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

我是一個非常了解自己的人,原因在於我窮極無聊地研究我自己。

為什麼喜歡研究自己?

到了我這個人生階段這個職業,諸如因式分解、指數對數、三角函數跟矩陣那種什麼鬼的東西,都已經趨近零價值(少騙人了,真的沒什麼價值!),但那些超不能保值的東西在當年為了應付考試都不得不研究了,「自己」如此保值的東西------當然值得一再研究。


劉德華在電影大隻佬中說:「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這一句話我不僅會背,靠還常常應驗它!

那麼,現在我就要開始一段我在公開演講裡偶而會提到的「業障」。


話說在很久以前,我的小說實體書只有鬼要買的時候,有一次我在bbs網路上發牢騷說,我真不理解為什麼某些男作家又沒有很帥,怎麼敢把自己印在書的封面上?某些女作家遠遠沒有女明星那麼正,哪來的膽子把自己的照片當作書的封面?甚至還會印明信片、印海報送讀者之類的。

記得當時很多鄉民都跟著附和……因為鄉民最喜歡附和這種落井下石了。

總之,要我用自己的照片下去做封面,簡直就是......







多年過去。

就在前年2007年的時候,約十月份,出版社正在籌備將我的碩士論文出版成書,我忙著將論文改寫得更容易讀些,而出版社忙著製作封面與確認特殊排版(論文真難處理),也就是「依然九把刀」。

那個時候我我還在二水鄉公所當我的替代役,上班不敢寫小說,不過寫寫網誌收收私信還可以,某天我打開信箱,赫然發現出版社寄了兩張「依然九把刀」的新書封面給我選。

說到實體書的封面製作,還真是現實世界的縮影。

這個有階段性的喔,我的經驗不妨參考參考。

以前我書賣很爛,有的出版社會直接寄他們已經製作好的封面給我,告訴我封面就長這個樣子,我要改,那可是沒得改,只能算是禮貌地告知我一聲。

也有那種我一直寄信去問我的新書封面到底長什麼樣子,問了好久對方才勉強寄給我看,但那個時候也來不及修改了,就算來得及,對方花了錢做好了封面,也不會因為我不爽就換。

非常重要的封面文案、封底文案也是。出版社根本也不會問我想放什麼文字上去,想摘錄哪一段內文,自己寫就寫了,我也沒意識到那些東西其實我可以自己來------拜託!我比任何人都了解我自己的故事在講什麼啊!

而且再怎麼說,我認真寫起文案,可是連自己都會害怕啊!


後來我書的市場逐漸起色(謝謝你們啦,這就是義氣啊!),我終於有膽子關心我的書該長什麼樣子的好,開始跟出版社說我絕對不想要什麼樣子的設計、想要什麼樣的感覺。

我一直都是很有想法的人,什麼樣子的封面會讓一本書暢銷,幹我怎麼知道,不過好歹我知道自己喜歡的書到底長什麼樣子吧!

在這個階段,我會自己觀察中意的插畫家,推薦給出版社。

例如畫第一版本獵命師傳奇的翁子揚(請參考FH13的序),例如畫少林寺第八銅人跟新版打噴嚏的Blaze(記得我是看到奇幻基地辦的奇幻插畫獎得獎作品,Blaze不是首獎,是佳作,可是我卻被致命地吸引住,立刻寫信給兩間出版社請他們去洽談,呵呵呵呵,相中Blaze是我的超級大收穫)。

有的插畫家是奇妙的偶遇,例如當我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在HERE雜誌定期連載時,雜誌請恩佐幫忙畫插畫,我一看,真是太有感覺,於是在實體書製作時便拜託出版社無論如何請恩佐出馬。

我也會將我心目中的封面樣式跟風格,告訴出版社,請他們想辦法完成。

這個「我大量介入」的階段,許多老讀者應該都知道、也都經歷過------我大刀闊斧地改版了許多舊書的封面。在當時,有些讀者會覺得改版是在騙錢用的,但我一意孤行,即使一時被幹剿,我也要我所有的書都看起來風格很整齊,不管是書的統一高度、封面底色、內文排版……

事後證明我是對的。幹是不是收集得很漂亮!

目前只剩下兩本書應該改版卻還沒改版,慢慢再說,不急。


到了後來,出版社與我之間的合作上了軌道,彼此都熟悉了對方的想法,不,其實也不是熟悉,是信任。

逐漸形成了我每次都會超級期待的「封面製作王道」。

這個王道以後再跟大家分享,不會私藏,因為他們都是很厲害的猛人!

由於已經是王道流程了,雖然很期待,可缺點就是非常安心,真的,我完全就不擔心,為此我專心寫我的故事、寫我的封面文案、摘錄我的封底文案就對了,不必再花腦袋在思考封面設計上。


事情就這麼發生了。

那天下午在鄉公所我收到的、從蓋亞出版社寄給我的兩張「依然九把刀」的封面,第一張,長得像這樣……





第二張,長得像這樣。






我大吃一驚,因為第一張的我看起來超白痴的!

那是我在受替代役專訓的時候,同梯許大砲隨手幫我拍的,那時候我沒留鬍子,英氣銳減,又剛剛從人間煉獄成功嶺出獄,整個人已經明顯笨掉了,笑起來乍看很陽光燦爛,其實跟白爛只有一線之隔。

比較起來第二張就正常多了!

那是在服役前拍的,有小鬍子,整個人充滿了自信,相信只要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相信對付鼠輩最好的招式就是給他一記迎頭痛擊。馬的總之完全就是我自己啦!

來信中,出版社請我決定要用哪一款封面,要快點,因為出版日期已經定了,座談會日期也定了,不能再拖。我超怕出版社會給我用到第一張封面,於是我火速打電話告訴編輯育如,請她務必選第二張張片!拜託拜託!


幾天後,書進印刷廠了。

有天我跟女孩約會,突然想起這件事。

我笑問:「我新書封面出來了,妳要不要先看?」

女孩很興奮:「要看要看!」

於是我打開電腦,打開圖檔,神秘兮兮地問:「編輯讓我從這兩張選一張,妳猜猜看我選的是哪一張?」

女孩楞了一下,呆呆地看著我。

「猜啊!」

「把逼……你終於做出把自己當成封面這種事喔。」

那一瞬間,我好像尿尿在漏電的電線桿上,直接從輸尿管那裡逆向麻了起來。

我發誓!

如果出版社在當時給我的兩張封面,其中一張不是我的大頭照,幹我一定是選那一張的啦!毫無遲疑!

比起早期的直接寄成書給我看,現在出版社非常尊重我、給我二選一,可兩張封面草圖都是我自己的頭,我真的沒有意識到即將發生什麼事,只是非常惶恐不想被用到很白痴的那一張圖。

於是我就乾淨俐落地掉進了自己的業障。

人真的啊,嘴巴不要太賤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