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青春期的詩」我寫得非常隨興,由於題材超拿手,主角跟配角根本就是我跟我朋友的變形,故事發生的背景又大方取材自我的人生,字裡行間的白痴幽默又是我日常生活裡的白目模樣,於是,寫作過程中不可能有一絲一毫的困難。

隨時隨地都可以寫。

基本上,寫後青春期的詩的時候真的太順了,即使闔起電腦時也不需要像平常一樣,花很多時間在構思故事上(我想故事的時間,要遠遠大過於我實際的寫作),反正只要一打開電腦,隨意插進某一段我就可以寫,對白不需要假裝苦思,信手拈來就是一句超白痴的話。甚至跟我哥去美國玩的時候,我也照樣每天晚上睡覺前寫五千個字,吼,寫得無比流暢,比烙賽的時候去大便都還要容易!

然後就寫完啦!

寫到最後一章的時候,我甚至還跑去出版社寫,寫完就立刻交稿。

太容易了,行雲流水。


結果大受歡迎!!!!!!!!!






我超努力爆肝燒腦寫出來的……神形俱滅的「拼命去死」,收割到的評價竟然遠遠不如我科科科寫出來的「後青春期的詩」,叫好又叫座!

當然了我並不是在靠夭「後青春期的詩」是一篇隨便寫出來的小說,而是說,由於我完全就酷愛青春、且自己也是比佛朗基還超級的熱血男子,兼具了「擅長」與「靈魂」,於是寫起這本書駕輕就熟,不需要努力,只需要很歡樂,就可以自在地將我想表達的東西灌注在作品中。

------而大家,也絕對會被我埋的靈魂炸彈給撞擊到。


一種寫法吃力不討好,一種寫法簡直過太爽,怎辦?


我的答案是,我都想繼續嘗試。




很多時候,用一句「作品是很主觀的」、或一句「見仁見智」就可以打發掉心裡的不爽快,反正精神勝利嘛!我也常常很隨便地無視很多事情,硬著頭皮厚著臉科科科活下去這種技巧我最行了,嘴砲界有誰不認識我刀爺!

但,面對小說的時候,我就不是那種不痛不癢的人啊。

既然我不是能放下的人,就不能學那些大師放下。

結論是,既然「拼命去死」不是失手,那一定是我自己還不夠強,所以才沒有辦法將「拼命去死」寫到讓絕大多數的人都覺得既特別,又非常好看!

不夠強,所以不甘心,於是更不能停下來。我不想把小說創作當作是關在房間裡的自慰,更無法矯情地說我不在乎大家的評論,所以這一份「挑戰」便變得格外有意思。







然後我開始寫「殺手,無與倫比的自由」。


當然我寫得很快樂,也寫了非常久的時間。

故事裡有我很擅長的黑色幽默、古怪熱血、劇情急轉直下、東拉西扯在許多故事之間做出超驚人的連結(包括罪神!),卻又充滿我想藉此從令人不屑的角度表達的獨特自由概念。

故事最要緊就是爽,這次的元素這麼多,我果然很爽,寫這一次的殺手滿足了我寫故事的種種慾望,又兼具了我一定要放置「主題」進去故事裡的自我要求(算我古板也是)。

但問題是,它還是一個突變種。

很多地方「殺手,無與倫比的自由」的主角一直在跟讀者(也可以說是觀眾,這一本寫得尤其像電影)做意識形態的對抗,一直在背離讀者的期待,一直在逃避故事的經典法則。一個主角老是在跟讀者唱反調的故事,是很危險的,常常我們可以看到受人喜歡的負面角色,如hydra(都恐),如房東(樓下的房客),但這一次的主角,嘖嘖,真的很……

撇開主角,這次我極盡精心佈置的結局(我拉了多少巧合與伏筆,去成就倒數第三章的畫面!)還是很有可能被說是爛尾,也很危險。





所以我特別在殺手五的後面,簡單說了一下故事的創作概念,囉唆得要命,哈哈,我就是很怕大家不能理解我運籌帷幄的苦心啊!算是我小看了大家解讀故事的能力。

可做了這些,我還是不看好市場反應,也沒太看好大家的評論。

大家嘴巴都很會說:「好故事就是好故事,絕對沒有類型之分」,但現實就擺在那邊,愛情小說就是會賣得非常好,熱血友情的小說也賣得還可以,愛與勇氣賣相也OK,然而開始沾染灰黑色彩的小說就……主角性格有問題的就更……

「好故事就是好故事,BUT……」我在寫獵命師15的時候,還是常翻著殺手五自我沈迷,感嘆:「BUT人生最雞巴的,就是這個BUT……」


果然是個BUT。

這一次我超傻眼的。






「殺手,無與倫比的自由」彷彿預告了下一本「殺手,勢如破竹的勇氣」,每天都以很可怕的氣勢刷新我過去的銷售紀錄,但遠遠更重要的是,我每天google大家的書評(我這兩個禮拜很閒,算是放自己的假,YA!),原來我的擔心是一場娘砲……大家的反應幾乎是一面倒的精彩!好看!高潮迭起!

我真的超級意外!

不過……帥啦!

總算讓我苦心孵出來的畸形外星小孩,看到了很爽朗的風景啊!

哈哈謝謝大家了,這一次不是我讓大家知道好故事就是好故事,沒有類型之分,而是你們用力地提醒了我,好故事真的就是好故事,沒有類型之分。

我受到你們大家的鼓勵了,真的真的。





小說創作的世界很大。

寫得越久,累積的作品越多,卻覺得還沒有寫出來的故事更多更多。

太多東西想寫了,只是不見得有足夠的知識資本、思想程度去接近,只能讓我自己慢慢成長。雖然寫得爽最重要,但我一定會將「自我挑戰」放在我的寫作生命裡,時不時,我會繼續嘗試下去,若我失手請提醒我,若我放了一次漂亮的煙火……嗯嗯,別以為我是九把刀就不需要喝采了。

其實,我的能量一直來自於大家啊!








以下當然就是廣告啦!

金石堂網路,殺手系列最新,無與倫比的自由



博客來網路,殺手系列最新,無與倫比的自由



誠品網路,殺手系列最新,無與倫比的自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