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後青春期的詩。


寫過的故事種類很多,每一種類型的寫作過程都有獨特的快樂在裡頭。

但「熱血」應該是我最擅長的敘事風格,因為我信手從我自己的個性裡拿出來就沒問題了。

「畸型的對話」我也是很拿手滴,畢竟我可是亂講話的佼佼者------要不然哈棒傳奇是怎麼生出來的呢??(話說,請姑且期待哈棒二,幹哈棒二我寫到兩萬字後暫時封印了,因為我發現我嚴重亂寫!)

後青春期的詩就是在我輕鬆愉快下完成的故事,連去美國聖地牙哥玩耍幾天時,還可以每天回飯店寫五千字,看有多快樂。


我很愛寫這種認識很多年的老朋友的冒險小說。

這次小說裡的角色森弘,取引自我真實人生裡的好朋友姑討,他真的在中華電信上班,也真的很怕痛,籃球打得很棒,把妹也常常不得其法,個性固執,卻頗有正義感。他是個好朋友。

不過姑討三十年來都學不會打手槍這一點,卻是分給了另一個角色楊澤于。

西瓜則是一個知道我家藥局在哪、請我吃過兩次豆花的老讀者的暱稱,我隨便用的,個性差很多,不過真實人生版本的西瓜個性不錯喔,正在當兵,改天他退伍了我在網誌上幫他徵女友吧!

肥仔龍是清大夜市,我以前常常去吃的一間鐵板燒店名。好吃又便宜。每一群好朋友裡,好像都有一個胖子喔???

于筱薇當然就是沈佳儀的化身。至於于筱薇這三個字則是我上次在網路上徵名字時取用的,希望這位讀者不要介意,開心的話更好。(獵14也用了好幾個大家的名字投稿,我想只有名字被用的人才看得出來吧,謝謝。)

阿菁是個很妙的角色。我超喜歡。

話說我的籃球明明打得很爛,但高中大家一起打籃球的時候,我真的被叫去守一個超級厲害的隔壁班女生,靠她真的很強好不好,我都被電得很慘。後來這個籃球超強的女孩去了美國唸研究所,還在當地學校打校隊!美國耶!可以知道我當初被電得自尊心灰飛煙滅的狗樣子!!!

比起遙不可及的女神,經常跟大家玩在一起的阿菁更讓人溫暖。

藉著這個角色,我懷念了一下某個擁有同樣身份特質的女孩。我們都很想妳。


這次的小說中,還出現了幾個出現在別的小說裡的彩蛋人物。

如「等一個人咖啡」裡的楊澤于。「愛情,兩好三壞」裡的阿克。「樓下的房客」裡的柏彥。「殺手,風華絕代的正義」裡的歐陽盆栽。「語言」裡的柯宇恆。我沒有考察那些人物出現的時間合理性,畢竟都是我的故事嘛!就來個跨越時空的同學會,怎樣!

後青春期的詩中,有很多讓人摔腦袋大笑的場景,可有一個讓我自己非常感動的畫面。以下有雷。

西瓜躺在天台上,說起人生跑馬燈時,西瓜拿著冰涼的啤酒壓在額頭上,慢慢說:「最後的畫面,停在,我將臉靠在小禎的大肚子上,小禎慢慢拍拍我的頭,說……沒關係,我們一定會幸福的……乖乖,我們一定會幸福的……」

不會忘記,寫到這一段時我還哭了。


寫完了這個故事,我捨不得讓這幾個人從此解散。

以後還想用這些夥伴,陪我在小說世界裡冒險下去!


小說除了好看,我還希望承載著某個能量強大的隱性主題。

在這次的主題底下討論某些我正在衝撞的「問題」,卻不一定可以得到答案。

真實世界如此,虛擬故事裡也可能如此。

但我自己就像小說裡提到的那幾句話一樣:



OK啦。

即使我還是沒有得到解答。

但我得到了力量。

很多很多繼續往前進的力量。



希望大家也是如此。

不見得我的小說擁有「小故事大道理」的結構,主角群大費周章地冒險,透過最後事件的痛快解決,告訴讀者我們應該思考出什麼樣的人生答案。

真實人生沒那麼爽啊,那麼多答案等著被你知道!!

不過我們一定,一定可以得到繼續前進的力量。

我保證。



記得兩個月前,壹週刊記者牟小姐跟我去彰化二水一整天,拍當地的旅遊照片跟介紹玩樂的方法。拍攝工作結束後,我們在車上閒扯。

牟記者突然說:「台灣現在的作家裡,你應該是最有影響力的一個吧?」

我怔了一下。

在以前,類似的對話都讓我非常、非常、非常不好意思,我多半會僵笑著說:「啊,沒有啦!」、「誰誰誰寫的東西也很多人看啊!」、「是這樣的嗎?」、「朱強獸的精神力應該比我強吧」、「最好是啦,都你在亂講」之類的話。畢竟很多主持電視節目的作家才是真正的紅啊,我還算是只被三十歲以下的人類廣泛知道、但很多大人都還以為我是某種生物兵器的人。

可我想了兩秒後,終於突破小說中流星街的自我保護,說出我真正的膽量。




「我很希望妳說的是真的……因為我有很大的志氣。」我大概耳朵紅了。

「什麼志氣?」牟記者好奇。

我盡量用平靜的語氣說:「我想改變這個世界,我需要比現在更大的影響力。也許現在不可能,我的讀者也很年輕,但我的讀者有一天會長大,當他們統統變成他們想要成為的那種大人以後,一起改變世界就非常可能!」



這是我的志氣。

沒有你們我辦不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