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一邊打麻將一邊看金馬獎,

海角七號沒得最佳導演,我覺得挺合理,因為得獎的是很厲害的投名狀陳可辛,

但海角七號沒有得最佳影片,我實在很為它抱屈,

白痴都知道投名狀的鏡頭精準度、漂亮、飽滿度全都贏過海角七號,

但年度最佳影片,不等於年度"拍得最好、失誤最少"的影片,

投名狀超級棒,我也很愛,只不過---------

海角七號是台灣今年的<時代集體記憶>,

十年後回想2008發生了什麼事,海角七號一定是重要的註記。

電影跟任何創作物一樣,最可貴的地方,都不在於創作者很厲害、創作物很強,

而是,這個創作物能否實際地與創作者之外的人類產生互動、發生關係、感染影響了什麼,

這才是創作物存在的真正價值。

否則,創作者就是死的,創作物也不過是漂亮的死性物件。

從這個角度來看,並不是在說票房決定一切,投名狀的票房也很強啊,

我所說的是,海角七號已經是一個「現象」,但投名狀「只是一部好電影」。

(這個"只是"用得不好,但我想,除此之外很難精確表達。閃躲"只是"這兩個字沒有意義,只是鄉愿)

所以我有時跟沒有看過海角七號的文化工作者聊天時,

我會說:

「你可以事後覺得海角七號不好看,可以看完後覺得沒有大家口中那麼棒,但,海角七號已經是一個文化現象,你應該去電影院感受一下它存在的理由。」

我認真覺得,把年度最佳影片頒給海角七號,才有一種熱烈中的熱烈。

(既然去年都可以一鼓作氣頒給色戒了......)


話說海角七號很妙,它在極短的時間內映證了我的<周杰倫理論>,

慢慢來比較快收錄,林志穎與周杰倫

海角七號一上映,票房還很普通的時候,網路上一片掌聲跟打氣,

靠腰真的是看不到任何批評,所有人萬眾一心地向沒看過的人推薦,

所以網路上到處充滿自動自發推薦海角七號的網友,常常有人在比賽誰看過的海角最多次......

(靠,有人看17次是怎樣?看16次還看不懂嗎??)

但等到海角真的賣破億,酸酸魔人就開始出來了,

理由還不過就是海角沒有好看到賣破億的資格、特效很假、畫面不夠精緻、受限語言只有台灣人才看得懂其中趣味等等,

現在去網路的movie版,已經變成只要有人貼海角七號的觀影感或票房紀錄,就有許多人開始噓,開始酸,開始罵,說噁心想吐......

唉,其實海角七號的票房才不是媒體炒作出來的咧,而是網友用人海推薦出來的集體炒作,

對,都是炒作,但本質根本就不同。

如果覺得一切都是炒作便能成就海角七號,

那麼,

1.為什麼網友不會集體炒作其他的電影???

2.同樣的炒作放在其他的電影,也會產生同樣的票房效果嗎?

不管票房好不好,海角七號的電影的本質根本沒有改變,

票房太好,好到超過它的成本好幾倍,難道也是一種錯??

其實啊,真正有趣的就是在這個關鍵啊!!

------為什麼一部電影會得到它的拍攝品質好幾倍的票房,這就是最值得我們研究的地方啊!

這就是一部電影之所以不再是電影本身,而是「現象」的精妙之處啊!!!


今天海角七號出電影紀錄書,也有人說是炒作,

但問題是,幾乎每一部電影都會出版電影紀錄書啊!!!

(比如,最近電影「愛的發聲練習」也有出書啊,賣得普通於是沒人噓???)

不能說,這件事大家都有在做,可今天你做的事很成功,就反而要因此被噓吧。

或者該這麼阿Q地想------沒有人噓,也代表都沒有人注意吧。



最後恭喜范逸臣的「國境之南」得到最佳電影主題曲囉!




-----------
ps:

幫我溜狗的人今天已經找齊囉,共三個,兩男一女。

謝謝大家的關心:D


ps2:禮拜二13:10靜宜大學任垣樓120室視聽教室,演講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