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後台很硬,就柴姊嘛哈哈,而願意跟柴姊並肩作戰的投資方也很硬,基本上資金用嘴巴講的就有兩千萬到位。我能不整天笑呵呵呵說我真是一個幸運的傢伙嘛?

資金有了,我的劇本時時刻刻持續在修改,耗費的時間遠超過我寫一本書。兩本書。三本書。天知道我多久沒出新書了。

後來拍攝日期因故(幹!不想說!)從四月延到五月,又從五月延到七月。

現在表定是七月中下旬開鏡。我不會讓它再延宕下去了。





在我反覆修改劇本的同一時間,選角如火如荼地展開。

選角基本上是兩種形式,一種是大量請自願報名的素人來公司拍自我介紹的帶子(我想有在看我的網誌的讀者裡也有不少人做過這件事)。

另一種就是我們主動邀請演員來公司「試戲」,也就是我將修改中的劇本抽出幾段讓這些人演演看,而柴姊、我、以及雷孟跟廖明毅一起評審。

選角這件事我無法暢所欲言,因為其中有很多尷尬,牽涉到很多有來面試但最後沒有獲選的演員的心情。但是,真的,我必須說我很感激你們願意給我這麼一個新導演認識你們的機會,謝謝你們來,那幾天很熱情地展現你們的專業。





我在我目前能夠透漏的些微訊息下,繼續說拍電影這件事,往後「真相大白」時我可以說的東西自然無限寬廣,也想讓大家旁觀這一切。

「那些年」的第二大問題,是沒有超級大明星。

有超級大明星演出我導演的電影,我當然很歡迎也很開心,但我面試與試鏡的最後結果,組成了一支我很滿意的「柯騰、沈佳宜(改名了,避免我的老朋友太困擾)、該邊、勃起、阿和、老曹、彎彎(對,就是那個很彎的彎彎)」,但這些人裡面並沒有那種寫在報紙影劇版上會讓人「哇!原來是他演啊!」的超級大明星。

你們一定猜是資金問題所以請不起超級大明星吧。

錯。

只要超級大明星進劇組,資金就會自然而然增加。這不會是問題。

有很大的原因,是很多超級大明星的年齡都……有點超過高中生的外表了,勉強演,還是很有新聞點可以炒,不過總是怪怪的。好吧是非常怪。

更大的重點是,我已經對我所選出來的演員隊伍產生了基本的愛,我覺得很好,想信賴我所選出來的男女主角能演好我想要的感覺。






我當然也有迷信。

可我不迷信大明星,我迷信的是劇本。

不過我不迷信,不代表投資方跟我一樣不迷信,也不代表潛在的電影版權購買商不迷信,也不代表將來的電影院通路不迷信。

我不怪他們,幹角色互換的話是我也覺得不安心,目前整部電影最「出名」的部分竟然是「導演居然是作家九把刀」以及「第二女主角是插畫家彎彎」,其他資訊是一面伸手不見五指的迷霧,能見度奇低。




老是愛亂講大話的九把刀鬼扯說劇本崩潰性的好看,誰信?就算劇本好看,國片要賣還是得靠奇蹟與炒作,請問沒有大明星怎麼炒作?所以就一心一意等待奇蹟囉?





某次試戲後的幕後討論,我異常鄭重地按著桌子說:「柴姊,現在我要講出來的話,都不會反悔,不可能反悔,我說出口了就會算數。」

「你說啊。」柴姊總是涵意很深地看著我。

「柴姊,我也要丟錢下去。」

「喔?」

「真的,我說再多我有信心聽起來都太假了,如果我真的有信心,不就該用實質的行動證明嗎?如果我自己也投資下去,電影慘賠的時候我也會痛到……」

「什麼慘賠!不會賠!」柴姊大笑打斷我的話:「我們要正面思考!」

「對,不會賠,所以就當我貪心,所以我不只要當導演,還要當股東!這部電影成功的時候也會有我的份,我不想也不會錯過。所以我要用我們選出來的這些演員,只要劇本好,大家拍得好,沒有大明星電影一樣會賣座!」

那天的會議非常愉快地結束,後來還有一場慎重其事的試拍。


炒作沒有「點」,「奇蹟」卻搶在開鏡前就發生了。

不過這個奇蹟的樣子看起來有點怪怪的。

就在上個禮拜,很微妙的時間點,原本很穩當的資金足足蒸發了一千萬。





各位不需要問理由。

大家也不用往稀奇古怪的地方猜。

------對男子漢來說,資金跑了就是跑了。


跑了,不見了。眼看是不會突然改變心意回來了。

資金傷口之深震撼了我。

也震撼了共同出資的柴姊。

如果我的電影成本評估是一億,資方跑了一千萬也還好。

但是,成本約在3000萬到3500萬之間的電影,在我們目前看似籌措好了兩千萬的情況下流失了一千萬,這是雷霆萬鈞的大失血。

電影喊卡,無限期延宕的惡夢終於發生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