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一個已經脫離學生生活很久的人來說,我還在用「這學期」、「上學期」當作時間單位,實在是非常奇怪。

我持續使用的原因有三。

一,小內還是學生,她的暑假就是我的暑假。

二,我常去學校演講,七月八月都沒什麼學校邀我,開學就爆炸。

三,新的原因。從這學期開始我會在實踐媒體傳達設計系上課,上的課名我還背不起來,但我打算上「如何說故事」就對了,對象主要是大二的動畫組學生。

這就是我今年在香港邊簽書會邊玩的時候,接到的那通電話。



一直我都有個想法,就是將我的「念」傳遞出去。



通常學校請我去演講,都只是短暫兩個小時的時間。

在彼此都陌生的情況下,兩個小時可以說什麼?本來我的題目共有七、八個,但講到後來我發現,最多人會感興趣的還是「開始寫小說的前五年」跟「幽默救世界」,如果我在學校大禮堂講如何寫小說、講網路文學的起源發展史、講獵命師怎麼寫出來的、扶老奶奶過馬路的正確姿勢,底下至少有一半的人都不感興趣------我幹麼要為了自爽去害人啊?(害人還拿錢!罪加一等!)

所以後來只要是第一次接觸的高中國中,我多是挑頗有勵志笑果的「開始寫小說的前五年」來講,至於「幽默救世界」有超機歪的手槍王橋段,只能在大學裡講(還不一定能講),所以封印好一段時間囉。

唯一例外的是,我去過華梵大學擔任駐校作家(我覺得這個抬頭很酷,很像戰地記者),對著疑似同一群聽眾連四周講了四場演講(還沒用到手槍王咧),那四場都沒有重複主題的演講算是罕見。

所以,念有限。

但我一直想挑戰看看,設計一連串跟「說故事」有關的課程,從電影、漫畫到小說等我慣用的媒體與素材,去組織我的念,把我的念說得有趣有意義。就我自己來說,把我的想法說給其他人聽的過程中,也能夠後設地重新理解我的思路。

這套課程肯定不成熟,但沒有度過不成熟,就不會有發展完備的一天。

沒有對象的課程只能寫成書,太無趣,我想在有互動的情況下完成這個課程。所以我當兵的時候就一直在計畫(說計畫,也不過是擬定課程),在退伍後也許可以來個周遊列校、每年都在不同的學校「教說故事」。


沒想到幾個月前曾去演講過的實踐大學很快就來邀了,實踐超酷啊,學校厲害想必我會有一批很厲害的學生可以讓我實驗。所以我就非常高興地答應了。

只是這個合作太晚發生了,學生選課也選下去了,導致我早就塞爆的行事曆面臨重新整理的壓力,我請我的經紀人幫我全力調開既定的演講,讓我盡量執行應該待在實踐上課的時段,可惜還是有幾場演講死都排不走(例如學校週會等等),或我有別的特殊安排了(光拯救地球就排了兩天),只能用一大早補課的方式去排排看。




請有上這堂課的同學多多包皮啊。

下學期如果系所那邊還願意合作的話,就不會發生這種很囧的情況了。

關於點名……系辦說一定要點名,雖然我自己也不喜歡被點,不過點別人------靠我可以接受啦!!(←此人沒品)

所以大家要來上課,上課是一件好事,會有好康的。雖然遲到總比不到好,但其實前一天晚上禁慾,早上十點的課就不會賴床了知道嗎(筆記)。

最後強調,有上這堂課的同學們,說好補課可以選在早上八點上課不要唬爛我啊!



我的肝也是肝,早上大家一起吃雞精補回來就好了!



----------------------------(竹北高中分隔線)---------------------------------

此外,今天去竹北高中演講也是很棒的經驗。

果然引言開場的老師一說,秩序就變成五星級的了,演講過後的掌聲之久大概超過我任何一場演講後所得到的。老實說太長了,我應該沒有那麼好,謝謝!

兩個小時的演講,有的學校會希望我拿九十分鐘演講,三十分鐘簽名,但事前我跟竹北高中的老師溝通過,我說希望待在學校的每一分鐘都拿來演講,比較不浪費大家的時間,畢竟不可能每個人都想要簽名(排隊也很悶),且更重要的是,演講有意義太多了(除非表演踢毽子、漱口、打麻將),如果再多給我半個小時待在竹北高中,我毫無疑問繼續演講多半個小時,累多了,但大家得到的不會只是一張紙。

所以很抱歉囉,我耗盡一百二十分鐘演講的結果,就是無法用簽名會緩衝演講後的氣氛,匆匆就去趕高鐵了,不要覺得我機歪啊,是我很在乎。

謝謝竹北高中,今天我們都很快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