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跟女孩看完赤壁下集。

雖然網路上劣評如潮,不過女孩覺得相當好看,我也覺得不錯。

可能出乎大家意料,我對電影中科科科地改編歷史情節根本無所謂,畢竟中國人寫的歷史要能盡信,大便都能吃了。

古時候那些負責紀錄事件的史官正在寫歷史的當下也許就在唬爛了(就算是媒體發達的現代,一種事實也能有十種解釋),現在人拍電影擺明了就是要拍好看,不是拍紀錄片,當然就是以好看為主,就算吳宇森決定讓孔明舌吻周瑜,若改得好,也是一種帥氣的任性。


看完電影後,本想直接搭計程車回永和的,不過女孩似乎還想再黏一下。


於是我們牽著手,繞著華納威秀走來走去。

夜深了,人很少,只有裙子穿很短的正妹在夜店門口聊天,我們有種小情侶偷偷約會、捨不得分開的感覺。

散步時我跟女孩說,歷史上哪有小喬隻身前往敵營,找曹操泡茶聊天拖到東風吹這種事,不過這一段改得好,曹操為了多喝一杯茶打了個大敗仗,很像我也會做的事,堪稱非常合理。

不過我很不滿,戲末周瑜等一大堆猛將圍著戰爭的發動者曹操,竟然只幹了他一句話就瀟灑地走人,每個猛將都忘了給曹操一個痛快,實在是極為荒謬。

聊著聊著,我慢慢發現女孩對歷史的認識程度低得可怕!


「把逼,那赤壁打完後,是劉備變得最強嗎?」女孩拉著我的手。

「哪可能,最強的應該還是曹操啦。」

男人愛現,我接著解說了孫權的國家地理概況,跟當初劉備帶民眾一起逃亡其實蠻沒品的見解,又說了一下其實關羽跟張飛對趙雲與他們並列五虎將這一點,實際感到很不爽,等等。

「把逼,那……那到底最後是誰贏了啊?是劉備嗎?」

「司馬懿啊,乾脆竄了漢朝。」

「司馬懿是誰啊?」

講到這個我就火大了。

因為!

因為我們家沒有三國志!

沒有三國演義!

不過我家有一整套火鳳燎原啊!

「妳不是也有看火鳳燎原嗎?那個司馬懿就是燎原火的主人啊!」

「燎原火就是司馬懿?」女孩很震驚。

「不是!燎原火哪是司馬懿?燎原火就是趙雲啊?司馬懿是燎原火的------主、人!」我竟然有點怒氣。

「喔喔喔原來如此,他就是司馬懿喔。」女孩噘嘴:「你不要生氣啦。」

「……」

不過看女孩的表情,也不過就是將這個陌生的人名對齊了漫畫的角色罷了。

「不過趙雲這個名字很熟耶,他跟趙子龍是什麼關係啊?」





此時我一頭撞在左手邊的牆上。

眼前一黑,我痛苦地大叫:「趙雲就是趙子龍啊!柯比妳不是社會組的嗎!妳這樣像是念社會組的嗎!妳大學聯考的歷史是考幾分啊!啊啊啊啊天啊!」

女孩很不好意思地一直笑:「唉呦,我的歷史本來很爛啦!」

我繼續大叫:「也未免太爛了吧!」

「我真的只是有一點點忘了啦!」

冷靜下來後,我還是有點無言,隨口問:「漢朝的開國皇帝是誰?」

「漢……漢高祖?」

「名字咧?」

「唉呦!出選擇題啦!」

「這種問題還出選擇題?那怎麼可能會答錯啊。」

「拜託出一下啦~~」

輕易地服從也是我的強項。

「那漢高祖姓什麼?」我問。

「姓……姓……」女孩有點遲疑:「是姓曹嗎?」

「幹!姓曹!他媽的為什麼漢高祖要姓曹!」

我受到嚴重驚嚇,飆出髒話。

「不然是姓什麼啊?」女孩感到很不好意思,笑得很害羞。

「他媽的當然是姓劉啊!劉什麼!」

「選擇題啦拜託拜託!」女孩懇求,雙手合十。

「……好,選擇A,劉備。B,劉德華。C,劉鼻涕。D,劉邦。」

「劉邦!」女孩拍手,樂道:「對吧對吧!我很厲害吧!」

「厲害個屁啦。」

我們繼續牽手散步。

「把逼,你好厲害喔。」女孩一直笑著靠過來。

「什麼厲害?剛剛那些都是超普通的常識好不好?」

「以後我們生小孩的話呀,我就跟小孩一起坐在你前面,你幫我們上歷史課好不好?好不好嘛~」

「好。」我隨便亂講。

「那你要從最早的地方開始上課喔?」

「什麼最早?」

「就是從黃帝大戰尤蚩的地方開始教啊!」

「什麼尤蚩?蚩尤啦!」

「哈哈哈哈哈,原來是蚩尤啊!」女孩自己笑得合不隴嘴:「那也上一下英文,好不好嘛~」

「好麻煩,不要。」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因為妳歷史實在太爛了,上起來很無聊。」

「哪有很爛!不然你再考我!快點快點,考我考我!」

根本就不想考。

不過,我有一點好奇,女孩的歷史到底爛到時麼程度。

「好,請問唐朝的開國皇帝是誰?」

「……」

女孩張大嘴,好像她自己也很震驚這種問題她回答不出來。

我冷笑:「這個超簡單的好不好。」

「唐……唐太宗?」

我簡直快昏倒,答案是唐高祖啊!

不過我開始想整女孩了。

「對,唐太宗。」我冷靜地說。

女孩歡天喜地大叫:「對吧對吧!我也是有一點實力的喔!」

我笑笑地說:「那唐太宗叫什麼呢?」

「叫……」女孩面有難色,小聲說:「提示一下啦。」

「唐太宗叫什麼妳不知道?」我假裝吃驚:「那麼厲害的人妳不知道?」

「唉呦,選擇題啦!」

我立刻降階題目的難度:「那唐太宗姓什麼?」

「姓……姓……」

「是姓黃嗎?」我提示。

「不是!」女孩斬釘截鐵地說:「絕對不是。」

「姓王?」

「也不是。」

「愛新覺羅?」

「不是啦!才不是!你不要小看我喔!」女孩頗有不滿。

不過,我絕對要小看妳。

「那,會是姓陳嗎?」我神秘兮兮地說。

「老實說我剛剛有在考慮這個。」女孩靦腆地笑。

我的天!

真想把妳的歷史老師叫出來過肩摔!

「呵呵呵,會是姓陳嗎?」我微笑:「還是姓唐?」

「姓唐!好像是姓唐呴!」女孩有點疑惑。

「姓唐個屁啦!為什麼唐朝的皇帝就要姓唐!」我很激動:「如果我在網誌上把我們的對話寫出來,不就會不小心污辱到靜宜會計系嗎!」

「唉呦不是姓唐,到底是姓什麼啊?」

我翻白眼,氣呼呼說道:「唐太宗,當然是叫趙匡胤啊!」

「對喔!」女孩很驚喜地說:「趙匡胤!這個名字我有印象,就是那個……哪個……黃袍加身那個!」

還給我又蹦又跳的。

「對啦就是那個,唐太宗趙匡胤啊,誰不知道啊!」我的肚子笑得快崩潰了。

被我整了,女孩卻還是樂此不疲。

「再問我嘛!」女孩撒嬌。

「怎麼還要問啊,妳的歷史超爛的好不好?」

「問我問我,好好玩喔~~」

我罵歸罵,不過我想讓女孩自己發現自己被整的事實,於是我接著問。

「宋朝咧?宋朝的開國皇帝是誰?」

「唉呦好難喔,我真的沒印象了啦,都問這個……」女孩的身體開始歪曲。

我提示:「會是姓宋嗎?」

女孩一震:「會是姓宋嗎?真的嗎?」

「怎麼可能姓宋!」我大叫:「宋朝的開國皇帝,當然是宋太祖李世民啊!」

「對對對!李世民這個名字我很熟啊!哈哈哈哈唉呦!」

女孩笑得花枝亂顫,猛打我:「我只是一時忘記了啦!」

才。

怪。

原本我想讓女孩發現唐太宗才是叫李世民,不過女孩顯然完全笨掉了。





最後,上計程車前女孩還是想玩最後一輪歷史問答。

「最後了喔。」我失去耐性了。

「好,最後了。」女孩吃吃吃地笑。

「元朝的開國皇帝是誰?」

「……」

我斷然換題:「好,簡單一點,那建立元朝的民族是哪一個?」

「蒙古!」女孩十分有把握。

「對,那元朝的開國皇帝是誰?」

「我知道!成吉思汗!」

竟然知道成吉思汗,不簡單喔。




「不是,成吉思汗是建立蒙古帝國的人,不是元朝。建立元朝的是他兒子。」

「是喔……那他兒子叫什麼名字啊?」

「問妳啊!他兒子叫……成吉?」我拉長尾音:「成吉什麼?」

「是叫成吉什麼的嗎?」女孩皺眉頭,表情狐疑。

「叫成吉太郎啦!」

女孩立刻大笑:「才不是,騙人,絕對不是!」

我不放棄:「好吧,其實是叫成吉總一郎!」

「不是不是!」女孩笑得歪七扭八:「你又在騙我了!」

我當然要騙妳,妳這麼笨,不騙妳實在太可惜了。

「好吧,其實成吉思汗是封號,成吉思汗的本名叫鐵木真。」

「對對對對對!鐵木真!」女孩恍然大悟:「這個我真的知道!」

廢話,誰不知道。

「所以元朝的開國皇帝,鐵木真的兒子,應該叫?」

「……」女孩露出祈求的眼神。

「叫鐵什麼啊?」

「真的叫鐵什麼嗎?」

「A,鐵金剛。B,鐵雄。C,鐵太郎……」

女孩一直猛搖手:「唉呦,都不是啦,真的姓鐵嗎,怪怪的耶。」

我的肚子又笑了。

「好啦,其實鐵木這兩個字才是姓,鐵不是姓,所以他的兒子應該叫鐵木……鐵木什麼?嗯?」我鼓勵地看著女孩。

「鐵木?」女孩猶豫了一下:「我覺得很可疑。」

「叫鐵木汗!」我沒好氣地解釋:「那個汗,要念第三聲,念罕。鐵木汗。」

「喔,好啦。」女孩很快就接受了,然後笑得很開心。

我們攔了一輛計程車,回到永和。


最後我想跟這位歷史超爛的女孩說幾句話。

唐朝的開國皇帝,是唐高祖李淵。他今天一直完全沒有被提到,真的很冤。

還有唐太宗不叫趙匡胤,他媽的他叫李世民!

至於趙匡胤這位很耳熟的先生是誰?

他才是宋太祖啦!

最後鐵木汗先生究竟是誰我真的不曉得。

不過我認識一個叫忽必烈的人,好死不死他正好建立了元朝!






以上這個小故事教導了我們什麼???


A.唐太宗其實就是宋高祖。

B.這個故事點醒了我們一個問題,為什麼鐵木真的兒子竟然不姓鐵?

C.歷史老師經常請假,是日趨嚴重的國高中問題。

D.要慎選男友。


請大家作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