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00761P1100762  

 

最近獲選十大傑出青年,所以多了一些很好玩的事,比如認識了私下也很可愛的沈芯菱(超!級!可!愛!),以及不踢人的時候很笨蛋的魏辰洋(超好笑)。現在就來說說我去總統府的一點感想。

 

由於我沒有當過總統,所以這輩子我沒去過總統府,也沒參加過總統府前廣場開的各種夜市party(事實上不論是哪個顏色的party我都沒興趣)。這次在因緣際會在總統府裡面走來走去,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有點好笑,因為我的身心靈就是一整個無法跟太體制化的東西產生和諧感,過去不管是哪個顏色的政治人物找我對談,吼我都沒興趣全都婉拒,寧願打開電腦跟瀧澤蘿拉來一場CCR的心靈交流。不過這次得了一個很體制的獎,終究還是很自然的見到了馬英九總統,也體驗了一下鄉民傳說中的「馬賽之握」,嗯,好的,我知道這一握,讓度爛我的鄉民全都high了科科科,所以我會認真找時間去捐血,看看能不能稍微擋一下下。


網友貼  

(轉貼網友給我的留言,圖非我製,流傳甚久)

 

一開始馬英九總統(以下開始省略總統兩字,畢竟大家都知道他是總統無誤)先是簡單跟每個得獎者一一寒暄,所謂媒體報導的馬英九一直引述錯誤資料跟我聊天而我一直吐槽等等,唉根本不是那樣,其實我完全就不在意,有看轉播畫面就知道那根本就只是很隨意的亂聊而已。真正的好玩才不是那邊。

 

 

(註: 馬英九總統說的是"你已經寫了50本吧?",而不是"你已經寫超過50本吧?"。)


一翻寒暄結束後,距離馬英九最近的得獎者魏榮宗先生忽然(真的是超展開)發表他對節能省碳的經驗談,並向馬英九一番建言,馬英九頻頻點頭,當場指示部屬做筆記,仔細記下此次建言的內容,我不禁有點遺憾沒有現場直擊傳說中的「馬英九抄筆記」的經典畫面。

 

既然有人開始對馬英九提出治國建言,依照位置順序第二個得獎者廖蒼祥也很自然地對馬英九提出技職體系相關的建議,到了這裡,我想每個得獎者都開始在心中模擬「等一下要跟馬英九提出什麼建議」吧,就在這個時候,我看見年僅二十歲的魏辰洋神色慌張地看向我們,表情大概是「我等一下死定了」,我不禁笑了出來。

 

後來很酷的女科學家紀雅惠跟超可愛的公益家沈芯菱都講完後,終於輪到魏辰洋,魏辰洋馬上慌亂地往旁邊的布拉瑞揚一比,說:「沒關係,給他講好了。」大家一愣,我則是忍不住狂笑,馬英九很認真地請他講一些東西,看起來已經陣亡的魏辰洋只好窘迫地說:「嗯……我過得很好。」這次大家都笑了,我則是瘋狂大笑,笑到兩隻腳都飛起來了,因為這個有點白痴的回答實在是太直接了,太棒了,太真實了,太可愛了。

 

我真的覺得,至少我跟魏辰洋真的是這樣,我們一直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非常單純地沉浸在由自己喜歡的東西構築的世界裡,所以不管得不得獎,我們都過得很好,不知道怎麼抱怨。

 

更具體來說的話,在我們去總統府之前的前一天,「十大傑出青年」就有一個拜會五院院長的既定行程,但我因為要開下一部電影的前導影片會議,所以我就整個擺爛沒有去,而是窩在工作室裡跟兩個執行導演從下午四點開會到晚上十一點,連吃飯都是吃便利商店的義大利麵,大家一邊吃一邊畫著想像中的分鏡中度過,因為我覺得開電影相關的會議,遠遠比一堆拜會行程來得有意義,或者好玩一百萬倍,歸根究柢來說,我很瞭解我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我當然不是因為想得到特殊的榮譽、或肯定、或一堆握手與喝采,才去做這些事情(小說,電影,約會,打星海,看謎片),而是這些事情本身就是最大的樂趣。

 

魏辰洋過得很好,沒什麼好說的,最後想不出什麼建議,馬英九也笑笑放過了他。很有個性的布拉瑞揚講完後輪到我,我有樣學樣說:「其實我也過得很好。」大家也是一陣大爆笑。

 

不過我接著說:「雖然我自己也沒什麼好建議的,但想一想,如果我曾經有一句話的機會可以跟總統說,卻放過沒有講,那真的很可惜,所以我決定還是要講,那就是------我看核四還是不要蓋吧!」

 

馬英九一開始沒聽懂,大家七嘴八舌幫我解釋,馬英九恍然大悟,問我:「為什麼你覺得核四不要蓋比較好呢?」

 

我說:「因為核四都亂蓋一通啊,很恐怖耶,這不是政黨藍綠的問題,而是安全問題,到時候核四一爆炸,大家都死定了,我看還是不要蓋吧。」

 

這次馬英九沒有施展傳說中最經典的「謝謝指教」或「依法辦理」之術,而是跟我保證他一定會把核四蓋得很安全,最後才會商轉,請我不必擔心。結束。你問我擔不擔心,吼吼吼我還是很擔心啊,到時候萬一核四一炸,台灣就會是天堂裡最強勢的國家!

 

之後每個人都發表完意見,到了合照時間。輪到我跟馬英九合照的時候,再度承受了「馬賽握手」的強襲,我研判其握力要遠高於花山薰的握擊,於是我開啟防禦力加一百的外掛模式,終於撐住。

 

99770140ok  


馬英九在我耳邊說:「關於核四的問題我們會認真研究。」

 

握手時間有限,我趕緊說:「有些事只有總統說了算,說真的,廢除核四一定是偉業。」

 

馬英九一時聽不清楚的樣子,又問:「啊?」

 

我慎重強調:「廢核,是偉業。」

 

他只是笑笑,但沒有笑到讓我心底發寒就是了。

 

我的總統府遊記差不多就寫到這裡了,唯一的遺憾是沒有在裡面尿尿,下一次我來總統府逛街的話我會盡量記得去借一下廁所,看看有沒有特別厲害。話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媒體對這次的拜會只有報一些無關痛癢的聊天內容,而放過了核四議題,大概是覺得不很重要吧。

 

其實我早早準備了一件自己做的反核T恤,原先打算直接穿去總統府,不過大會說一定要穿著正式,非得穿西裝打領帶的那種,我只好無奈放棄(但還是穿了牛仔褲)。這件反核T沒有版權,只是我拜託網友唐牛臨時趕做的,大家如果覺得不錯就自己加印吧,自己穿或送人或拿去賣都好,我無所謂。

 

上天堂的方式有很多種,亂七八糟蓋出來的核四爆炸的機率一定遠高於外星人入侵地球,我寧願政府花幾千億假裝製造一台可以幫白海豚移民到火星的太空船(反正到時候宣稱計畫失敗大家一陣嘆息互相勉勵就好了),也不想看見核四忽然運轉變成一大沱香菇那一天。

 

阿門,阿彌陀佛……都好啦。

 

 

 

 

arrow
arrow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