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藝廊,盛大的專題展覽。

數百人流連忘返,學校機關團體甚至包車北上,主辦單位也考慮巡迴展出。每一幅畫前都有導覽介紹的解說員。

三個月前自殺的天才畫家,生前淋漓盡致的二十七幅油彩畫吸引了無數收藏家與各方人士的矚目,報紙與雜誌的藝文板都用最醒目的標題刊出,這位年輕畫家死前最後的畫作以創紀錄的超高金額拍賣出的新聞。

善與惡。

那是幅一個牆壁大的鉅作。天使高高在雲端睥睨,惡魔在地獄火焰裡憤怒,角落則突兀地鑲嵌進一個幼稚又潦草的的卡通人物。

報紙說,畫家採用的自殺方式極其特殊,竟用手槍朝肝臟開了一槍,痛苦又漫長,極盡自我煎熬地死去。令人難以理解。

評論家卻不認同。

畫家死前反璞歸真的筆觸,是無數人追求的至高藝術境界。那裡不再有善,不再有惡,不再有強行命題的藝術法則,一切回到原點的幼稚。只有死前的迴光返照,才能令畫家放肆地破壞自己的畫面結構,找出瘋狂的解答。

有人說,畫家是刻意用緩慢又痛苦的死亡過程,刺激精神意識,去領悟世人無法突破的窠臼。

也有人說,畫家用靈魂跟魔鬼交換了靈感,遺作最引人爭議的角落所用的顏料中驗出畫家的DNA,就是最好的證明。

更有人說,這幅畫是畫家在自殺後,悟出原點境界的靈魂重新回到軀體,再補綴出畫角落最後的未竟。

不管答案為何,畫家死時臉上所帶著的笑容,已說明了一切。

世人給予畫家這幅善與惡最後的評價,也說明了一切:「登峰造極的傑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