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Giddens (九 把 刀) 看板: SD_Giddens
標題: 大家來討論殺手三最後的<幕後座談會>吧
時間: Wed Dec 6 12:22:07 2006



那八千字大軍,我很喜歡,也覺得很重要,

某種形式上我更喜歡這樣的問答,勝過於戮力一篇結構完整的正義論散文,

因為問答形式可以很活潑,延展性更大。

會引起我想用這樣形式去寫感想的動力,

是,我看到大家很賭爛王董,卻認同殺手月跟夜神月跟師父黃駿,

但這四人在正義的本質上根本沒有太大的歧異,

(請不要再說殺手月像夜神月了,明明就是王董像夜神月!殺手月溫和得要命啊!)

我覺得很有趣,也很可怕。

我想跟大家討論,但這幾天大家一直寫簽書會的種種,沒有掄擊到故事,

所以我先來了一小段引述,哈哈。



問:所以王董所執行的正義,跟月其實很接近,只是王董的態度不佳?

答:拿月比,不如拿出小說「功夫」裡的師父黃駿。

黃駿的經典名言就是:「要求正義,就要有奪取他人性命的覺悟。」然後就興沖沖跑去
殺人了。這個台詞我也藉著王董的話說了出來,眼尖的讀者會發現我讓兩個截然不同的角
色,用同一套邏輯行事,就是想試探大家心中到底關注的是正義,還是......別的東西?

黃駿師父受到大家的熱烈歡迎,但王董的行事卻非常有爭議,兩個人幾乎一樣專斷,也
都有毫不猶豫送掉壞人的性命的狠勁,但為什麼讀者的觀感有如此大的差異?大多數人認
可的,恐怕不是抽象的正義準則,而是非常血肉的角色。

問:也就是說,讀者是笨蛋?

答:(擦汗)讀者是我的衣食父母。「做對的事」還不夠,還得要「對的人去做對的事
」,才能得到如雷掌聲。如果是好人不小心做了壞事,我們給予同情,如果壞人做了好事
,我們給予動機上的質疑,說白話文,就是你只準你喜歡的人做一些好事。

問:那就是說,你覺得王董受到的非議很不公道囉?

答:不,我自己也不認為爛人做好事,就要給他認同的掌聲(但王董是不是爛人?我不
想給予評論,見仁見智,九十九都說了,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很硬的尺)。

比方貪污成性的政黨要求貪污的總統下台,我就覺得很沒正當性。強姦犯大聲疾呼尊重
女權,我也覺得可笑。槍擊要犯硬是捐了一億元給慈善機構,我也認為必須思考他的目的
在哪?是想藉由「改過自新」的名目獲得減刑或提前假釋的機會,還是他真的悔過?

我們必須完整地去觀察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如果做的事是好的,但動機是糟糕的,我
為什麼要認同?如果做的事是好的,動手的人是個爛人,我能昧著良心說,我的內心深處
不會對整件好事打折扣嗎?我誠實地詰問我自己,並把這種糾結放在王董的身上------事
實上,王董想殺的人,也是我祈禱他們能早日從地球表面消失的名單。



嗯,就引述至此吧。


--
殺手貓胎人,最新連載

http://www.giddens.idv.tw 九把刀官網

http://www.wretch.cc/blog/Giddens 九把刀部落格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59-114-136-164.dynamic.hinet.net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