的出色!

用拍電影的眼睛看自己的母校,精誠展現了美麗的一面,我很感動。







當然也有一些隱憂。

最大的隱憂在於位於舊校門口一棟新大樓正在興建中。

上次拍「三聲有幸」時我就領教過收音師父的嚴肅要求,一點點不在計畫內的聲音都不能忍受,萬一新大樓敲敲打打的聲音跑進電影裡,那就非得喊卡重來,要是敲敲打打個不停,簡單說,就是連拍都不能拍。

賴校長說,到了七月新大樓就幾乎完工,聲音會變得極小,應該沒問題,到了八月甚至只剩下漆油漆的動作,不會有聲音出現。

校長的保證讓我有點安心,但還是有點不安,畢竟工程的事很難說,萬一到時候發出的聲響跑了進來,還是得喊重來。總之希望新大樓快快蓋好。





第二個隱憂,是學弟學妹,乃至學校老師對這件事可能產生的負面觀感。

正在看網誌的大家也許會對「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回精誠拍電影,感到十分的興奮,畢竟精誠中學是我小說世界裡最猛的一間學校,連威力十足的 哈棒老大都畢業於此,若長期看我小說的大家能在電影裡看到這所學校的真面目,應該頗有紀念價值,說一些:「原來如此啊!」之類的話。

合理想像,僅僅是合理想像------教過我的老師、認識我的老師,許多我的學弟學妹也會很開心精誠入鏡,覺得驕傲,頗感光榮。

但真正一開拍,精誠就不可能正常運作。







我不能跟學校方面亂講:「放心,我們拍電影,不會影響學校的正常作息。」問題就是會,而且會影響很大。我亂講馬上自打嘴巴。

精誠中學是一間非常注重升學的戰鬥型學校,翻一下原著小說便可略知一二,我們的劇組一進駐,從改裝教室的那一刻起便會大大影響學校的作息。

為了收音,我們會停掉全校的鐘聲,免得拍到一半鐘聲響起還得重拍一遍。

為了避免有學生給我在遠處跳起來比YA偷偷入鏡,一定會有一大塊區域會嚴格管制人員進出,區域附近的教室都得輕聲細語,免得收音收到哄堂大笑或老師的咆哮。

我們在拍演員打籃球,就會將籃球場整個清空。

我們拍演員上福利社,就不能有一個學生在福利社買飲料。

廁所?我們至少會包下一間廁所。

很抱歉,我們絕對會打擾學校。






可以想見,屆時一定會有很多學生會很不滿,覺得:拍電影有什麼了不起?我們都是繳那麼多學費來上課的,憑什麼要我們輕聲細語?為什麼連下課都要我們放輕腳步?為什麼我們上課不能大笑?為什麼我們不能正常上體育課?為什麼我們不能用二樓的廁所?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不只學生,一定也有老師會質疑:我們的學校需要拍電影宣傳嗎?拍完電影後我們的學校會得到什麼好處?九把刀會捐款嗎?拍出來的電影會不會破壞校譽?拍電影那麼打擾作息,有比讓學生好好學習來得重要嗎?憑什麼憑什麼憑什麼?





是啊,憑什麼?

我沒有什麼可以帶給學校的好處。

精誠原本就很棒,不需要支援一部電影來招生。

精誠原本就很好,不需要特別拍一部電影增加校譽。

人世間最悲慘,莫過於無法得到想要的東西。

第二悲慘則是,想要的東西到手之後,卻發現「唉,原來沒有那麼好嘛!」。

想回精誠中學拍電影,理由絕對不是「我認為精誠中學很適合拍電影」,而是「我很想要在電影裡重現所有我愛的感覺」。那裡是我的青春聖地,我想我透過鏡頭凝視精誠中學的時候,眼神一定充滿了愛與眷戀。

如果拍這場電影,會令很多學弟妹或老師度爛這一部電影,度爛我,弄得我最愛的學校跟我的劇組有不愉快,起衝突,那就得不償失……不,是後悔莫及了。






聽起來是我白擔心?我倒不覺得。

那天我們在精誠勘景時,一下子就被學生發現了,還沒到下課時間就有很多學弟妹摸出來圍住我要簽名,團團團團地圍住,到了下課時間人更多,形成一個活動結界。學弟妹都很熱情,一直嚷著要簽名要合照要握手等等,我非常的高興,畢竟不僅我對精誠有愛,精誠對我也有愛------這種相呼應也是很重要的。

只是,我們正在勘景,所以我婉言拒絕了大部分人的要求,講一些:「不好意思我們在工作,現在真的沒有辦法幫大家簽名」。我感覺到很多學弟妹抱著很失望甚至是有點度爛的心情轉身離開,這讓我不知所措,我彷彿可以聽見那些轉身離去的人的內心話:「秋蝦小,有什麼了不起?」

對不起。





但不肯放棄的人還是很多,許多紙片遞到了我面前,嚷著:「簽啦簽啦!學長簽啦!」我道歉說:「如果我簽第一個,就會變成每一個都要簽才公平,但不可能公平的,所以真的很抱歉啦,對不起對不起今天真的沒辦法。」

有些比較懂事的同學漸漸就放棄了,臨走時還會給我鼓勵的笑容,但還是有許多人用相當令我不舒服的方式繼續纏住我、甚至抓住我,嚷著:「不管啦!簽我就好了!」或「學長沒關係啦!你不簽我就一直跟著你!」一直盧一直盧。

老實說我很失望,面對盧到最後的那幾個人我努力地繼續解釋還是沒有用,最後我為了突圍繼續完成勘景的任務,只好抱著無奈的心情大概簽了一下,但那些簽名我沒一個滿意------為什麼不讓我用充滿了愛的力量幫大家簽名呢?







寫到這裡我是很有情緒的,無奈為多。

真的,我不覺得自己很偉大還是多了不起,但還是希望我在認真工作的時候可以被理解、被尊重------在自己的母校,我甚至還希望被大家疼惜。

真正拍片的時候,我不可能讓演員與自己跟大家有類似的簽名交流,時間每一滴都很寶貴。我想讓學校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正常的秩序與作息,就不可能有多餘的活動。








學弟妹年紀小,或許也會因此而討厭我吧?

但那一天你們遠遠對我揮手、對我笑、大叫學長好的時候,你們知道我心中有多開心嗎?那一瞬間我覺得回精誠拍電影百分之一萬是對的。

精誠是我的應許之地。

真希望電影完成後,一切對我的不解與度爛都能在電影院中的笑中帶淚,煙消雲散。


距離拍片,還有四個月。

精誠,再給我多一點愛吧!


--------------



開學了,雖然我們有三種白爛封面可以掩護你,



BUT!!!!

上課還是不要看小說啊!!!!!



白爛透頂,上課不要看小說,金石堂





三種超白痴假書封面,隨機贈送,首刷限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