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X3T4441.JPG    

多年以後,故事,終於找到了重新開始的方法。

 

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製作已經到了最後階段,

這個禮拜一開始在台灣最強的「聲色盒子」杜哥那邊混音,是電影後製的最後一站。

 

一路下來當然有很多感想,現在又到了捕捉回憶的時候了。


_X3T5392.JPG
 


上一次拍了僅僅二十六分鐘的電影短片「三聲有幸」(收錄在電影「愛到底」的第一段),

劇本共二十六個場次,拍了四天,就浩浩蕩蕩寫了一本書當紀念,

這一次「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劇本一共有個一百零八個場次,

從正式前置起到拍攝完畢我們一共戰鬥了九十天,

外加一連串緊鑼密鼓的、至少長達半年的「後製」……哇靠,

這麼漫長的電影馬拉松,真要鉅細靡遺地寫起來,豈止一本書,簡直要寫十本!

 

所以我得感謝自己並不是電影一拍完就開始記錄所有的過程,

我的記憶力之強(或者說回憶力之強)會讓我捨不得太多的細節,

但現在即將塵埃落定之時,我才動手回溯電影種種,

最後還會想記錄下來的,已經是在心情上去蕪存菁的「美好果實」。

 

_X3T0067.JPG          


一開始我得先說明,我想像中這本電影創作書的閱讀對象,

並非早已熟習電影拍攝種種的行內專家、或者相關學院的未來電影工作人員,

而是獻給所有關心電影的、我的讀者們。

 

需知道,我是一個導演新手,很多東西都一知半解,很多細節我也是一邊拍一邊學習,

所以我的寫作方式會以「帶領大家跟我一起去冒險」的姿態進行,

不會用專業語詞去困擾大家。

這會是一本很有趣的「創作記錄」與「冒險經歷」書。

 

說到我是新手導演,卻只在只拍了一部短片後,就著手拍攝數千萬的電影長片,

會不會是一場大災難?為什麼不腳踏實地練習一些小作品後再出發?

 

_X3T2090.JPG

是的,這是一個相當合理的質疑,我也的確知道很多電影界的專家都很不看好我的電影長片處女作。

 

有些電影界的長輩直接建議我應該從更基礎做起,比如場務,比如美術助理,比如場記,

比如副導(我一輩子無法幹副導,太難了!太複雜了!),比如執行製片,比如半夜去敲導演的門……喂!

總之前輩們的建議很中肯也很切實,並非貶抑我而來。


我虛心聆聽,可對我來說,「萬事具備才出發」不是我戰鬥的方法(某種意義來說,實現夢想需要衝動),

魯夫也不是找到了所有的夥伴才出航爭奪海賊王的寶藏,他可是只有一艘破船就迫不及待地出海,

一邊冒險,一邊與敵人作戰而變強,一邊慢慢增加可靠的夥伴,一邊承受挫折,

一邊……帶著夥伴接近夢想。

 

也就是,實戰變強論。

 

_X3T0710.JPG


相對於一開始就擁有作弊級橡膠果實能力的魯夫,我則擁有了長達十一年的說故事能力,

以及異常強悍的劇本,天生的臭屁(這個有用嗎?),

還有……對這個故事無與倫比堅定的,「愛」

 

臭屁歸臭屁,自覺也是要有的。

我有很多的不足,不僅是經驗上的匱乏,也有能力上的欠缺,

所以我的黃金梅莉號上一開始不能只有我一個人,否則必然是場災難。


 

_X3T5788.JPG


跟兩年半前的「三聲有幸」時期一樣,

我找了綽號雷孟的江金霖(以後簡稱雷孟)跟廖明毅擔任電影的執行導演,

雷孟負責演員訓練與表演指導,廖明毅負責鏡頭運動與分鏡,他們倆依舊是我的師父,也是我最核心的夥伴。

製片也是「三聲有幸」時合作愉快的精漢堂接手,

由剽悍的童思玫(以後簡稱小玫)扛起,美術也是當時合作過的沈展志負責。

老班底上了我的船,先吃了定心丸。

 

_X3T3994.JPG

接下來,我們找到了綽號「小子」的許佳真擔任業務繁重的副導(殺青前小子沒有猝死真是奇蹟)。

曾經擔任過電影「停車」造型設計的許力文,為我們重現十五年前的青春服裝。

TOMMY、阿星、阿毅擔任執行製片,負責勘景與所有一切機八事務。

 

最後,在我們千辛萬苦被許多知名的大攝影師委婉拒絕後(哈哈!誰叫我是記錄空白的新導演咧!),

終於找到了同樣沒拍過電影長片的攝影師周宜賢(以後簡稱阿賢)願意跟我們一起大冒險。

我想阿賢不是瘋了就是很缺錢。

 

這就是我們最原始的戰鬥部隊。

 

_X3T5054.JPG

大海就在眼前,挫折也在前方,海軍七武海四皇黑鬍子都在那裡鏖戰已久。

 

不變強,就會迅速淹沒在新世界的航線上。

 

劇組裡的大家都很年輕,年輕到整個劇組裡年紀最大的不過三十八歲(放心!我絕對不會說出妳的名字!),

我們的經驗當然沒有老電影人來得百戰沙場,沒有人到過新世界,

但我們擁有拍攝「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最需要的東西------那就是青春與熱血。

 


夠了嗎?

我說,戰鬥吧!

 

 

 _X3T43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