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兩好三壞的首播感想

蠻不想用到寫殺手的時間寫這份感想,不過好像也很有必要寫一篇。

記得以前我訪問作家蔡智恆的時候,問他:「你覺得第一次親密接觸改編成電影,好看嗎?」
蔡智恆用閃電的速度回答:「不知道,沒看過。」
我不信:「講真的啦!」
蔡智恆微笑:「我真的沒看過,所以不用回答好不好看啊。」

蔡智恆用了「不用回答」四個字,而不是「無法回答」,真的是相當聰明。

但像我這種平凡的鄉民,自己的作品被改編了,可沒有那個屌不去看,我都馬很高興,從白天一直期待到晚上,然後跟全家人一邊吃滷味一邊玩我哥剛出生不久的兒子,一邊看愛情兩好三壞的首播。完全就是很高興的死樣。

既然我真的有看,當然會回答這方面的問題。

報紙記者問我話,再怎麼忠實表達都不會圓滿,由於篇幅有限,有些報導是選擇性記錄我說的話,而非惡意的斷章取義,但終究不能代表我的意思。

網路很好,我在這裡說了算,清清楚楚,百分之百完整。

早在愛情兩好三壞在民視舉行試映會時,我自然也在受邀之列,但我的經紀人建議我,既然我並未參加編劇也沒有參加選角,可說是對這齣戲的改編狀態完全一無所悉,不必要挺身為它背書。

我當然很想趕快看到啊,但我想想也是,在那種試片場合一堆媒體的,當場問我看過的感想,如果我覺得很難看又大刺刺大表失望,豈不是讓所有人傻眼,狠狠打了他們一巴掌?如果我鄉愿地說好看好看,那我的心情一定整個爛透,覺得自己很沒有原則。

所以我沒去看試映,對不起了熱情邀請我去的電視台長官。

我跟大家一樣,待在家裡看電視,沒有立即受訪的壓力,這樣我對戲發表觀感才能有credit。我也不用惺惺作態。

那麼我要說了,我覺得還不錯,戲的改編也非常尊重我的原著------雖然我說過了尊重不尊重原著一點也不是關鍵重點,好不好看才是第一決勝點。

至於扭蛋不是小叮噹,我想有點可惜,象徵意義不變就好了,是沒錯,但缺乏第一直覺,例如技安扭蛋就是厄運很好想像,改了就不好想像。而啪啪熊換成嚕嚕米,靠我覺得沒差啊,當初也是隨便用了啪啪熊,這根本不是小說的要素,無關緊要。更不是後面高潮的熱血連環扣之一。

然而還不錯當然不夠好,例如興農牛對決興農牛,太扯了,還不如另外發明一支部存在的假想隊伍跟興農牛對陣。陳奕的揮棒也真的不夠力,跟豪邁有一段不小的差距。就看下一集或下下一集裡,阿克教小雪打棒球的時候會不會有進步囉!

此外,很多人在看戲之前就在我的blog裡猛說選角根本不對,更多人直言表示5566裡的孫協志演孟學一角完全就是個大錯誤。我當然尊重每個人的看法啦,但還沒看過就先存了準備開幹的心,這樣看起戲來十之八九不會有好的感想。

就連我自己,一開始也對陳奕飾演阿克一角感到迷惑------超迷惑的。阿克不帥,是個熱血笨蛋,陳奕可以說完全兩回事。但我沒有太僵硬地去看我創作出來的阿克,因為改編的話阿克可以是另一個樣子,不必是我的樣子,好看就好了。後來我看了,覺得陳奕演得還ok耶,如果表情可以不那麼誇張就更好了。不過陳奕的揮棒真的有待加強------如果改編裡的阿克也是個打棒球高手(或者說,棒球迷)的話,就應該再強化一下吧。

又,我很喜歡劇組搭的,陳奕的房間。相當有創意。

至於孫協志,我一開始就在bbs裡說我最滿意的選角是孟學,大家都嚇了一跳。靠我就是覺得很合啊!?我也蠻常拿5566出來虧的,但就是虧一下,回歸到角色我覺得沒有不合理。

小雪的妝太濃了,不過漂亮就對了,我個人的品味不重要。文姿好棒,真的是超適合的。店長娘是娘,但我還不習慣那種太刻意的娘,很少的同志娘得那麼外放。劍南很棒,幹我覺得超好。

題外話。當劍南在電視上大叫:「我沒有良心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不要告訴我妳現在才知道!」時,我大讚這句對白寫得超級好,猛一想,該不會是我寫的吧?就很期待地翻了一下書,果然是我寫的哈哈!有點高興。

有人在網路上靠杯,說我不敢批評我的作品改編。

最好是啦。

「九把刀對付自己的作品」可是很有歷史,例如以前我曾經有過非常不愉快出版經驗的小說「臥底」實體書,我很不爽,所以也就赤裸裸公開表態我很度爛,缺少我的祝福,搞得這本超厲害的小說賣得有夠爛,事後我還自己花錢將版權買回來出重新出版一次,認真表示我不是嘴巴講講的不喜歡,而是不喜歡到了我寧願花錢修正出版路線的程度。

如果愛情兩好三壞拍得很爛,不用你們動手,我自己先踹幾腳。

最後要說的是,我無意扭轉任何人對此劇的觀感,因為喜歡不喜歡、好看不好看,都不應該被自己以外的人左右,只是我不想自己的想法由於沒有完整表露出來,而被胡思亂想地揣測。

就這樣吧,我很希望下一集能夠更好看啦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