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演講戰鬥(未定回),高雄助求偶記


今天我在高雄進行兩場演講,下午三點在旗山,晚上七點在鳳山,兩個地點都有個山,但卻隔很遠(……有什麼關係),今天每場都只有一個小時時間,對習慣至少有一個半小時可以講的我頗有難度,幸好上個月在馬來西亞跟新加坡辦講座的時候嘗試過幾次,這下派上用場。

這個演講戰鬥系列本來是打算慢慢回憶、逐著時間軸寫成的,因為有好多感想跟回憶可以說,但現在臨時打這一篇,是因為剛剛在鳳山場發生了一件值得紀錄的「大事」。

上個禮拜我經紀人轉了一封男讀者寫給我的信。

一個男生跟他的女友都是我的忠實讀者,而他們都會到鳳山聽演講,這個男生呢,希望我在演講的過程中「幫助他求婚」。我經紀人在信裡附註問我,要幫嗎?該怎麼幫?

幫啊,可以啊,沒問題啊,又不是天天幫這種事,OK的啦!

哈哈,老實說這不是我第一次接到類似的「求偶」請託,每次都覺得,自己會接到這麼重要的請託,是相當榮幸的一件事。

因為「求偶」這件事在Discovery頻道裡呈現出來的畫面,都是一隻公獅子耀武揚威獨自走近一隻母獅子,然後就插抽起來,從沒看過一隻公獅子走到另一隻公獅子旁邊磨蹭幾句、再羞答答地結伴去找母獅子親熱一下的古怪畫面。更沒看過一隻公獅子求偶成功,忙著抽插的時候,一群獅子在他們旁邊鬼吼鬼叫慶祝的畫面。

所以說人類啊,真的是很奇妙、很特別的一種動物。

但由於我腦袋裡的「暫存記憶體」常常失去功能,所以一時之間也忘了這件幫忙求偶的事,便擱著,直到今天要搭高鐵前一刻才想起來,於是臨時把從高雄返回台北的高鐵車票延後了半個小時,再傳簡訊給這位需要幫助的男生------想我怎麼幫你呢?

我把事情想得很簡單,就是在演講過後留一點時間給這個男的,然後看他想怎樣就怎樣……畢竟在關鍵時刻應該拿著麥克風的,不是我,是他!

其實啊,求婚這件事很可能是這個世界上最不需要別人幫忙的事,我想,任何一個男生都很清楚(是吧?是吧?)。

但事情除了真相,幹,還有表象啊!

求婚之所以會被很多人當作是一件很隆重的事,就是因為求婚不僅僅是為了得到另一半的允諾而已,只是單純想得到允諾,一起吃便當的時候也可以做啊,那為什麼不呢?想想,將來婚後另一半,跟別的女性朋友喝下午茶時,聊到當初自己是怎麼被求婚的……

三姑甲:「哎呀我家那口子當初包下整間戲院跟我求婚,我本來是不想嫁給他的,唉呦齁齁齁齁看在他有點誠意份上只好答應他啦!」

六婆乙:「說到我家那個臭男人啊也是厚臉皮的死鬼一個,要不是他當街跪在十字路口上跟我求婚,我看在大家交通安全的份上,才勉強答應他的嘻嘻嘻嘻!」

美女妳:「……我……我老公在吃便當的時候問我要不要嫁給他,當時他還含著滷蛋咧!嗚嗚嗚嗚嗚嗚……」

你忍心,讓你的愛人在三姑六婆面前說這種讓人全身發抖的句子嗎?

不,所以我們男人得精心設計一下,讓求婚這檔事精彩一點、回憶的厚度多點、甜蜜的笑容多點,不然怎麼對得起每天都很努力愛我們的另一半呢?

所以求婚絕對不僅僅是「喂,到底要不要啦?」跟「隨便啦,哎呀好啦好啦……」這麼簡單。可以好好花一個晚上展現心意,為什麼要用「反正兩個人相愛就可以了」這十一個字隨便打發掉呢?

最後我跟這男孩就靠兩通電話搞定這件事。

今天的演講人爆滿,這是好兆頭,要是只有十幾個人呆呆坐在下面,那我看就算了,讓我好好演講就是了。畢竟私下求婚有私下求婚的浪漫,反之,公開求婚要有公開求婚的熱烈場面,不可以看起來很冷啊。







正式的一個小時演講過後,我回答完主辦單位規劃的三個現場觀眾的提問,我亂七八糟狗尾續貂這一段:「謝謝大家的提問,不過有些人的問題,即使像我這麼聰明睿智的人也沒有辦法回答,所以呢,怎麼辦?這些人的問題可能是關於人生的、很重要的問題(其實不曉得我在幹嘛,講得超爛),連我都解決不了,那怎麼辦呢?現場有沒有人有這樣的問題?(這段話大家聽得很迷糊,怎麼可能有白爛舉手)」

此時,男孩舉手了,用龜速上了講台,接過麥克風,支支吾吾地展開屬於他的戰鬥。為了安撫他發抖的身體跟聲音(真不想安撫男生),我還故意亂插了幾句超無聊的話(例如請他不要在講台上打手槍之類的),現場出現笑聲,男孩的膽子也慢慢壯了起來。

接下來就正式求偶了。

女孩羞答答上台,大家瘋狂的掌聲響起,主辦單位不曉得哪裡生出的一大束花適時地獻上台,超厲害不說,就連音控師也巧妙地播放杜德偉的「我買了都買了,不用很浪費耶」(別問我有沒有這首歌),這就對了啦!!!

我在小說裡曾經說過,我們看日劇、看電影會覺得求偶的情節很感人,常常都是因為搭配著浪漫的背景音樂,但現實人生裡可沒有這回事……等等!誰說現實人生裡沒有這回事?

音樂?有!

燈光?有!

就連掌聲跟笑聲都有了!

最後主辦單位超神的,差了好幾個妹妹拿著氣球跑上去晃來晃去做氣氛!

面對男孩的求婚,女孩沒有第一時間答應,我想現場有很多人也感覺到一股「怎麼辦?萬一不答應的話,那不是很尷尬嗎?」的氣氛。

我站在兩個人旁邊,雖然有點替男孩緊張,不過由於我本身就是奉行「人生就是不斷的出糗主義」(註:這個主義很爛,不要盲目跟著我拜啊!),所以萬一真的有萬一,全場尷尬地哈哈大笑也是這對男孩女孩難能可貴的記憶不是嗎(我們對難能可貴的定義可能有點不大一樣)?

話說,我知道很多人對這樣的場面有天生「批判性的冷感」,覺得男人大費周章製造求婚的場面,不就是給女人很大的壓力,不得不說好嗎?要是女孩硬著心腸當場拒絕的話,不就會瞬間社會性抹殺這個男孩嗎?而且拒絕的話,就連女孩也會感覺受到傷害不是嗎?

唉,講這樣乍聽是有點道理……但!!聽好了!!


如果求婚這件事還要考慮到對方拒絕時的心情,那就不必求了!

------因為根本還不到求婚的時機嘛!


只見女孩上台是上台了(肯上台就成功九成了),但遲遲沒有說好,只是一直害羞地笑跟臉紅,我在旁邊也乾晾著不曉得要做什麼。若我高鐵的票沒有延成九點半,我大概會衝口說出:「要就要,不要就不要!快點決定啦!哈哈哈哈哈!」之類的糟糕話。

也許是電影看多了,大家很懂氣氛,在懸而未決的氣氛下給了潮水般的掌聲、跟加油打氣聲,最後女孩終於答應,我還幫忙男孩拿麥克風、讓男孩騰出手來單膝跪地獻上戒指。

求偶成功後,男孩女孩嘴對嘴閃了大家好大一下。

哈哈!這就對了啦!

「這是我演講一百三十幾場,最後五分鐘最棒的一場,這都是大家的功勞。」我大概是這麼說的吧,又說:「最後,雖然有我來說很奇怪,不過,謝謝大家啦!」然後大家哈哈大笑。

今天的演講很值得特別紀錄啊,我想有到場聽演講的人都感受得到那股熱烈的氣氛吧。最後,我們一起祝福那對男孩女孩幸福快樂、遠離岡本的世界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