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蔡大哥跟我聯手喇賽,第三場座談會內容就很紮實了。

在台北金石堂汀洲店,一向的主場,與啟蒙我「得獎文學是三小」的偶像許榮哲一起座談。

在嚴肅文學界(假設有那個界)裡尬有要職、贏過一籃子純文學大獎的許大哥,與網路小說之間有趣的淵源關係,各位買一本「依然九把刀」回去看就知道了。不過這不是我找許大哥座談的理由。真正的原因是我喜歡許榮哲,哈哈。

許大哥準備充分,弄了很多有條理的投影片嚇唬人,其中大家印象最深的肯定是,許大哥認為在若干年後梁朝偉將變成一個「記憶中好像很會演戲的演員」,而周星馳,則會變成重要的、代表某種時代精神的文化(你可以拿一堆社會學會文化研究學裡專門使用的符碼去裝飾周星馳)。

英雄所見略同。

我在一些演講場合裡則曾經提到,陶喆跟王力宏肯定在音樂上很有成就,也肯定擁有廣大的歌迷,但若干年後只會有一個名字留下,那人的名字叫周杰倫。不見得是周杰倫的音樂比較屌,而是我覺得周杰倫的音樂與他的行事風格代表了某種正在擴張的次文化。不過在舉例上,許大哥的比較有說服力,畢竟拿周董出來總會有人不與苟同,但星爺就是無與倫比的毋庸置疑了。

回歸舉例的原因,許大哥引述某人的說法,認為這幾年將沒有一部所謂的嚴肅文學有充分的「能量」可以留下、被後繼研究者討論,但第一次親密接觸一定可以,因為它代表了某種大眾書寫文化即將被開啟。

許大哥在講話時頗嚴肅,連在講輕鬆的話題時也是一板一眼的,中氣十足,這點可說是許大哥的特色。比較起來,我有時候就太跳了。(在蔡智恆旁邊,我反而是屬於比較嚴肅的那邊)

比起很多「需要風範」的前輩,許大哥顯然平易近人多了,帶來了很多觀點,立身純文學有不卑不亢,對大眾文化有開放心胸。但可別以為這就是嚴肅文學的全貌,一個好人就是一個好人,許榮哲終究還是僅能代表許榮哲自己,就像九把刀也不能幫網路文學厥詞,九把刀就等於九把刀而已。

雖然我是個大眾小說家,但以前的我比較貪心,會試圖藉著參加文學獎、或擔任文學營講師去親近嚴肅文學的陣營,希望對方認同我,看見我的存在,即使這中間不僅是一種相互親近、也包雜了戰鬥的成色。

但後來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看清楚了這場戰鬥背後的本質,又加上最近兩年看到的沿途風景所受到的莫名感動,讓我突然置身在湘北對抗山王的那場比賽中,看見魚住切著胡蘿蔔的畫面......

是的,我還是比較適合在泥巴堆裡打滾。

靠,因為我天生喜歡泥巴。

最後,許大哥,新婚快樂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