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284.jpg IMG_1287.JPG  

(謝謝香港的讀者們,儘管電影宣傳忙碌,但一年約定一次的世界書展簽書會我還是來了!!!

    十五分鐘內賣光光五百張香港夏日國際電影節的票,這個記錄大慨是空前了,你們真夠義氣,

    很希望電影能夠快點確定到香港上映的日期,畢竟香港是唯一可能跟台灣一樣上映完整版電影的地方啊:D)


電影配樂是聊撥觀眾情緒的靈魂。

 

上次短片三聲有幸」後製時,結局是經典的「七年約定」,

我選了一首我很喜歡的歌請雷孟依照節奏剪,剪好後我去看,

看著看著就流下眼淚,因為電影結局實在是太感人了。

但那首歌有版權,當然不能這樣用,於是我請當時的電影配樂老師依照完全相同的畫面配了一段音樂進去,

我聽,結果味道完全不對,我根本哭不出來。

深思了幾個小時,我寫信向那位配樂老師道歉,中止合作,立即重新找了鄭偉杰老師為電影做配樂。

幾天後鄭偉杰老師的音樂搭上一模一樣的剪接畫面,我重又看了一遍,結果哭得唏哩嘩啦……


 _X3T7983.JPG    

 

一模一樣的剪接畫面,配上三種音樂,各有三種不同的表情,電影配樂就是如此有魔力,

我認為,在電影院裡黑漆漆一片,觀眾的眼睛非常專注地盯著大銀幕畫面看,

視覺的衝擊是很感官的,你時時刻刻都有所防備等一下要看到的東西,

然而聽覺的震撼是隱藏性的,正當你全神貫注在畫面上時,

音樂卻偷偷的、直接地、打進你的心裡。


缺少了配樂的電影,沒有完整的靈魂。

 

SONY MUSIC是電影主要投資公司,不僅是處理音樂版權上的超強者,

對於製作電影配樂也有強大的資源,音樂總監是薛忠銘老師,配樂則是侯志堅。

遇到這兩大神將,我極為幸運------就讓我痛快地向大家吼叫,我是如何任性地繼續許願!


_X3T5790.JPG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一個跨越十年的成長記憶,

我希望電影裡出現的音樂除了感動觀眾外,還得擔任座落時空的共鳴任務,

我想選一些歌帶我對過去時空的懷念,

這些懷念是屬於大家的,有些則是我一往情深的自私,

我在寫劇本的時候,在劇本格式裡就留有電影配樂的位置(我沒看過有別的編劇這麼大膽),

我會先填上這一場最合適的音樂類型、甚至直接了當寫出歌名。

 

P1030981.JPG


我們先談版權歌的部份。

 

國小五年級我最喜歡的電影是朱延平導演的「七匹狼」,電影一開頭就是主題曲「永遠不回頭」,

在熱血激昂的配樂底下以旁白介紹每一個出場的明星:

王傑飾演駱駝、張雨生飾演小雞、庹宗華飾演浩子、金玉嵐飾演董婷......等等,

這張飛碟發行的音樂專輯是我童年最鮮明的記憶,每一首歌我都會唱,

所以我請SONY去清版權,當做「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開路先鋒,

同樣作為影片一開始介紹主要角色出場的氣勢歌。

 

P1030971-1(已拖移).tiff


「永遠不回頭」的版權使用難度極高,年代久遠,飛碟也消失了,

加上齊唱的歌手太多,錄音版權複雜,所以我們決定乾脆重製,

除了很可惜敖犬因唱片公司因素不能配合外(他很想唱!),

所有的主要演員都一起錄唱了這首經典熱血歌,為電影開場。



P1030991.JPG

 

「戀愛症候群」第一次出現在我的記憶裡,是台視的八點檔「郵差總是按錯鈴」的主題曲,

黃舒駿獨特的遊戲式唱腔,加上超諷刺的頑皮歌詞,我好喜歡,

為歌裡超挖苦卻也超精準的戀愛世界深深著迷。

 


IMG_3033.JPG
(每一次的車拍,都非常的不容易,尤其是在為電影封鎖了主要上班上學幹道的彰化......)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在講一段快樂的青春,色彩繽紛,

但內容並不是描寫逞凶鬥狠的叛逆歲月,而是每個家長都好喜歡的……努力用功讀書!

但努力用功讀書太靜態了,拍起來恐怕很無聊(難怪台灣的青春片都很愛偷東西打架砍來砍去,很有畫面嘛!)。

 


_X3T3282.JPG


我換個方式想,拍是一定要拍的,而「戀愛症候群」的節奏明快,

歌詞意境又完全貼合電影裡「努力用功讀書只為了更接近女孩的日子」,

可以作為沈佳宜與柯景騰一起努力用功讀書橋段的配樂,

然後以快速剪接的方式表現------這就是廖明毅的強項了。

 


然後呢?超好笑的,廖明毅上網自己亂抓了一段戀愛症候群的「現場演唱版」來剪接,

剪好後,我們請SONY去清版權,這才發現我們剪接用的配樂跟SONY清到的版權不一樣,

我們要的是節奏比較快的現場演唱版,但SONY清到的是正宗的專輯錄音版,怎辦?

 

重剪不難,但專輯錄音版的節奏明顯偏慢,沒聽過超快節奏的現場演奏版就算了,

但在有比較基礎下,專輯錄音版的節奏變得比較不合襯我要的感覺,

我只好請SONY再去清現場演唱版本的「戀愛症候群」。沒想到更好笑的來了。


IMG_4050.JPG

 

SONY總算是清到了live版本的戀愛症候群,但我一聽,又怪怪的,

拿它搭配剪接畫面來看,有些銜接不上的違合感。

這時我才驚覺,幹,黃舒駿到底唱了多少個現場演奏版啊!

每一個版本節湊快慢都不一樣啊哈哈哈!

 

於是很悶的SONY只得繼續清、清、清,

就在我準備屈服在不那麼快、卻也不那麼慢的「戀愛症候群」現場演唱版的時候,

SONY宣布他們完美地取得最快節奏的現場演唱版!

電影就是這麼有趣的完全體,每一個細節都有巧妙之處,

靠的,是把關每一個細節的人的努力。


 

IMG_3166.JPG


比起「永遠不回頭」跟「戀愛症候群」,第三首版權歌,

原唱者是殷正洋的「人海中遇見你」知名度小得可憐。

當我堅持要用「人海中遇見你」當做沈佳宜結婚典禮進場的進行曲時,

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投下反對票。

 

理由?

別說印象模糊,他們根本連聽都沒聽過,即使是google這首歌,所得的結果也少得可憐,連一頁都不到,

他們認為將這麼一首沒有聽過的歌放在電影中超重要的位置,根本無法引發共鳴。

 

但我說過了,電影是最自私的作品,只有自私,才能以愛的姿態開花結果。

 

這首歌,是我生命裡的神之配樂。

 

------我愛它,所以我相信它能發揮出神級配樂的超能力。



IMG_3906.JPG

 

記得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一支走溫馨風的廣告裡,令我心跳加速。

然後我在電視節目上看過殷正洋唱過幾次後,這首歌就悄悄地消失了。

它遠遠不夠暢銷,於是這個世界沒有給這首歌經典的位置,

老實說,它不是時代的共同記憶。

 

IMG_3093.JPG
(...................)


但,歌詞裡這一句:「親愛的我多麼幸運,人海中能夠遇見你。」深深打動了我,

真的,完全將我對沈佳宜的感覺寫進了歌詞裡,配上優美的旋律,讓當時非常喜歡沈佳宜的我,

非常非常地想要……未來某一天我牽著沈佳宜的手走上紅毯時,以這首歌當做背景進行曲。

 

這首歌,當然沒有用上哈哈。

 

但,人生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有它的意義。

 

我要拍電影了,我要將我們的故事拍成電影了,

就跟這一句出自小說打噴嚏裡的經典對白:「居爾,你跟拳王一樣高啊!」一樣,

這首無法用在真實人生裡的婚禮進行曲,原來它的位置,真真正正應該出現在這一場電影裡啊!

 


  IMG_4899.JPG  



原唱者殷正洋的歌聲嘹亮,但有點太正經八百了,是軍歌級的,

於是我們請小胖林育群重唱一遍「人海中遇見你」。

小胖唱得百轉千迴,極為優美醉人,

當電影裡沈佳宜一出現在婚禮上時,動人的人聲配樂立刻隨著幸福的白紗,唱進了每一個觀眾的心底。

 

多次試片中,原先反對用這首歌的所有人都不得不在嘆息中承認,

這個世界錯過了這一首好歌,而這一首極為真摯動人的歌,必定隨著電影重新讓這個世界再聽一次。

 


_X3T1808.JPG
(收音師郭哥教了我很多聲音上的表演細節)


 

除了重新配唱重製的版權音樂外,電影當然也有自己的生命邏輯。

 

為了精準地拍出「教室打手槍」橋段,

我希望在正式開拍的時候能讓演員在正確的節奏下「表演打手槍」,而非現場亂打一通再事後配樂。

 

我跟薛老師說,打手槍的動作蠻像刷吉他的,所以我要一段大約一分鐘的吉他調配樂,

最前段要有西部牛仔即將對決的感覺,中段就熱鬧,中後段則是緩了下來,直到最後急轉直上衝到「爆炸」。

我還找了兩段「有點接近但又不是的嘻哈音樂」給薛老師參考,

薛老師果然如期在電影開拍前夕,將非常厲害的打手槍配樂交給我,

讓我們有機會請曾經是舞蹈老師的執行製片Tommy,依旋律編出一支關於打手槍的奇怪彈吉他舞蹈。

 

 _X3T1732.JPG
(手槍舞的動作設計者,幕後的,手!槍!王!TOMMY!)



當然囉,當年那一個深深喜歡著沈佳宜的柯景騰也幫了不少忙。

 

那些年裡連五線譜都看不懂的我,默默寫了好多首歌給沈佳宜(真的都很好聽哈哈),

我曾經將幾首的旋律編成midi收錄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隨書贈送的CD裡。

薛老師聽了CD,建議我「寂寞咖啡因」這首歌寫得不錯,可以放進電影原聲帶裡,

當做是一個紀念------紀念故事之外的真實情感。


IMG_2564.JPG  


其實這個自溺的念頭我早就有了,但這樣的配樂邏輯未免也太害羞,我自己有點掙扎,

但薛老師既然開口了,我繼續害羞下去就太不知恥了。

 

於是十五分鐘後,我就厚著臉皮走進SONY的錄音室,

將我寫的「寂寞咖啡因」用力唱了一遍,把清晰的主旋律唱準,然後交給薛忠銘老師的愛將阿忠搞定。

 

IMG_1588.JPG


這首「寂寞咖啡因」要給誰唱呢?當然是柯震東。

 

就說了一億次,這部電影就是充滿了自私的愛啊!

 

 

 

IMG_4855.JPG


說到愛,陳妍希更有愛。

 

就在我們在精誠中學拍電影拍了一個多禮拜後,有一天等劇組打光,我去演員休息室閒晃,

妍希有點不好意思地跟我說,她自己作詞作曲,為這部電影寫了兩首歌,

如果我想用在電影裡的話,就拿去用吧。

 

不廢話,我立刻打開電腦,將這兩首歌的檔案存進電腦裡,趴在桌上戴耳機聽。

聽著聽著,我就像個娘砲一樣飆淚了。

我很感動,除了歌寫得真的很好聽以外,也為妍希的心意給打動。

 

一直以來我都知道妍希好喜歡劇本,好喜歡沈佳宜這個角色,

每次讀本讀到最後,妍希都會忍不住流淚。

說真的,每每看到妍希深受劇本感動的樣子,平常沒什麼責任感的我就會充滿鬥志,

一定要將電影拍得非常棒,否則我以後在妍希面前都抬不起頭了。


_X3T7769.JPG


只是我沒想到妍希會喜歡這個劇本到、自動自發為電影寫歌的程度,

且歌詞裡透露的完全就是電影中沈佳宜的女孩兒心情,好可愛,好甜蜜,

不管是故事裡故事外的柯景騰聽了都會很想哭。

 

之後我將妍希寫的歌拿給SONY,極力推薦。薛老師聽了,

覺得其中一首「孩子氣」寫得的確很棒,當下便決定將妍希的心血送進錄音室。

 

那麼,這首「孩子氣」該由誰唱呢?

 

 當然是我心中唯一能飾演沈佳宜的妍希寶貝來唱啊!!!

 

P1030986-1(已拖移).tiff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原聲帶專輯,預計8/05上線,超感人MV在火熱剪接中,即將公布:D)


(我們的電影,即將在8/06情人節,搶先快閃上映口碑場------許多配合的戲院,一天只上映一場!!!

    一場!!!簡直就是太酷啦哈哈哈!!!

    詳細情況請參閱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255045864507950,配合的戲院逐漸增加中喔)



 

 

幾個近日將播出的電視節目, 

7/25(一) 21:00 中天 SS 小燕之夜 (柴姐+九把刀+陳妍希+柯震東) 

7/27(三) 22:00 華視新聞雜誌 - 搜尋電影關鍵字 (九把刀)

7/27(三) 23:00 三立 國光幫幫忙 (九把刀+陳妍希+柯震東)

 

IMG_1264.JPG 

 

IMG_12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