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美的封面  

因為是妳(4)

 

長這麼大,若潔從來沒有買過這麼多參考書。

 

連翻都還沒翻,光是買這麼多參考書,她就覺得很累很累。

 

一想到在未來的五個月內,要將大部分的時間埋在這些「依稀有看過」的書頁裡,

若潔就覺得……很想先睡一覺再說。

 

電梯門打開。

 

「這樣就不能專心寫歌了。喔呦,我怎麼考得上國立大學嘛!」

 

還戴著墨鏡跟棒球帽的的若潔,懊惱地走出電梯,瘦瘦細細的兩手都是沉甸甸的參考書。

 

「別這樣想,用五個月的時間換兩年共四張專輯,很值得啊!」

 

保姆珍珍說,同樣提著兩大包的參考書,走得喘吁吁的。

 

「有很多進度要趕耶。」若潔咕噥。

 

一進經紀公司,兩個人合力將參考書跟測驗卷分門別類,

塞進原本用來堆公司藝人的明星寫真月曆、現在空蕩蕩的櫃子裡。

 

那一面全都塞滿參考書的牆,光站在下面就覺得快被壓扁了。

 

「加油喔,如果有問題不懂的話,不要問我,因為------我不會!」 

保姆珍珍冷冷地說,冷冷地走開。

 

「真的是很不會鼓勵人耶。」

若潔瞪著保姆珍珍逃走的背影,腳軟地坐下。

 

若潔有點後悔之前太早就決定不念大學、要專心衝刺演藝圈,導致在課業上完全沒有自我要求,

生平無大志,只求六十分,全年級五百八十四個人,若潔一向在倒數最後的五十名裡遊蕩。

老實說她真不曉得排在她後面的那四十九個人到底有沒有來上學。

 

為了讓若潔專心唸書,第三天公司專門為她整理出一間讀書房------

這個舉動反而讓她感到特別的有壓力。 

彷彿是一種監視,不信任。

公司甚至還停掉了之後五個月的吉他課!

 

「……就從最拿手的開始念起吧。」

 

若潔翻開第一本參考書,是英文。

 

嗯嗯,幸好自己的英文不錯,畢竟從小就喜歡聽西洋歌曲,加上要當個專業歌手,

至少英文能力也是很重要的,於是所有科目中,英文成績排名第一,甚至還是班上的前三名。

 

從拿手的科目開始念起,所謂的「用功讀書」進行得很順利,

一口氣若潔就唸了兩個小時,居然還有股難得的充實感。

 

若潔一邊寫著測驗題,一邊偷笑:

「嘿嘿嘿,如果靠英文加分的話,說不定上國立大學還真的有點希望。」

不由自主幻想著,第二張、第三張、第四張、第五張個人專輯的封面……

 

咚咚。

 

「請進。」若潔停止手中的自動鉛筆,看著門。

 

門打開。 

是坤哥。

還有一個高高瘦瘦的、戴著粗黑框眼鏡的男生。

 

那男生穿著一身的素黑T恤,一條刻意刷舊的牛仔褲,一雙黑白相間的converse,

有點凌亂的瀏海長度則超過眉毛,一百分的文青打扮。

 

「坤哥。」

若潔站了起來,故意苦著一張臉。

 

「真的在用功啊,看起來有希望喔!」

坤哥哈哈一笑,拍拍身邊的男生肩膀。

 

那粗黑框眼鏡男看著若潔,又像……又像沒有在看著若潔。

 

「他叫阿哲,從現在起是妳的隨身家教老師。」坤哥中氣十足地說。

 

「嗯。」若潔點頭。

 

「妳好。」

那男生推了推眼鏡,沒什麼表情。

 

「他是台灣大學社會學系的高材生,基本上什麼科目都很在行,

以前也有兩年的高中家教經驗,簡單說,妳的功課就包在他身上了。」

坤哥看著若潔,又轉頭看了看眼睛有一半埋在瀏海裡的男生,說:「沒問題吧?」

 

「只要她完全按照我的讀書計畫進行,考上國立大學,沒問題。」

男生用很平靜的語氣,說著明明就很自負的話。

 

……看來這個家教老師,絕對是坤哥特意「選過的」。

 

長得是不差,身高也還可以,但如果要列舉十個形容這個貼身家教的形容詞,

「帥」字跟「型」字絕對不會入選。

反之,「宅」字卻肯定是第一直覺的字眼,第二合適的用詞則是「假文青」。

 

如果要外貌協會的自己跟這個阿宅談一場「美少女歌手vs宅男家教」的戀愛,

那是想都別想。

雖然本來就沒這個打算,但若潔不禁有點悶悶的,

讓自己選課業家教的話,當然還是帥哥王道啊!

 

話說前天在送走唱片公司的張爺跟馬姊後,若潔就跟坤哥好好談過了,

比起請一個功課很棒的女生當家教,不如請男的。

因為彼此都是女生,一個功課好,一個功課很差,會讓若潔升起「比不上人家」的挫折感。

 



「如果是男生,好像就沒問題了。」若潔那天是這麼說的。 


「這是什麼道理?」坤哥狐疑:「妳該不會是想趁機談戀愛吧?」


「你不是女生,你不會懂的啦!」若潔雙手叉腰。




然後這個叫阿什麼的家教老師,就出現在若潔面前了。

 

「你好,雖然你不是帥哥,不過……請多多指教!」

若潔開玩笑,露出甜死人的微笑,還裝模作樣地半鞠躬。

 

「嗯。」那家教老師點頭。

 

嗯?

 

若潔有點傻眼。

 

「那,若潔的功課就交給你了,多多督促她不要客氣啊。開始用功,開始用功!

國立大學!國立大學!」坤哥笑笑,關上門。

 

 

 

四坪大的念書房,只剩下這兩個陌生人。

 

不,若潔當然不認識這個號稱高材生的家教老師,但家教老師對經常出現在螢光幕的若潔,

應該有點……有點熟悉吧?

 

年輕的家教老師並沒有馬上坐下,而是鉅細靡遺地審視那一面參考書牆。

 

這個不需要聲音的動作,讓若潔有點不自在。

 

就現實面來說,這個高材生得跟自己相處好幾個月,一開始如果能有好一點的氣氛,

對唸書、或是對情緒都好。比同齡女生還要早熟許多的若潔,的確有這個自覺。

 

「你------不重新自我介紹嗎?讓我對你多一點認識啊。」若潔大方地說。

 

「自我介紹?」家教老師像是說著不關己事的句子,依舊面對著那面牆。

 

「叫什麼啊,平常喜歡吃什麼啊,討厭哪個藝人啊,星座啊……」

 

「我不相信星座。」

 

若潔的顏面神經抽動了一下。

 

「也可以說一下平常都聽什麼歌,喜歡看哪個導演的電影啊,在哪裡有自己的部落格啊,

有沒有女朋友啊,最喜歡的……」若潔耐著性子,用開朗的聲音繼續說道。

 

「諾拉瓊斯,傑森摩拉茲,小野麗莎,米卡,桑田佳佑……等等。

黑澤明,大衛芬奇,楊德昌,伍迪艾倫,衣笠貞之助……等等。

我只用臉書跟ptt。」

他沒有回頭,說:「還有,妳不適合我,不好意思。」

 

於是,他當然沒有看到若潔瞬間扭曲在一起的臉。

 

「嘖。」

 

突兀地,家教老師從牆上抽出兩本參考書,反手蓋在桌上。

 

還不明白是怎麼一回事,一眨眼,家教老師又從牆上抽出五本參考書,

反手蓋在剛剛那兩本參考書上面,一點解釋都沒有。

 

若潔看著家教老師的背影。

 

頭一次,若潔發覺要討厭一個人竟然是如此簡單,只需要一分鐘不到!

 

「等一下,你把那些參考書拿下來做什麼?」

 

若潔努力去除掉語氣裡的不快。

 

沒有立刻回話,家教老師又抽出三本參考書蓋在桌上,這才好整以暇坐下。

 

若潔明明快要發作,卻還專業地堆出最後的一絲笑容。

 

「這本不會考,丟掉。」家教老師用手指戳著其中一本國文參考書。

 

「……」若潔心中冷笑,你又知道了。

 

「這本的題目太難,妳看不懂。」家教老師用手指彈了彈一本數學總複習。

 

「什麼叫我看不懂?」

 

「妳一開始就做這麼難的題目,對妳完全沒有幫助。」

 

「我的程度你根本就不知道,為什麼你可以那麼隨便就認定我看不懂?」

 

面對若潔的抗議,家教老師沒說話,只是默默翻著那本總複習。

 

他生氣了嗎?若潔竟有點不安。

 

只見家教老師掀開其中一頁,將它放在若潔面前,

指甲在一題號稱基本練習題的底下輕輕一刮,說:「解這題給我看。」

 

若潔只是一看,心中就雪亮完全不可能會。但她還是硬著頭皮拿出計算紙跟筆,

就著題目開始寫些亂七八糟的、看起來像是算式的東西。

 

五分鐘過去了。

 

若潔整個腦袋都是火焰,耳朵都燒紅了。

 

兩個人都保持著尷尬的沉默。

 

不,尷尬的部份似乎只有若潔一個人承受,這個家教老師一點反應也沒有。

 

「笑我啊。」若潔用力一壓自動鉛筆,比芯啪地一聲斷掉。

 

「笑妳什麼?」家教老師語氣平淡。

 

「笑我愛逞強啊!笑我程度差啊!笑我這個藝人只有臉蛋沒有腦袋啊!」

若潔感覺到前所未有的羞辱,怒道:

「不過我就是不懂,我是不會算,但你為什麼可以什麼都不知道,就要假設我是個笨蛋?」

 

家教老師推了推眼鏡,對若潔的巨大情緒幾乎無動於衷。

 

「從現在開始,一切都是結果論。」他說。

 

「什麼結果論?」

 

「妳寫不出來,就是我對,妳解出來,就是我錯。既然結果是我對,那本參考書就不必看。」

家教老師用「順理成章」的語氣,有條有理地說:

「依照我的讀書計畫按部就班複習高中課程,妳在兩個月之後的模擬考就會大幅進步------

那就是我對,如果沒有大幅進步,那就是我錯,我會檢討並修正再之後兩個月的讀書計畫。」

 

聽起來有道理,也很公平,但……

 

「很好!你不用教了!」若潔霍然站起,逕自開門出去。

 

家教老師連理都不理,只是打開帶來的背包,拿出筆記型電腦上網看ptt。

 

 

 

十五分鐘後,門打開。

 

剛剛被念過一頓的若潔漲紅著臉,一言不發坐下。

 

門還沒關上。

 

走廊遠處的坤哥對著若潔豎起拇指,苦笑,又抖弄眉毛地鼓勵。

 

連頭都沒抬,這位驕傲的家教老師伸出腳,將門輕輕踢上。

 

她瞪著他。

 

他終於抬頭看著她……脖子上的項鍊。

 

「我重新自我介紹一次,我叫阿哲,是妳的家教老師,我只負責妳的大學指考成績,

不負責妳的人生。但如果我發覺妳的人生妨害到妳的大學指考,我也只好出面干預,

因為我得想辦法拿到妳公司答應給我的額外獎金。」

 

家教老師阿哲推了推眼鏡,認真說道:

「我想我們都希望這種情況不要發生,是吧?請多多指教。」

 

若潔第一次,覺得吉他除了拿來彈之外,還有別的、更好的用途。

 

那就是砸在這個王八蛋討厭鬼的臉上!

 

 

 最美的徒勞無功_隨書附贈海報  

(7/31登場,最美的徒勞無功,謝謝大家喜歡那些年,讓我貢獻一下如何寫劇本吧!)


arrow
arrow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