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九把刀演說 校長:幹!太好聽了

華視,九把刀演講 校長爆粗口?!

幹!關高校長太屌啦 吳清基呼籲用字文雅一點

東森,九把刀演說 校長脫口:X!太好聽

中廣,校長稱讚九把刀演講精采爆粗口 家長反應不一

自由時報,關西高中生挺校長 不認為他講髒(溫馨啦!)


今天醒來,發現我的名字又上了新聞頭條。不過主角不是我,是關西高中校長,標題是「九把刀演說 校長:幹!太好聽了!」。

所以算是我害到校長,如果我沒有把校長很ROCK的事寫在網誌上,校長就不會接到教育部的關切電話,

無風無雨,四平八穩地繼續他的校長選手生涯。我要認真地向校長說一聲:「不好意思!」

不好意思,而不是「對不起」,因為我覺得向校長說對不起,有損我對關西高中校長的敬意。






我打從心底覺得這樣的校長很酷,我希望這麼酷的校長可以被很多人知道,關西高中有一個這麼與學生同在、願意理解不同世代熱血的校長。


要知道,我演講了250場,只有不到5個校長從頭到尾坐在底下聽完,區區五個不到!關西校長就是其中一個!





(還是你想要被這種一板一眼到不合人情的校長教到??!!那樣有比較爽嗎?)


在漫畫GTO麻辣教師裡面,鬼塚英吉可以在學校裡「好好地對那些不良學生施行愛的教育」,也是因為背後有一個超級酷的好校長撐腰,





教育對我來說,除了課本裡教的,還包含了那一記鬼塚英吉的豪邁過肩摔!





校長是真的被我害到,因為在現場聽到演講的,僅僅只有關西高中的全校老師與同學,只有你們知道校長為什麼會大喊那麼一句。

喔對了,其實還有最近一百場演講的聽眾們,你們看到自由時報的頭條時,十之八九也會把頭一偏,說:「對啊,阿就是超好聽的啊!」





回想起來,每次我在上台演講前,校方致詞開場,不管說什麼,學生都會在底下隱隱鼓譟,希望校方快點讓我拿麥克風就對了。

演講結束,校方要說一些感謝我來演講之類的話時,同學也會暴動,因為大家想要我快一點開始簽名。

極為罕見的,關西校長那一句貼近人心的感想,讓掌聲響亮到快震破我的耳膜,久久不退……

我想,所有的關西高中同學都會記得這一場演講,記得他們有一個很ROCK的校長。







算一算,從2004年年底到現在,我大概講了兩百五十多場演講了。

演講約有八個題目,題目與題目間的內容有時會重疊到一部分。

我最喜歡說的題目是「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老實說,之所以最喜歡,不完全是因為這個題目講得最好,

而是我要講關於創作的題目,底下的聽眾不見得毎個人都有興趣。

我的演講最棒的長度,是完整的兩個小時,有了適當長度的緩緩鋪陳,做出最後迴旋踢的時候才能蓄滿力道。

但最近試了一下九十分鐘的長度,也勉強可以控制,比如昨天我在台南女中的演講。

我不敢說毎一場演講都很厲害,尤其是一開始的演講比較缺乏結構,也欠缺經驗。

但最近的一百場演講,絕對稱得上是熱血又激動人心。

我不用別人的故事當舉例,也不假造虛構的小故事穿鑿寓意,內容全都是我的戰鬥、我的獲得、我的幸運、與價值連城的「失去」,

以及最重要的------我希望解此傳達出來的,懇切的生命力。






你會質疑:「媽啦!都你在講!」

我會說:「對,那就來聽看看吧!」





聽聽看,再下結論不遲。






在大學演講,我完全不設限,以粗話當做語助詞,我也不曾道歉,因為大學的演講完全是自由入場,且我也覺得大家都是大人了,不用假惺惺來那一套。

但是喔,我在高中演講的時候,考慮到教育者總是非常嚴肅,常常會在結束時加上這麼一段話:

「今天也謝謝學校對我的包容,我知道我的演講裡會出現一些粗話,也許會有很多老師覺得不妥當,覺得內容有問題,

但我想請大家反過來思考一下,教育是什麼?如果你們這樣想……

今天一個把粗話當語助詞的壞孩子,都可以經過不斷的努力終於實現他的夢想,是不是就可以覺得,今天下午我們有一場很棒的演講!」

這一段話,當然也出現在關西高中的演講尾聲。

所以關西高中校長的那一句ROCK,才格外有意義!

校長!

我寫網誌是覺得你太猛了,一定要記錄一下,為你帶來種種排山倒海來的困擾實在不是我的本意,所以今天你就用力撐著吧!

現場聽演講的大家肯定都理解你不是鼓勵罵髒話,而是一種內力澎湃的激動!

關西高中的大家請務必幫校長集氣啊,不要讓校長後悔當天的ROCK!




(校長!就讓紅髮的話鼓勵你吧!!!)


比起動輒得咎的校長,我卻是一個沒什麼好失去的作家。

在演講中會用幹跟靠當語助詞,本來就是我人格特質的一部分,要因為這一點責備我,我也接受,但不會改變。

因為對我而言,更重要的是我的所作所為,那才是我真正的生命模樣,

比起說話彬彬有禮、人前一套人後一套的虛偽小人,我覺得我活得頂天立地。







(唉呦,這個大概沒罵過幹喔!我只是放兩張圖,我沒有質疑什麼喔!沒有喔!我最近要練習比喻法啦哈哈哈哈)



(唉呦,這個肯定也沒罵過幹,但他不是用罵的,他直接做!)



(唉呦,這個肯定罵人不帶髒字,只是興趣是衝車!)




(唉呦!這個修養很好,罵人的時候也很有氣質,BUT!人生最精采的就是這個BUT啊!)



(唉呦!結果釣魚台到底是不是我們的啊?講話彬彬有禮,但可不可以基本說到做到啊?!)



要因為我的語助詞礙了你充滿道德權威的聽覺,進而全面否定我的人、推翻我的演講,

那就是頻率不合,沒什麼好說的,也沒有真正的遺憾。






這一點其實有些諷刺,也反應出很多鄉民的心理矛盾。

造神的時代早就過去了,沒有人有興趣搞崇拜偉人那一套。

我一路寫了十一年,喜歡我的人很多,越來越多,但不喜歡我的人也越來越多。

我沒想過當偉人,也當不起,國家沒有發生戰爭,我也沒機會當一個救國救民的民族英雄。

奧運沒有「即席寫小說競賽」的項目,所以我也沒辦法幫楊淑君報仇幹掉韓國選手拿金牌掛在我家藥局門口。





我沒興趣當一個我不認識的人,所以我就是我自己。

大學時代我的綽號叫九把刀,我取筆名的時候就直接叫九把刀,沒刻意去取優雅迷人的娘砲筆名,同樣的邏輯可以解釋很多我的行為。

這些年,很多人喜歡我,除了愛讀我寫的小說,就是喜歡我做我自己。

但我的的確確做我自己的時候,久了,同樣喜歡我的一群人,

卻開始希望我不要只做我自己,還得做一下榜樣,因為這是暢銷作家的社會責任。

啊!

榜樣!

社會責任!







我知道我是一個好人,殺人放火搶劫我沒做過、也沒想過哪一天有空要開始做。
我是一個好作家,為了避免誤導讀者我會認真在有爭議的書末加上詳盡的作者導讀。
我毎個月捐出去的錢超過一個普通上班族的月薪,比一堆名嘴整天光會嘴砲社會責任來得腳踏實地一百倍。
我溜狗時一定會撿狗大便。九點過後我不會用吸塵器,免得吵到樓下鄰居。
我當導演,花了很多錢,可電影殺青時我還是自掏腰包給毎一個跟片實習生有點厚度的大紅包。
我很愛我的家人。
我不下載盜版的MP3,也不下載盜版的電影,我有一大櫃子裝了正版的DVD跟CD。

但我從來不覺得我是個好榜樣。





因為我超級喜歡正妹,我的願望是每天都要過得很色。
除了寫小說,我也花了很多時間在打星海爭霸(最近我很沮喪地發現我沒有打蟲族的天份,我正用我近乎殘廢的手速練回神族,我是很爛的虛空一波流!),
我常常在我的隊友被抄家的時候,選擇去打敵人家裡而不是分兵去救盟友。
我撿柯魯咪的大便時要是看到有別的狗大便在旁邊,其實我不會順手撿進塑膠袋。
我在簽書會時握女生的手的時間大概是握男生的三倍。
哈哈哈從昨天開始我的缺點又多了一個,那就是------我會在演講的一半脫褲子!但只限台南女中啦喔喔喔!

要知道,我可是辦了兩次自由格鬥賽的真男人啊!!





如果我不小心當了榜樣,那也只是我正好有那一面罷了,那是我的榮幸。

如果大家想專心崇拜一個榜樣,我中肯的建議是崇拜孔子、司馬遷、藺相如、諸葛亮之類早就死掉的人,

因為他們都死了,確確實實死斃了,基本上不會有太多的黑暗面忽然被挖到,

以免崇拜他們的你們就會青天霹靂,覺得很幹,覺得徹底被婊了。





可以做自己的人是幸運的,也是幸福的,我可以做自己,就不想做榜樣。

大家既然都知道什麼是榜樣,幹自己就趕快去做,不要等我做,你做就可以了,記得多叫親戚朋友也一起做,這樣社會一定更和諧。

至於我,我比較爛,我要做我自己,做九把刀。

因為只有我知道要怎麼做我自己哈哈哈哈。






有些人不會罵髒話,根本不需要,因為他們本身就長得像一句髒話。

有些人不會罵髒話,根本不需要,因為他們本身就長得像一句髒話。

有些人不會罵髒話,根本不需要,因為他們本身就長得像一句髒話。

有些人不會罵髒話,根本不需要,因為他們本身就長得像一句髒話。

有些人不會罵髒話,根本不需要,因為他們本身就長得像一句髒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