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少四壯45,翻滾吧!青蛙!

打開報紙,常看見教學要越來越活潑多元的主張,我就覺得一陣好險。

這是我自己的問題。小時候我蠻喜歡死讀書的,因為讀書一點都不好玩,可能的話我想趕快解決課本跟參考書,然後打開抽屜拿起計算紙連載我的漫畫。每遇到需要自己動手做實驗、做記錄的作業,我就覺得很煩,例如要每天晚上觀察月亮的盈虧,並畫在自然習作上,我覺得真是蠢斃了------有誰事先不知道答案的嗎?每天我都必須壓抑一口氣畫完十幾天月亮盈虧的衝動,常常我根本就沒有出門,在房間裡就畫好了事。但偶而也有突鎚的時候。

「26號,站起來。」

「嗯。」

「嗯什麼,你昨天晚上有沒有好好記錄月亮?」

「有。」

「你有沒有說謊?」

「沒有。」

「那你告訴其他同學,你昨天晚上畫的月亮長什麼樣子?」

我打開剛剛發回的習作,面紅耳赤地向周遭展示了我的記錄,大家笑了起來。

我發窘,訝異自己怎麼會被拆穿。

「38號,告訴26號為什麼他根本沒有好好記錄。」老師冷笑。

「報告老師,昨天下雨,根本不會有月亮。」知書達禮的38站了起來。

王八蛋,原來是這麼回事。

後來我的觀月記錄常常沒有出現月亮,只畫了一朵烏雲。因為既然沒有規定我一定得看到月亮,我也可以只看到滿天黑雲。

說來諷刺,我的好奇心都放在外星人跟古文明跟靈異事件的書上,而不是要實際動手研究,我崇拜愛迪生的好腦筋,卻沒興趣將手邊的鎢絲通電。琳琅滿目的自然課總是困擾我,用尺記錄綠豆的生長速度我更覺得無聊;觀察蠶的生長週期我也覺得很古怪(養蠶的課與其說是教授何謂生命,不如說,是讓大家上了一堂集體親手毀滅生命的課);把兩個養樂多空瓶用棉線在底部黏起來,隔著老遠講話------這麼簡單的器材製作,我都感到欲振乏力。

尤其是老師要學生帶一大堆東西去學校「展寶」的分享課,簡直要了我的命。

記得二年級有堂自然課要觀察小動物,老師要我們從家裡帶一樣寵物到學校,作為分組觀察的標的。問題是,老師根本不理會不是每戶人家都有養寵物這麼簡單的道理,但為了避免所有人都不帶寵物,於是硬性規定沒有寵物的人------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趁現在養一隻!

那時候我是個很怕惹老師的孬種,老師宣佈要帶寵物的那個禮拜,我每天都過得膽戰心驚。一直到實驗課當天早上,我還沒辦法下定決心騙老師說:「報告老師,我們家養的貓前天正好逃家了,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幸好那時上的是下午班,我還有一個早上可以跟媽媽商量。

我陪媽媽去菜市場買菜,媽媽跟小販買仙草的時候,我終於鼓起勇氣開口。

「媽,老師要我們帶寵物去學校。」

「喔,今天嗎?」

「嗯,可是我們家沒有寵物。」

「那你就跟老師說,我們家沒有養寵物就好了啊。」

「我怕被老師罵。」

「好吧,那我們去挑一下寵物。」

媽媽這麼乾脆,讓我喜出望外。

我們在菜市場研究有什麼東西可以買。我想買文鳥,但媽媽說那樣還要買鳥籠,太花錢了。我想買小狗,但媽媽說只是一堂自然課,沒有到養狗的程度。

最後,我們挑了一隻青蛙。

小販用紅色的環帶綁上透明塑膠袋,放一隻胖大青蛙在水裡頭沈思。

我有點傻眼,搞不懂這樣搞真的可以交差嗎......不過媽媽肯這樣亂買一隻食用青蛙佯作我們家的寵物,想來老師打電話到家裡,媽也會幫我圓謊吧?一想到這裡,我就安心了。

回到家,怕青蛙悶死,媽媽將青蛙放在注滿水的浴缸裡,然後就去隔壁的廚房做菜。我趴在浴缸旁,開心地看著我生平第一個的寵物------自然課結束後,我得想個好好養牠的方法。

此時,青蛙突然跳出浴缸。

一跳,又跳,最後跳出浴室的窗子,跳到屋子的天井。

完全不見蹤影了。

「媽,青蛙跳走了!」我慘叫。

「唉,那也沒辦法啊,來不及再去買一隻了。」媽也很無奈。

下午的自然課,除了一顆揣揣不安的心,我什麼也沒帶。

但我很快就放心了,因為絕大多數的同學都兩手空空,搞得老師非常暴躁,無暇針對我。後來老師不苟言笑地煮了一條由某個同學帶去的、自稱是寵物的吳郭魚,每個人都分到了一小碗魚湯。

真的很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