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公所上班時午休,我做夢夢到了以下情形。

一個不熟的公所大叔走到我的櫃台前想抬槓,當時我正拆著牛皮紙袋,整理登記跑水祭吉祥物投稿者的個人資料。正好一個民代阿姨野坐在我旁邊,聽我跟她介紹這個活動。我拿著一份我覺得可能是目前最好的作品跟她炫耀,妳看妳看,比賽就是要像這樣,出現這樣的好作品。民代阿姨很高興地看著。

只見那個大叔坐在櫃台前,也接過一份稿件,看著看著,突然開口:「我女兒跟她朋友都是美術科系的,但她們都不想投稿比賽。」

我本想說:「嗯啊。」敷衍過去,但還是漏嘴問了句:「為什麼?」

「因為她們說,比賽的簡章很不專業,寫得很不清楚。」

關於這點,倒是沒錯。

我負責這次比賽的徵集,事先在網路上找到許多份類似比賽的簡章參考比賽規則,其中大家一律徵集電腦繪圖檔,所以訂立的條件很細,例如畫素需求、色卡標號、甚至軟體等。

但電腦繪圖的稿量一定很少,跟我想要擴大一般民眾參與的想法相悖,所以我打算接受手繪稿,而手繪稿只需要畫在八開圖畫紙上就可以了。

我既然可以接受這麼簡單形式的手繪稿,那麼,對電腦繪圖者的要求太多太細,就變成很無聊的舉動。反正到時候選出冠軍,再針對冠軍作品進行要求(例如索取色卡編號等等),若到時候冠軍是手繪稿,再請電腦繪圖高手認真重製一遍電子檔就是了。

所以,對於這位大叔所說的不夠專業,我立刻想大方承認。

「對啊,我沒有要求參賽者要附上色卡編號,或是檔案格式,其實是因為......」

沒想到,讓我驚訝的對話發生了。

「這個簡章連什麼是吉祥物都沒說,根本就太不專業。」

「啊?」我失笑:「吉祥物是什麼,需要定義嗎?」

「怎麼不需要定義?什麼東西都可以當吉祥物嗎?」

「只要跟二水貨是跑水祭有關的東西,都可能變成吉祥物啊。」

「照你這樣說,柚子也可以是吉祥物?」

「也可以啊,擬人化一下就好了。」

「這怎麼對?吉祥物不就是動物嗎?」

喂,大叔,你不是不知道吉祥物的定義嗎?

「如果認為吉祥物只能是動物,那就畫動物來投稿啊。但是其他人有別的想法,當然就可以用別的東西來投,你說的柚子,就有人畫。」

「如果是這樣,你也沒寫清楚,我女兒她們都是念美術科系的,都是專業的,都說你寫的不清楚所以不比賽。吉祥物跟logo會搞不清楚。」

我火大了。

如果你要亂辯,就讓你試試百口莫辯的滋味。

「我參加小說獎,從來沒有一個比賽在簡章裡定義什麼是小說,也沒有比賽敢這樣定義。」我冷冷道:「那些比賽只有規定字數跟主題,就很簡單。你女兒不參加比賽只能說是不想參加,連吉祥物是什麼都不知道,算什麼專業?」

其實我覺得他一定是扭曲了他女兒的意見,只是他騎虎難下。

「她那麼專業都那樣說了,當然有道理,你算什麼?」

「我認識的插畫家跟封面設計,都是台灣最頂尖的高手,有的幫我畫書封,有的幫周杰倫設計唱片封面,他們就不會分不清楚吉祥物跟logo的差別。」

他愣住,忿忿不平:「那你徵稿吉祥物,有沒有規定要畫背景?」

「沒有,要畫不畫都沒差,不會有影響。」我怒了,什麼爛問題。

「哪有這樣的!」他恙怒,不屑道:「你這樣根本不清楚。」

「我很少這樣。」我瞪他:「不過你的問題根本就不是重點。」

「哪不是重點!」他也火上了,轉移話題:「那你是評審嗎?」

「我可以是,也可以不是。」

「那是什麼意思?」

「我沒說過我要當,要當也可以,不當也可以。」

「你只是寫小說的,又不懂藝術,怎麼當評審?」

最好是鄉公所徵公共活動所需的吉祥物,鄉長也不能當評審啦!

最好是兄弟象徵吉祥物,洪瑞河也不能有意見啦!

「簡章裡就有寫,我們要請學者專家當評審,我不當也沒差。」我克制。

他媽的當評審有什麼好處?

在替代役的規範保護下,我可沒義務擔任超過我職務的角色。

講白了,是我想幫公所才做。

「你本來就不能當,而且,我問你,這個吉祥物要用多久?」

「至少今年啊,今年活動過後明年要不要繼續用,就要看鄉公所的意思。最好是繼續用,讓跑水祭有永續性的感覺。不過我也無法控制。」

「對啊!你簡章裡也沒說清楚這個吉祥物是用一次,還是以後一直用,這個也不清楚!很不專業。」

「今年的活動是我辦的,就是今年一定會用,明年我走以後當然就不知道了,這種事本來就是這樣,我也沒權力管。」我不懂這話題有什麼意義。

「你本來就沒權力管,但你沒寫清楚我們也無所適從啊。」

「這要怎麼寫清楚?我寫吉祥物以後也一直用就會一直用嗎?」

「當然不是啊,這種政治的事你怎麼管得了?我們還要在臨時會裡討論比賽選出的吉祥物以後還要不要用,很麻煩的。」

是啊,我既然管不了,那要我寫清楚個屁。

一大堆矛盾啊大叔!

「我實在不懂這有什麼好說的?」我不客氣。

這種沒事找事的官僚極其無聊,辦活動就好好辦活動,誰跟你搞政治。

你搞政治,可以搞到千秋萬世嗎?

此時一堆訪客來了,拿著書笑笑地簽名,總算結束了這場讓我惱火的廢話。

喔對了,然後我也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