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讀: http://www.wretch.cc/blog/Giddens/7112461


-------------------------
以下節錄新書<拼命去死>,部份序
-------------------------


大約四個月前,我還在二水鄉服役時,著手寫一個計畫已久的愛情故事,也在網誌上預告了那篇小說即將誕生。

我很重視那篇小說,為了應該採取第幾人稱的觀點下去寫比較好感到很苦惱。又,應該從男主角的角度去寫?還是女主角的視野出發?前後我甚至修改了三個版本,改寫了兩次,總算確定了說故事的方法。

當時還很感動自己怎麼那麼龜毛。

我寫著寫著,寫了三萬多個字時,不大對勁了。

由於我將這個故事想得太仔細,什麼時間點會發生什麼事件、重要的對白該在什麼時候被說出來、男主角的過去、女主角最後的決定等等,寫著寫著,竟有種我在執行一份工作細目表的感覺。不是不快樂,而是缺乏挑戰------缺乏挑戰,寫作的樂趣就大大降低了,讓我有種不是在跟自己玩泥巴摔角,而是在「把一件該做好的事好好完成」。

也許我比較貪心吧,我始終不想把寫作當成是我的職業而已,我還想把「我很快樂」的意志貫徹到底。

我說過:「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完成了什麼。而是如何完成它!」

把小說寫好、寫得好看,不是現在我最重視的事,而是我在寫小說的時候,能不能一直保持自我挑戰的慾望,有沒有充滿樂趣------也就是,熱情!

所以我斷然暫停了那一個愛情小說,不寫了,暫時不想寫了。

張三丰教授張無忌太極拳時,要張無忌先記熟了太極拳的要旨跟招式後,再要張無忌將太極拳忘得一乾二淨,之後方與強敵對陣。我也應該這樣吧,等到我充滿挑戰的精神後,再重新對陣一次那個愛情故事才能飽滿創作的樂趣。

做出這個決定的當天,我在電腦裡的靈感資料庫尋找想要挑戰的對象,很快,我就鎖定了「社會學大作,屍體復活記」。

我對著它,拼命思考了兩個多小時後,立刻動手。

真是太棒的寫作經驗了。

每個章節的故事,我會想像一個模糊的結尾,就迫不及待開始出發,沿途遇到的風景又會改變我自己的想法、寫法,遇到的障礙我不是攀過去就去鑿過去要不就是繞過去,很有趣,挑戰性十足。

我原本的構想是,每一個新故事,一定要比上一個故事要短,越來越短之下,最後一章就可以順理成章來到我最期待的XXXXX篇(此篇極短,卻最吸引我)。不料,卻在我寫到硬要認琳賽汪達當媽媽那個瘋子時,我不由自主寫了一座小山,破壞了預定的、越來越短的小說格局。

那就……算了吧!也就只好如此了,誰教瘋狂就是我最熱愛的角色特質呢!

我寫的很快樂。

其實每次看到自己的版稅細目,愛情小說的銷售一向是其他種類型小說的好幾倍。如果我想複製自己成功的經驗去複製鈔票,沒有比一直寫愛情小說更快的方式了。

------但,別人可以,我辦不到。

因為我想要快樂,還堅持要用我自己的方式快樂。









-----------以上僅節錄1/3的序----------

我不可能說假惺惺捏睪丸的話,所以就直說了,

類型小說本來就沒有愛情小說有市場,這是連我也得承認的現實,

我可以忽視版稅單上愛情小說的亮眼成績,純粹為了個人興趣寫我爽快的多元題材,

但為了不讓拼命去死的銷售量太丟臉,暫時不打算將故事全文貼上網。

我偶而還是會像殺手系列一樣全文貼網,但這次不想。


在一百多場演講裡曾說過五十幾遍了吧.......我不會說一些請大家多多支持我,好幫助我邁向專業寫作的路之類的鳥話,

我不認為創作者有創作的熱情就該被盲目支持......這樣的話,創作者的人生豈不是太便宜了呢?

所有的矚目都該回到作品本身。好就好,不夠好就不夠好。


這一次,我想請大家支持拼命去死。

因為,很好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9341
http://0rz.tw/b04qq
http://0rz.tw/344mR
(注意,預購才有69折!!只剩兩天可以預購!)


這次拼命去死有隨書附贈遊戲光碟,我很清楚,其實這是兩面刃。

喜歡玩遊戲的人,會覺得賺到了,因為遊戲光碟裡的特殊帳號給了三種特殊的寶物,

但沒有玩遊戲習慣的人,恐怕會覺得莫名其妙,誤認這是一本遊戲小說,或至少覺得這是一本給小朋友看的小說,

然而其實我這一本書,很想推薦給一路看著我寫小說度過人生片段的老朋友們,

我寫了八年,從二十二歲寫到今年三十歲,當年一路看我小說的人,恐怕也是這個年紀,或更大。

他們從都市恐怖病系列看起,先天上覺得我寫<怪小說>的本事比其他類型的小說,如愛情,如武俠,如奇幻,來得厲害,

那麼,這一本就是了。

怪到休想分類。


我常常在演講裡說,要檢驗我開始沈溺於複製自己的成功、還是繼續勇於挑戰各種題材........太簡單了!

不必研究我說過的話跟放過的屁,只要看我陸陸續續創作出來的小說,就可以知道!



不過大半夜的,搞什麼雄心壯志啊,我要去睡覺了,ㄎㄎ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