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跟彎彎有個小小的對談,雖然沒談到公開交往的地步,但也是相談甚歡。

過程中有很多時候,我們的對談都繞著「成名」的諸多副作用打轉,歸納一下,大概就是以下的情況:成名前做一件事往往很單純,反正也沒什麼人在意你想什麼或打算幹嘛,成名後做一模一樣的一件事,旁邊的人卻會幫你想很多……或是直接噓爆你。

關於那些機機巴巴的副作用,這幾年不斷衝擊著我,為此可以寫上很多篇戰鬥力十足的網誌,不過現在我想談的是「回歸原點」這一部分。





大概是讀者文摘吧?(開懷篇嗎?)我在上面看過一個小笑話。大意是,有個白髮蒼蒼的大富翁在退休後,跑去鄉下度假,某天下午他雇了一個當地的漁夫駕船載他去釣魚。

釣魚無聊,自然就話多。在交談中富翁驚覺漁夫根本沒有投資概念,便為漁夫上了一堂冗長的投資教學課,並好心告訴他,如果他將所得拿去買股票,賺了第一桶金後再繼續累積投資,只要投資眼光準確,二十年後就可以大賺一筆退休。

「有錢以後,退休要做什麼啊?」漁夫疑惑。

「像我一樣啊!整天閒閒沒事,到處找朋友泡茶聊天,偶而跑來鄉下曬太陽,還可以悠閒地釣上一整天的魚。」富翁很得意地說。

那漁夫更不解了,歪著頭:「……我現在過的就是這樣的生活啊。」


小故事,大道理。大家一定都看得懂以上小故事的涵義是什麼,不必多廢話。

不過我話還沒說完。








如果你有定期看壹週刊,或許跟我一樣很喜歡看它的人物採訪,尤其「社會邊緣小人物」的極短訪談尤其入味,小小的篇幅,也許只說了一兩個事件,卻將一個人的臉孔輪廓刻得很動人,這些邊緣人物常常有以下兩大特色:

(1)經商多年,歷經大起大落,最後跑去開小發財車賣早餐。

(類似的也有:被惡意倒債,原本削翻了的工廠關門,只好跑去開計程車。)

(2)努力奮鬥多年,總算等到事業有成,一回首,家庭已經破碎。

(類似的也有:為了家,夫妻共同打拼多年,結果一回家就是吵架跟冷戰。)

這兩大特色過後,又有一個共同的關鍵交集,那就是這些人往往領悟出一個結論,那就是:「唉,原來……平平淡淡才是幸福的真諦啊!」





人生啊,往往繞了那麼一大圈,也許十年,也許二十年,當初汲汲追求的東西也許到手了,也許根本還沾不上邊,但這些戮力追求者都有相似的感嘆,認為過去被擺在次要的東西原來才是最珍貴,過去自己早就擁有的平平淡淡的人生才是最幸福的狀態。

嗯嗯。

是啦,平平淡淡的人生當然是一種幸福。

柴米油鹽聽起來很累很折騰,但也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幸福。當然。


BUT!

人生最反骨的就是這個BUT!





BUT,小故事裡的白髮大富翁,如果讓他打年輕一開始就過著在鄉下泡茶聊天,泡茶泡累了就去河邊狂釣魚的日子,他會覺得很爽嗎?他會開心嗎?

如果讓一個非常想自己開創一番大事業的年輕人窩在一成不變的工作環境裡,數十年過去,妻子兒子女兒都在身邊柴米油鹽雞飛狗跳,他會真的快樂嗎?他會甘之如飴嗎?他不會偶而看著星空皺眉頭嗎?他看了以上那一篇白髮富翁跟漁夫的對話後,難道他就會恍然大悟,抱著老婆大叫:「老婆!原來我早就在幸福裡了啊啊啊啊啊!」嗎?


並,不,會。








同樣的風景,看在不同心境的人的眼中,感受自然很不一樣。

重要的是過程。有趣的也是過程。可以一直嘴砲的也是過程啊!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完成了什麼,而是如何完成它。

有很多事情,前面都有很多人都做過了,也都獲得了很豐富的啟示或感想,但,那畢竟只是他們的啟示跟感想,再怎麼珍貴,跟後面的人其實關係不大。

人生不能只看著別人的座右銘活著。

太多聽起來很有道理的話,不過就是聽起來有道理而已,光是「今日事,今日畢。」這一句絕對很有道理的格言,就讓我相當汗顏,繳費通知拖到最後一天才捨得拿去便利商店這種事,我每個月都要做上兩三次,該月繳費通知一多,我還會多做個五六次。

更不用提「早睡早起身體好」這一句浮濫的警語了,我當然知道早睡早起比較健康,但只要我突然有熬夜衝稿的熱情,讓我看到太陽升起再爬進被窩我絕對不會有任何疑慮。




平淡很好啊,我當然知道平淡就是幸福,但只要我想用力闖看看,我就想看看不一樣的人生風景,也許我會被騙,也許我會吃盡苦頭,十之八九我會覺得自己像個什麼都不懂的白痴,偶而我會嚐到甜頭科科科自以為是地得意。

畢竟,萬一沒有輪迴怎麼辦?就算有天堂,人生在世也不過這麼一遭啊!

等到我什麼都嚐試過了,我再靠在自家陽台上,看著完全不能算美景的中庭,踩著老到牙齒都掉光的柯魯咪,感嘆一聲:「唉,其實一切都是虛幻的,人生啊,回到原點才是最幸福的。」


如此,這個原點才有「回到原點」的感動。

絕對不遲。說不定這樣才叫剛剛好。





很多人天生就可以在平淡中得到快樂,我也是,我窮極無聊自我生產快樂的本事一向很高(也就是說,我很無聊啦!),但不表示這就是人生的全貌。

如果某天突然出現了「生命的其他可能性」,我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一樣,絕對不肯在原地打轉,我們都會毫不思索踏出腳下的那一個圓。

……就為了那一聲恍然大悟的感嘆,我們得做出很多看似徒勞無功的努力。





我喜歡魯夫。

當魯夫在「夏波帝諸島」意外遇上了前海賊王羅傑的副船長雷利,有機會提前得知「一個大祕寶」的之真相時,騙人布忍不住開口問了:「那……一個大祕寶ONE PIECE,真的就在傳說中最後一個島嶼嗎?」

「騙人布!」魯夫大怒,震驚了所有人:「我不想聽寶藏的下落!也不想知道寶藏是不是真的存在,雖然什麼都不知道……但大家都還是拼命的出海!如果要叫大叔告訴我這些事情,那我就不當海賊了!」

大家面面相覷。

魯夫認真大叫:「我絕對不做無聊的冒險!」




(線上版跟東立版的翻譯總是不一樣啦,各有勝負)


「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

我的。


你也有你的。

不過我不想鳥你,跟你,跟你。還有你。

別再試圖告訴我「施主,一切都是過往雲煙」的貼心建議了,馬的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可我就是只想活出屬於我版本的,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啦幹!






送一篇女孩的網誌,科科科

話說我們明天就要去看IMAX的3D阿凡達了,耶耶耶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