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風大雨大花蓮(3)

Day3.


今天,很特別。

醒來後,我在鯉魚潭邊散步,遇見了牠。

牠是一隻很有教養的流浪狗。在前一晚我開車出去找東西吃的時候,好像就是看見牠在大雨中奔馳,當時我的詫異遠遠大過於其他,所以不是完全確定眼前這一隻是不是就是我看到的那一條。





我走到哪,牠就跟到哪,但牠對湖水非常有興趣,好像努力在找什麼似的。

我很怕牠投水自殺,隨時用啾啾聲與牠保持心靈上的聯繫。我很快就想起我剛剛還有一根蛋捲沒有吃完,於是在欣賞完美麗的湖色後帶著牠回到小木屋。





起先,牠在門口不敢進來,於是我將蛋捲放在外面讓牠吃。

但我又想起了我還有一碗泡麵可以跟牠分享,於是煮起熱水、認真喚牠進屋。



牠真的很有教養,或許也可以說是一種天生的氣質,牠不會亂吠也不會白目地跳來跳去,就只是乖乖地坐著、趴著、生怕一亂來我就會轟牠出去的那種優雅的自制。這點尤其讓我心疼。

在等熱水的同時,我幫牠擦乾身體,雖然我心知肚明一旦出了這間小木屋,牠又會在傾盆大雨下全身溼透。

但此時此刻我有一條乾毛巾,那便夠了。



我幫牠擦乾身體,跟牠玩,餵牠吃泡麵,牠高興地舔我耳朵。

這種畫面很久沒有出現過了。自從我習慣開車後,就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隨時發現流浪狗,機動性騎機車到鄰近的便利商店買肉包子請牠們。

但我們始終都是同一國。

就連我洗澡時牠也乖乖坐在浴室門口,沒有趁機在屋子裡探險找東西吃。



由於牠實在是太有教養,要離開民宿前我抱著一絲希望。

我問老闆娘:「請問這條狗是你們養的嗎?」

老闆娘:「不是。應該是附近的流浪狗吧。」

我心一沉。這麼一來,我走了,牠又要孤孤單單了嗎?

牠一路跟我跟到民宿外,我在後車廂放行李,牠依著我的腳。

我上車,門無法關上,因為牠好整以暇蹲在門外,用一種並非熱切祈求我收容的表情看著我。那種神色充滿了平靜,不卑不亢。

我伸手摸摸牠的頭。

「對不起,我沒有辦法帶你走。」我用力看著牠,使勁地揉著牠的臉。

牠沒有移開牠的眼睛。

「對不起,我沒有辦法當你的主人,希望一直都有人餵你。」我有點激動。

牠懂了,於是往前走開。

我關上門,看著遠遠走開的牠。

牠停下,遠遠的,坐了下來,望著無法動彈的我。

我哭了。

我只好哭了。

或許我真的很壞吧。

明知道沒有辦法養牠,卻自以為是地讓牠飽餐一頓,乾了一下子。

最後留給牠的卻只是失望。

我好難受。

我甚至還沒有在心裡為牠取個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