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小說家的貼文責任


上個月剛從大陸宣傳新書回台,收穫亂七八糟。

在大陸對所謂的作家有著嚴格的血統論,初始的寫作方式決定了你的文學姓氏,你若是寫了幾首詩闖出名號,那麼你以後轉跑道寫小說,你便是「居然會寫小說的詩人」;如果你是在網路上寫小說「出道」的,那麼即便你以後拿遍嚴肅文學的獎項,你還是會被冠上「網路小說家」的稱號。

被冠上網路小說家的稱號也沒什麼,尤其前幾年網路小說在實體書市場蔚為風行的時候,許多以暢銷為己任的新興作家真恨不得自己的書皮上可以貼上這樣的標籤。但現在網路小說的錢景沒以前欣欣向榮了,又常給人「不過就是將租書店言情小說那套,拼貼轉製成了校園愛情小說罷了」的廉價感,文學氛圍低兼又內容貧乏,於是網路小說家便成了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帽子,有些以前搶著在書皮上掛網路小說家名號的人,現在紛紛表示自己早已脫離在網路上寫作的「廉價生產方式」,邁入了所謂專業作家的神祕領域。

以見你的大頭鬼血統論,我是個血統低賤的網路小說家,叛逆的是我尚以此稱號為喜,可說是賤到骨頭了。因為在網路上發表小說,豈止廉價,根本就是分文不取。然而價錢決定價值的觀念深植在父執輩腦中,長輩一聽到某某人在網路上發表小說讓人看免錢的,就會替我感到萬分彆扭。

我聽過的對話,例例皆辛酸。

我大學剛畢業。

「田田啊,畢業以後你都在做什麼啊?」慈祥的長輩甲。

「都、在、寫、小、說、啊。」我蹲在椅子上,用大便的姿勢敲鍵盤。

「啊?寫小說?啊你是都在哪裡寫啊?甘嘸出書?」

「還沒出書啦,我都在網路上寫啊。」

「蛤?網路?啊不就給人看光光啦?」

「對啦對啦。」耳朵紅。

我研究所畢業。

「啊田田你現在還在寫網路小說呴?」和藹的長輩乙。

「對啊,每天都馬在寫小說等當兵。」我對著螢幕目不轉睛。

「安捏甘好?啊怎麼沒有認真找工作啊?」

「啊我就是靠寫小說討飯吃啊!」耳根子燒燙。

「安捏一直寫一直寫,啊是有沒有出書啊?」

「有啦有啦。」

「啊人家都可以在網路上面看免錢的,出書怎麼還會有人買啊?」長輩乙裝得一副語重心長。

「這我有什麼辦法……可能是出版社太有錢了,亂做公益吧。」

「對了,都出書了,怎麼沒有送一本給我?太見外了喔!」

「……」

話說一無所長的我自從開始專職寫作後,便接了一些報章雜誌上的邀稿,於是我沾沾自喜將預備發表在網路上的長短篇小說,拿去對付這些連載與專欄邀約,打算等平面媒體把稿費丟在我的臉上後,再把那些作品貼在網路上。

以往是先發表故事在網路上再出書,這下可好,順序一顛倒,許多網友便氣得跳出來指責我「忘了創作的初衷」,只曉得巴著媒體領稿費,卻忘了他們迫切需要看我的免費小說餵養他們饑渴的靈魂!

他馬的,有人會用相同標準去要求張大春、金庸、駱以軍、黃春明,將小說無償放在網路上供人分享麼?不會嘛,甚至完全不會有這樣的念頭!一樣從事創作,無關廉價不廉價(古人寫小說哪有版稅可拿?羅貫中也沒法源去跟天橋說書先生討版權使用費,但三國演義可是酷翻啦),網路小說家顯然大方多了。

然而,我竟然冷汗直冒,以「自知理虧」的姿態在網路上搖尾辯駁,還趕緊補貼了幾篇小說謝罪。

哎,網路小說家就是這麼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