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Giddens (九 把 刀) 看板: SD_Giddens
標題: Re: 對游素蘭老師的鄭重道歉
時間: Mon Aug 14 15:07:41 2006


我想說說我的想法。

前提重點是,我的想法不是客觀的或絕對公道的,但就是我的想法。

出版上有很多事是作者沒辦法決定的,那些事?你說得出來的幾乎都是,

有時候小作者碰到大出版社,連內文都保不住,還談什麼封面?

只能說,當一個作者越來越"大隻"的時候,才有可能影響作品最終端的模樣,

但恐怕還是不能保證吧!!!

以前我在紅色出版社,曾要求開個人書系未果,

月老跟紅線的插畫非常幼稚,像是參考書上的小插圖,我無奈,也只有無奈,

坦白說連憤怒都稱不上,因為我一開始就打算接受。

但我不會在網路上太幹書的封面,因為一方面書要賣錢我才有收入(不諱言),

另一方面,我覺得幹的話會對不起買了它收藏的讀者,彷彿買了故事親生爸爸的棄嬰,

所以我還是給予愛。小孩子再醜還是自己的。

(說到這裡,月老我已寄出終止合約合約到期的信,所以只建議收藏魔人出手)

後來臥底在唐莊出版社合作時發生很爛的事,由於編輯我認識,封面一開始我就反對,

但編輯還是一意孤行到底,其後我決定每本書的封面都要有我的著力點在裡頭。

這也是,我喜歡跟蓋亞與春天合作的原因。

即使在廣泛的定義上大家可以說我紅了,但儘管如此,

我還是不覺得我可以在出版社大拍桌子撕掉封面,或狂吼我不要哪些排版等等。

這也是我婉拒多家出版社邀請合作的"第二"大原因。

一個讓人不後悔(我們還不談很滿意)的故事商品要誕生,我需要的出版默契與尊重,

遠大於出版社的大品牌,或新合約上的數字(有人出一億嗎?我可以orz喔哈哈)。

當初在合作打噴嚏的時候,我就知道打噴嚏的插畫是由游素蘭老師操刀,

游素蘭老師的功力當然是好的,風格我一開始就了解會是柔美的方向,

我非常尊重一個畫家的資歷與歷來成功的要素,

換成我,我也希望某天與人合作時我不用重寫或為了奇怪的理由不被收稿,

所以我只有一個要求,就是游老師看完故事再畫封面的話,我毫無意見接受,

所以打噴嚏的封面誕生了。

舊版的封面畫得很好,這點毫無疑問,我也不可能否定它,

編輯說游老師看過故事,所以我欣然接受游老師如此的詮釋。

這樣的封面擺在魔幻學園的書系裡,柔美的風格尤其合理。

但我們要重新編制我在春天的書系,打噴嚏要跑到我的 愛九把刀 系列,

不再脫隊去當孤兒(我對經營自己的書系,遠大過於參加任何書系,因為我惟快不破:P)

所以封面就不能再依循魔幻學園的規則,必須重新出發。

依照我研究版上大家長期的看法,打噴嚏走熱血風是很合理的,

於是看過我所有作品,且什麼風格都能處理的Blaze就變成我們的,也是唯一的首選!

Blaze畫打噴嚏的海報,事先交稿了三張草圖供我們選擇,

為了等Blaze畫完我們選的那張,我們又等了四個月,

能夠說這樣的努力不會讓作為商品的小說更出色嗎?這樣說是對插畫家的不公平。

(我的預言:兩年內,Blaze將成為台灣前五大出版插畫家)

至於紅色的月老與紅線,從一開始我就是無奈地被動接受,

所以我也只是接受,並不想說我欣然接受。

我的改版宣言除了想讓書系更完整外,插畫的不適當完全就是因素。

所以......其實我不見得就是聖人般照單欣然面對幫我故事畫封面的情況!


我不會避諱這點。


我想游老師會有情緒,大概也是看了很多大家對舊版柔美風格封面的暴語(網路吧),

畢竟依照讀者屬性來看,熱血系的我的讀者,跟柔美系的游老師讀者交集很少,

在與期待不符的情況下,大家又是有話直說,

於是聽在用心畫封面的畫家耳中很自然就成了消遣......

雖然游老師在回應裡很貼心地把我的序排除在情緒之外,

但我還是內疚,以後我會更加注意。

另外有個觀念跟大家分享。

大家或許會覺得故事還是一樣,插圖沒有關係,封面沒有關係,內容不變就是相同的商品

但這麼說是不對的,當我的文字整合起插畫與排版與封面時,

終端產品給人的感覺差異很大,每一個環節整合到最好,並不能保證賣得好,

但至少會是我喜歡的東西,是一個理想該有的樣子。保證它裡面有心。

有好的插畫,作為商品的故事,力量會更強,

有適當的封面,商品會把自己交給更多的讀者。當然有差別!

所以我非常在意插畫跟封面乃至排版我都斤斤計較,以後也會如此。


------

有錯要承認,被打要站好,

不管有沒有熱血,男子漢都要實踐這兩句話。

--
殺手九十九,最新連載

http://www.giddens.idv.tw 九把刀官網

http://www.wretch.cc/blog/Giddens 九把刀部落格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59-114-133-164.dynamic.hinet.net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