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說好要常常看我網誌的實踐同學們,大家都知道下次上課的時間是10/01,還有約兩個禮拜,這段期間為了不讓大家過得太苦悶,所以推薦大家可以先開始看電影、看漫畫、看小說。

在我們10/01上課前,先告訴大家我們這學期的課既然是「說故事」,所以會討論到許多「我認為有幫助大家了解如何說故事」的素材,這些素材很多,可以幫助我們在討論上建立意見交叉點。





漫畫。

請大家看海賊王,獵人,死亡筆記本,灌籃高手,七龍珠,伊藤潤二的恐怖漫畫精選(東立出版社那一套),當然看漫畫的標準是------看越多就越好啦!



但請不要抱著研究的心態去看漫畫謝謝,看爽的就對了,我可不想逼你討厭一個超級好看的東西。

進階一點的話,請你多看一個「二十世紀少年」,畢竟完結篇了,朋友是誰也總算清楚了,真人版電影也快要上映了。





小說。

我無法教授各位每一種說故事的方法,我就僅能傳授我的,我試圖告訴各位金庸的技巧一定講得不到味,但分享我的思考模式,肯定辦得到。



如果質疑我:「賽咧,你就只會教你會的東西!」

我會說:「嘿呀,我沒辦法教我不擅長的事。」



雖然當然買書很值得,但說過到學校上課是我個人的興趣,不是去推銷書的(在四個月內密集針對四十個人推銷我的書,是一件蠢不可及的事),所以我們就針對「網路上已有的免費版本」做討論的基礎素材。我自己選「殺手系列」、「哈棒傳奇」、「樓下的房客」、「臥底」、「打噴嚏」。

當然看過我所有的小說那是最好,因為我會隨手舉例。

但絕對不勉強完食四十三本書,把我的書當教科書讀我會很傷心的。

不過各位是遊戲組的成員,所以或許我們可以加一個「獵命師傳奇」,如果大家有看,我們就以獵命師傳奇為基礎多上一堂獵命師傳奇的故事構想過程。





電影。

我們這學期要討論的課,需要借助的電影有很多,有些我們會直接看片段討論,但絕大多數會請你們當作興趣自己去吃,因為我們不是上電影賞析!

電影是很重要的「說故事的方式」,重點是,也是「我」所熟悉的方式。,以下推薦的電影不見得都是正面取材的電影,有些是讓你看著罵的。




日本鬼片:鬼水怪談,七夜怪談,鬼來電,咒怨。



台灣、泰國、韓國、香港鬼片:鬼影,邪降,鬼鈴,三更,斷魂梯,見鬼,宅變。



恐怖片:十三號星期五系列、惡靈07月光光心慌慌、德州電鋸殺人狂、驚聲尖叫系列、是誰搞的鬼系列。



殭屍片:惡靈古堡、28天毀滅倒數(一、二)、活人生吃、活屍禁區、生人迴避、活屍日記。不必全看,自己挑個三部來看就可以了,然後課堂上我們在一起看另一片。




愛情片: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現在很想見妳,淚光閃閃,情書。


導演取向的電影:



杜琪峰(槍火、PTU、放逐),當然多多益善。



奈沙馬蘭(靈異象限、驚心動魄、水中的女人、破天慌)



周星馳(大家應該都很熟悉了,但我們主要是看周星馳當「導演」的那些片)






不分類電影:歡樂谷,楚門的世界,刺激1995。



暫時先這樣了,有多的另外再補。

下次上課我會告訴大家這學期的評分標準,以及期中作業與期末作業該長什麼樣子,謝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