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新書意義特殊,是我的碩士論文改寫,由於非比尋常......簡直是很怪,所以沒有採取傳統的簽書會形式,而是邀請跟新書相關的專家舉辦座談,簽書就變成其次的讀者服務了。

就分三篇來寫囉。

第一場座談會辦在台中新光三越九樓的法雅客,是跟「G大的實踐」紀錄片的導演廖明毅對談,廖導拍過我太多東西(兩支紀錄片、四支廣告),長達一年多的跟拍過程更將我訓練成一個視鏡頭為無物的恥力人,這次搭售在「依然九把刀」裡的DVD拍攝內容跟幕後秘辛,就是這場座談會的重點。

法雅客的場地很好,位置關係挺舒服(能有兩張大沙發就更好了),還有一台大電視可以持續不斷地放紀錄片跟怪廣告當背景。我在百貨公司裡的書店辦過太多場簽書會,對百貨公司「內建書店」的人潮狀況很清楚,就是讀者肯定是事先知道簽書會時間地點才特地趕過來的,比較缺乏「因為辦活動被臨時吸引過來的好奇民眾」,但優點是辦起來會比較舒服,有現成的冷氣,無聊的排隊的人在拿到號碼牌後也可以先去逛一逛再回來。

這次開始前半小時根本沒有人,靠,害我緊張了一下,很怕對不起特地趕來的廖導,畢竟人多才熱鬧嘛!熱鬧才會high啊!好險在活動開始前十分鐘,現場位置竟神奇地坐滿,還有人站著。南無阿彌陀佛。

廖導詳細解釋了當初一本網路小說都沒看過的他是怎麼透過紀錄片拍攝的漫長過程自己去了解這個新的文學環境是三小,以及漸漸跟我熟識的部份,大概回答的問題也包括為什麼當初拍網路文學的紀錄片會用我當影片主角,還有廖導的拍片態度與觀點的形成。

紀錄片對我來說意義真的很重大,那段時間碰巧記錄下我的實體書從很不賣到挺暢銷這一段模糊的灰色地帶,有很多當然沒有被拍到、卻隱藏在記錄畫面之外的我的人生,所以在我眼裡,這不只是網路文學這塊土地發生了麼事、在那之間我幹了什麼,而是深刻的、我的生命。

例如在拍攝擔任聯合文學營的導師那一段,正好前一天我跟前女友正式分手,哭得眼睛紅腫喉嚨沙啞,還得去上課。拍到少林寺第八銅人戴光頭頭罩用毛筆簽書的畫面背後,那天晚上,我被前女友傷到幾乎發瘋。例如很多畫面背後都還在我媽媽生病的期間,那些簽書會之所以會有我,全是我跟兩個兄弟換班離開醫院去參加活動的結果。

諸如此類,有太多痛苦悲傷的記憶。

但是很幹,我跟小內告白的甜蜜畫面卻沒有被剪進去,不過好險廖導有剪送我ㄎㄎㄎ......

老實說我並沒有跟「擁有合作關係的人成為朋友」的習慣,因為我有點懶得交新朋友,覺得人生就用現在這個「朋友額度」樣子運作下去好像也挺好的,廖導算是個例外。我想很重要的原因不是因為擁有相似的夢想跟實踐力,而是,根本就因為工作關係混在一起太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