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聲有幸(1)從前從前,有個愛看電影的白爛小孩


一切都像在做夢。

不過,我現在還不急著從夢裡醒來。


或多或少,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向別人自我介紹。

只是,你會怎麼介紹你自己?

當你回答:「我很喜歡看電影。」其實一點自我介紹的「價值」都沒有,因為這個世界上幾乎每一個人都喜歡看電影,說了等於沒說。


電影是世界上所有人的夢,是許多人的集體記憶。


我這個世代的人,大概都看過電影「桃太郎大顯神威」,那時候我真的不曉得林小樓到底是男的還是女的,只知道那首主題曲是這麼唱的:「天空放出了金色的光芒,大地賦予他神奇的力量,揮出那寶劍斬開黑暗……」。

還記得電影裡有個搞笑的胖子叫西瓜太郎,張小燕演的巫婆三八得很誇張。


只要一提起電影「好小子」,很多人的腦中立刻會浮現出三個臭小鬼痛打一個黑人拳擊手的畫面(這三個臭小鬼的名字我根本不必查google,分別是顏正國、左孝虎、陳崇榮。)

主題曲:「好小子好小子,他們把我叫,年紀小小我的志氣高,如果誰被壞人欺負了,好小子就拿誰開刀!」實在唱得太熟,就算是最專業的催眠師也很難將旋律從我的腦袋裡洗掉。


電影「七匹狼」更酷,我敢打賭每個人都會唱幾句「永遠不回頭!不管路有多長,黑夜試探我,烈火燃燒我,都要去接受------永遠不回頭!」當年我認識的每一個人都買了那一張大合輯,每天「浩子!浩子」的叫個不停。

只要偶而在第四台看到這些老電影,就會想起某個又瘦又小的我。


我很「幸運」出生在媒體相當不發達的時代,那個時候根本沒有第四台,電影院?那可是遙不可及的聖地,只有每年過年才有一絲絲的機會進電影院看成龍主演的賀歲片。

小時候我們家三兄弟,最喜歡跟我爸去逛錄影帶出租店。

摩托車只能載一個人,所以每次爸都只能帶其中一個兄弟去,所以每次都得猜拳,贏的人肯定被輸的剩下兩個瘋狂拜託:

「說真的,借一下北斗神拳啦……或聖鬥士星史!」

「不管怎樣,借動作片就對了!」

「看看有沒有恐怖一點的鬼片!」

我當然最希望是我去,因為我連自己都不信任,更不信任我哥跟我弟咧!

在充滿霉味的小房間裡興奮地抽出沾滿灰塵的電影錄影帶,認真比較、東挑西選一番。我從盒子上非常簡短的簡介裡想像電影內容,幹可是有的錄影帶根本沒殼,只有老闆用黑色簽字筆在側面寫上片名(很後來我才知道,有一種東西叫盜版,盜版需要躲躲藏藏),只能靠我的幻覺。

「好了沒?」我爸走過來問。

「再一下下!」我非常緊張。

過了很久,最後才在萬分掙扎的心情下,將選好的錄影帶拿給我爸……左手拿一盒,右手拿一盒。

「爸,真著只能選一部嗎?」我揣揣不安。

「……要看兩部,下次月考要考好一點才可以。」爸皺眉。

「那,這一部好了。」我很失望。

因為我的月考一向考得毀天滅地的爛啊。


真的太想看電影了。

從國中開始,我就會偷偷將零用錢存起來,亂講今天晚上要補習卻自己一個人跑到電影院,科科科地看著賭俠、賭聖系列、方世玉系列,黃飛鴻系列,終極警探系列等等……就連六度空間大水怪(另譯:哥吉拉VS王者基多拉)我也不放過,在城中戲院看得很過癮、很熱血。


上了高中,我發現MTV是很猛的地方。

每次月考結束,我一定約一大堆同學到MTV挑片看。

要不,就是揪團到台中第一廣場看電影,當時那裡的二輪電影院還是院線哩!


上了大學,曾有一整年我都窩在交大舊圖書館地下室,在老舊的電視機前一口氣堆了五、六捲錄影帶,不停不停地看著……超級多的B級爛片。

這可是相當難得的經驗,我異常著迷於研究「明明故事的基本構造就還可以,為什麼這一部片能拍得那麼爛?」,然後按下快速前進,只挑我有興趣的片段。不斷前進、後退,操縱研究著別人是怎麼說故事。

這個「無法忍受拖沓節奏」的習慣,在其後深深影響了我寫小說的特殊自覺。


大二,終於有了人生第一台機車。

於是我迷上了充滿神秘氣氛的二輪電影院。

許多二輪電影院椅子破損得很嚴重,深呼吸還會在椅子布上聞到奇怪的髮油味,地上常常都留著上一場觀眾吃不完的滷味或珍奶、謎樣的衛生紙團,有時還有流浪漢會躺在椅子上吹冷氣睡覺,音響在大聲處絕對大到破音、毫無立體環繞可言。

那又怎樣?便宜是王道。

只要沒人在我後面幹給我狂踢椅子、只要我的前面沒有坐著身高兩百公分魔人,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可以少吃一頓飯,也想在大螢幕前好整以暇地連續看兩部片。

四個小時後從二輪電影院出來,在入夜的颼颼冷風中騎上機車。

前女友從後面緊緊抱著我,在風切聲中用力跟我討論剛剛兩部電影的想法……

「一到一百,妳給幾分?」

「那兩部電影,妳覺得哪一部比較好看啊?」

「妳覺不覺得剛剛那個結局收得很爛?」

「會不會冷?再忍耐一下喔。」

是我非常深刻的記憶。





------

九把刀第一部電影創作書《三聲有幸》首賣簽書會,

活動時間:3/14(六)14:00-18:00

活動地點:豐原太平洋百貨1F廣場(台中縣豐原市復興路2號)

活動主持人:小仙女 (小仙女喔喔喔喔喔)

活動辦法:於首賣簽書會當日,持簽名識別卡即可優先參加九把刀簽名活動,
此卡片僅用於當日活動使用,逾期失效。

如何獲得簽名識別卡:即日起至3/14(六)於誠品豐原店(太平洋百貨B2)購買
九把刀書籍,即可持消費發票至誠品豐原店結帳櫃台兌換。

------




封面是聶永真大師設計的喔!!!!!

------

有二十六章,每個章節長度不一樣,還有很厚的附錄。

有的章節一千多字而已,有的章節一萬多字,按照內容區分,前面的章節都比較短囉,

先貼一些給大家看看: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