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是巧,前天我回彰化老家正好拍了一張我大學成績單下來,有夠爛的成績,不過絲毫不妨礙我很超級的大學生涯啊!)

(既然講到大學成績,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這一張充滿重修回憶的、價值連城的一張紙吧喔喔喔喔喔)

以下開放給記者抄。

我在實踐大學開的課,叫「劇本實務與創作」,是媒傳系的必修課,兩學分。

我已經教了三年,今年是第三年。

要被我當掉,有很大的難度,如果你都不來上課也沒有關係,因為我不點名,不點名的原因很簡單,就是我欣然接受有學生是天才,即使不必上課也能有優秀的劇本寫作能力,比如我,我就沒學過寫劇本,當初我只是看了一下劇本的基本格式,十分鐘後我就開始寫電影劇本了。我覺得這個世界上一定有跟我一樣,輕易就可以贏過上課老師的人的存在,我不會勉強天才上課。

但我會鼓勵大家來上課。

雖然我不點名,但有時候我會在課堂上放映短片,然後請大家寫文本分析,只要有寫就有分數,而且是直接加學期總分!寫得很爛,加一分。寫得普通,加兩分。寫得很棒,加三分,並且我會在下一堂課把你的分析念出來與大家分享。(這學期,我放了三次短片,就有強者直接在總分上加了整整九分!)


基本上所有人都會過,只要你做到三件事。

1.期中報告。

2.交期末作業。

3.來期末考。

期中報告可以團體報告,但你也可以一個人報告(因為我可以想像有些人就是很難找到一起報告的夥伴,沒關係,在我的課上你不必承受同儕壓力)。

期末作業則只有三張A4,第一張A4是封面,所以實際上只要寫兩張紙。要寫什麼呢?我要你交出一篇故事大綱,並自行做「創意、主題、角色」的分析,封面則是自行設計你寫的故事的電影海報。



(這是我放了無數次的投影片,不斷提醒同學)


期末考,則是非常有趣的測驗,重點是你要來考。我來公布題目吧,有興趣寫作的人都可以來做一下腦部運動!




期末考題「如果怎樣,然後怎樣」

說故事其實就是在自我解答一連串的問題,

在回答問題中慢慢建構出完整個故事概念。




題目一。

基礎情境:
非常嚴格的期末考,徹夜未眠的你提早半個小時走進了教室。
冷清的教室沒有人,只有一個大紙箱放在講台上。
大紙箱在動,動得越來越厲害。

要求:以電影來說,必須是一個至少十五分鐘的短片長度。

參考問題:
這是什麼課程的期末考?
你的個性?
你對教室環境的分析?
你對大紙箱裡的猜測?
你會採取什麼行動?
你的內心衝突是什麼?
你想藉此表達什麼?
大紙箱裡面到底裝的是什麼?





題目二。

故事:
你意外發現你的同學是一個殺人兇手。

要求:以電影來說,必須是一個至少二十五分鐘的短片長度。

參考問題:
這是一個寫實犯罪故事?奇幻故事?少年偵探故事?還是?(基礎世界觀)
他是一個什麼樣的殺人兇手?他的罪行是?(角色)(創意)
他是你的好友,還是不熟的同學?(關係)
你有夥伴嗎?還是獨自奮戰?(角色)(關係)(劇情)
他對你的發現,有沒有察覺?(劇情)
你打算怎麼做?報警?暗中蒐集證據?參加他的犯罪?(劇情)
他又打算怎麼回應你?(劇情)
你的個性是?他的個性是?(角色)
你想透過這個故事表達什麼?(主題)
結局是?(創意)


(有趣吧!我的課就是這麼有趣啊!)



以上這三件事,只要都做了,就有最基本的六十分。

但我的課雖然好過,但要拿高分很不容易,我的印象裡,每個學期只會有兩個學生拿到九十分以上,八十五分以上的學生也很少。六十幾分的學生一向都蠻多的。要說我的課是爽課,我個人不在意,但也不會認同。

對了,這中間還有一件事是不能做的,那就是作業抄襲。

抄襲就是無可置疑的當,因為只有尊重創意,才是創意人的起點。況且我的課既然都這麼寬鬆,如果你抄襲,原因絕對不是因為想過關,而是------想拿高分。這種動機完全不值得同情。

可以這麼說,被我當掉實在很有難度。

BUT!

人生最機巴的就是這個BUT!

BUT每次到了期末考那一天,就是我最煩的一天。

每學期末我都會說,我只收紙本的期末作業,不收電子檔,因為我平常花了很多時間看電腦螢幕,不想在看作業時還要傷害眼睛。所以我只收紙本(不需要彩印,黑白就好),且只能在期末考當天交。



但是說歸說,每次期末都有一堆學生楚楚可憐地走過來跟我說種種理由:「老師!我忘了印!」、「老師對不起!我忘了帶!」、「老師真的很抱歉!我最近很忙!」、「老師對不起!可不可以讓我補交!」等等,還給我目中帶淚。

每一次我都軟化,無可奈何提供我的email給同學,但這又會造成一個讓我非常痛苦的問題,那就是……到底要如確認學生有沒有補交報告?每次都要在那邊email回覆確認,但學生總會在那邊發誓,發誓他就是有email,只是我的信箱有問題收不到,搞得我非常困擾,如果我一直沒有收到補交於是把學生當掉,反倒是變成我不好了。我的善意最後反噬了我,這樣對嗎?


所以這學期我變得很強硬,就是我一定要大家在期末考這一天繳交期末作業,這一天也是我們最後一次的上課,過了這一天,我不會去學校,大家也沒辦法交,所以期末考這一天你沒交報告,就是當掉。我拒絕再玩email補交與確認的遊戲。大概有十堂課,我都在課堂中強調這一點,更強調我不會接受任何遲交的理由------只要寫兩張A4,遲交能有什麼理由?





(這也是我放了無數次的投影片,沒看過這張投影片的話,表示你至少十次沒來上課科科科)


於是學期最後一堂課,就是大家寫完期末考後,連同考卷,一起將期末作業放在我的桌上,我一併收回家。

但是很快的我回家改作業,立刻發覺到一個可怕的可能,那就是,會不會有學生放在桌上的期末作業「消失」了,或是某種原因我在現場漏收了,或是有同學以種種理由科科科抽走別人的作業?

於是我貼出了上一篇網誌。類似這樣的網誌,我每學期都會貼一次。

我希望如果有漏收的情況,可以得到補救。尤其我看到江俊諺沒有期末作業的成績,簡直嚇了一大跳,因為他就是平時成績高達九分的強者,期中報告也是超高分,極有可能他有交期末作業,但我卻漏收了。一想到這樣的可能,我就絕對無法容許。



這種恐懼主要回溯到去年的某學期。

當時學期剛結束,有一個被我當掉的女學生在收到期末成績後,無奈寫信給我。

她說,她跟同學說她被九把刀當掉了,但不知道為什麼,她的同學立刻嘲笑她,說刀大的課那麼好過,妳會被當掉一定是因為妳太混了。但她真的不明白為什麼,希望我給個原因。

於是我開始翻查了我的成績計算流程,與所有的期末考考卷,這時我發現,原來她第一次期末考因故缺考,但突然跑來我的期末考補考而沒有通知我(馬的都是朱學恆害的,我有一批學生同時修他的課,我期末考當天他們卻要去賣涼麵比賽,只好讓他們缺席補考,但這個女學生沒來考試不是去賣涼麵,而是睡過頭之類的),所以我漏登記了她的成績。

經過重新計算,我發現她不僅不能被我當,而且還是八十分過的優秀學生!

怎麼辦?

硬著頭皮跟她說,對不起妳補考沒特別通知我,這是犯規,所以我就是要把妳當了嗎?

不,我的尊嚴根本不重要。

我馬上回信,向我的學生鄭重認錯,並向她保證我會賭上一切幫助她成績回復成堂堂正正的八十分,然後!雖然當時我正在忙著電影最後的籌備,可隔天我就衝到學校去,填了一堆說明資料給成績組、系主任,在教師說明欄裡註明這一切都是我的個人疏失,請務必讓學生恢復八十分,每一份資料裡我都說,我願意辭職表示負責。



真的,老實說我去實踐教劇本,純粹是我個人開心。

身為一個老師的那種很表面的尊嚴,比起一個不該被當掉的學生被當掉,根本不算什麼。幸好最後那一個學生恢復了很超級的八十分,而我也得到了珍貴的教訓。

從今以後我想在當掉每一個學生前,都做最後與最好的確認。

然後我每一學期都會宣布,我的網誌是非常重要的資料公告平台。有時候我的網誌會用在催學生作業、確認作業補交,有時候還會要求一直說無法寄到我信箱的同學,用悄悄話留言在我的網誌上……用悄悄話的方式貼滿你所有該交的報告!如果我不寫名字出來,到底要確認個什麼鬼?

系上有學生班版,但我不可能去學生的班版上註冊帳號,沒這個道理,所以我要公布事項,就是在我自己的網誌宣布,包括任何緊急的停課資訊,包括我的停課說明與道歉,包括細部的作業要求等等,三年來都是這樣。

所以我寫了上一篇網誌,目的要是確認------如果你宣稱你有交報告,但我竟然沒收到的話,請你!補交!就是這樣的意思。如果我沒有把他們的名字寫出來,那我是要通知給鬼補交喔!


當然了,我也寫出了會被我當掉的學生的名字,理由也寫了出來,這些理由也同時是這些人不能像其他兩個學生一樣可以補交期末作業的原因。如果這三個被我當掉的學生有任何的不滿,我絕對接受,但除了這三個學生之外的任何人,想給我什麼批評與指教,我、一、律、都、不、接、受。

至於補交的兩個同學,信中一併表達的感謝我就不好意思自己說了,媒體想問就自己找管道去問吧,有辦法找到有理由埋怨我的同學,我也佩服。

我就是一個這樣的老師。

學生報告得不好,我會自己將同樣的主題報告一遍。我缺課並不會補課,因為我很忙,但欠大家的我不會耍賴,每次缺課我都會請大家喝85度C的熱拿鐵與熱可可,把我白領到的鐘點費確實地還給學生。我再怎麼忙,一學期也不會缺課兩次以上。我不看重身為老師的尊嚴,我更在乎學生的成績,我隨時都可以不教,但我很喜歡總是有學生跟我說他們很有收穫。對我就是會貼出學生的名字,如果這樣可以救到一些學生,那我就不在乎其中有一些名字是被當掉的。

這就是我的作風。


媒體不要老是見獵心喜,有辦法就去訪問到這五個被我公布姓名的學生,訪問他們的感受。要問我,我只有問心無愧四個字,以後也不會改變作法。






------

後續回應請記者繼續抄。以下摘自我的噗浪。

這麼說好了,比起學生的成績,我的尊嚴不算什麼。

但比我的尊嚴,是否繼續教課還真的沒有什麼。

系所可以把我辭退,但不能請我把blog撤掉。

我想繼續再教半年,是因為我想完成我一整學年上下學期的教課,而不是為了一個禮拜一千多塊的講師費。

完成一年,對學生才有交代。但若現在要我走,我也可以。

part2:

實踐大學的確有要求我刪文,但我拒絕了,因為我可以不教。

就這麼簡單,不管我到了哪裡,我都是抬頭挺胸做我自己,做我覺得對的事。

我沒有踢到鐵板。

我自己,就是鐵板!!


好吧,難得朱大便接錯的這通電話有笑到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