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X3T9966.JPG      

我一直覺得,開玩笑的時候被潑冷水,很掃興很尷尬很度爛。

 

所以我選擇朋友的底線就是,一定要開得起玩笑,不然對我這麼喜歡開玩笑的人來講,

整天被潑冷水的感覺就好像是整天被踢睪丸,誰受得了?

 

_X3T3628.JPG

(拍戲的空檔,大家都喜歡將氣氛維持在很高亢的情緒裡)

拍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時候,我也常常在片場亂開玩笑,

最常對劇組開的玩笑太髒太下流了我不敢寫出來,

免得記者抄一抄之後濃縮成一篇沒有幽默感的新聞。

但那個最常開的玩笑,最終導致我在殺清酒吃吃喝喝的現場頒獎------

我花錢煞有介事地打造了七個獎盃,

分別是「哈棒榜中榜」三名、「最想交的女朋友」三名、以及「最佳精神獎」一名,

獎座背後的意義超級好笑,一起拍片的大家都笑瘋了。

後來我也將這幾個超白痴的獎項放在電影工作人員字幕裡面,聊以紀念。

 

P1030717.JPG

(服裝組是最佳精神獎啊!!)


在無數的電影宣傳訪談中,我聊過很多我在片場開的玩笑,

最常說的是妍希被畫鬼臉、跟柯震東被我唬去操場脫剩內褲。

現在呢,我要說一個幾乎沒說過的大玩笑。

        

 

話說我們在拍「月台上大家各奔東西」的戲那天,正好是執行導演雷孟的生日。

那一天進度非常趕,因為我們只有那麼一天,

要拍完六個主要角色在月台上、以及在火車上所有的戲,而每一場戲都集中在白天,

只要一沒有天光,就只能飲恨收工,擇日原地再拍。那天大家都心驚肉跳。

 

但,我很有義氣,再怎麼趕,我都沒忘了雷孟生日。

 

IMG_2801 拷貝.JPG

(雷孟的女友很正,證明了下巴留鬍子的男人很受歡迎)


那天的重頭戲,也是最後一場戲,是柯景騰在月台上送沈佳宜禮物的情節,

氣氛有點曖昧,可說是兩人情感漸漸明朗化的轉折點。


 

執行導演雷孟的工作是負責現場演員的肢體表演,他必須適時傳達我的意志與指示,

但他當然也可以有自己想法的傳授(也是一種必須),責任重大,意義非凡。

為了整雷孟,我得從這一點著手。



IMG_4091


我事先跟陳妍希和柯震東說:「今天是雷孟生日,你們知道吧?」


柯震東認真地點頭:「所以什麼時候吃蛋糕?」

 

我正色:「吃個屁,我是要整雷孟。聽好了,等一下你們正常的部份演完,

該拍的都拍好了,我就會開始透過雷孟下奇怪的命令,這個時候你們就亂演,擾亂雷孟。」

 

妍希寶貝歪頭:「怎麼亂演啊?」

 

我不知怎麼回答:「就亂演啊!」

 

柯震東舉手:「那我們要怎麼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亂演啊?」

 

「為了避免雷孟發現,我不會跟你們擠眉弄眼,我會直接下超奇怪的命令,

要你們演一些很不合理的戲的時候,就是要整雷孟!

那時你們就努力亂演,然後我一直喊卡,說不定我還會亂兇你們,

你們不要笑場,繼續亂演下去就對了。了解了嗎?」

 

妍希寶貝吃吃笑著:「哈哈哈好像很好玩耶。」

(這個寶貝不知道幾天後被整最慘的人其實是她!被畫成閃靈!)


P1050705 拷貝.JPG 



為了穩定軍心團結一致,我也向製片小玫、副導小子、攝影師阿賢、收音師郭哥、

燈光師嘉譽哥、另一個負責鏡頭運動的執行導演廖明毅都說了計謀,

大家約定好了要以最快速度拍好月台上的戲,然後狂整雷孟。



IMG_4081 

(準備開始一天的打仗)

 

    


    IMG_4246 

(滿腦子邪惡思想的我)

 

IMG_4249     

(勃起!現在沒開機,你是在摸什麼老二啊!!!)

       


由於資金障礙導致籌備期超長,我們事前在製片工作室已經排演了無數次主要戲份,

這一場戲也咻咻咻很快幹掉(結果就是大家在電影院裡看到的樣子)。


 

緊接著好戲上場。

 

我不苟言笑地對雷孟說:「雷孟,先不要問我為什麼,總之我現在突然想試一個感覺,

雖然可能不會用,但先拍下來,我到剪接室裡再想要用哪一個版本比較好。」

 

雷孟點點頭:「那你想嘗試什麼感覺呢?」

 

「我想讓柯騰在送完禮物後,忽然鼓起勇氣握住沈佳宜的手,然後沈佳宜楞了一下,

有點尷尬地掙脫,但柯騰抓住不放,氣氛突然很微妙,有點不上不下,

接著沈佳宜終於用力甩掉柯騰的手,這時柯騰再跟沈佳宜說,答應我,

上大學後不要太快讓別的男生追到妳,好不好,這一句。」

 

「……這樣好嗎?」雷孟很震驚:「這跟我們排的都不一樣。」


IMG_4283

 

「我知道有點怪,但我忽然有一種這樣比較好的靈感。」我很堅定。

 

「那這個時候沈佳宜在想什麼?」

 

「沈佳宜覺得柯騰很怪。」

 

「是很怪。」

 

「所以這樣演就對了,柯騰超怪。」

 

「……你確定嗎?」雷孟的表情很古怪。

 

「嗯,麻煩你了。」我的眼睛盯著螢幕,不再看雷孟,不然我會噗哧出來。

 

雷孟只好摸摸鼻子走到兩個演員中間,傳達了我的命令。

 

我戴著導演耳機,可以遠遠地聽到柯震東與妍希寶貝與雷孟的對話。

 

「為什麼要這樣演?」妍希皺眉:「我不懂。」

 


真不愧是專業演員啊妍希寶貝!

 


「因為……因為這個時候,沈佳宜覺得柯騰很怪,所以要掙脫。」

 

「對啊,這樣我也太怪了吧?」柯震東完全不理解。

 

「因為你想把握這次的機會,可以讓沈佳宜知道你喜歡她。」

雷孟努力地在他發抖的大腦裡尋求解釋:「所以你孤注一擲握住沈佳宜的手。」

 

「這樣真的好怪喔。」妍希露出難以苟同的表情:

「我覺得這場戲很不合理,我可以不演嗎?」

 

「反正我們就試試看,試試看不同的感覺。」雷孟開始想逃了。

 

接著雷孟又展開了極為牽強的角色心理分析,真的是很可憐。

 

平時脾氣超好的攝影師阿賢,反常地大聲嚷嚷:「好了沒啊?都快沒太陽了,到底要不要拍啊?」

 

我也大叫:「演員好了沒?正式搶一個!」

 

雷孟遠遠大叫:「好了好了!」

 


IMG_4285



我喊ACTION,柯震東立刻握住妍希的手,妍希胡亂掙扎,兩個人都演得超爛。

 

「卡!太爛了!重來!」我喊停。

 

我轉頭對著雷孟,還沒說話,雷孟就點點頭跑到演員旁邊。

 

「有什麼問題嗎?」雷孟抓抓頭。

 

「這真的很不合理,柯騰這個時候如果敢抓住沈佳宜的手,

平溪走鐵軌的時候他的情緒反應就不會是那樣吧?這場戲真的很多餘。」妍希強烈反對。

 

「我不知道我要怎麼演。」柯震東的眼神超徬徨。

 

柯震東很徬徨,但哪有雷孟無助?

 

「這是導演要的。」雷孟終於拖我下水:「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你們就先演吧。」

 

「不合理要怎麼演?」妍希再度抗議,真是太專業了寶貝!

 

「我真的不知道我要怎麼演。」柯震東很著急。

 

「你就很想抓住上大學前最後的一點相處,所以……」雷孟絞盡腦汁。

 

正當他們開始僵持,燈光師嘉譽哥大叫:「快沒光了啦!」

 

「啊是要不要拍啦!」攝影師阿賢也怒了:「雷孟快一點!」

 

「雷孟快一點好不好啦,妍希!柯震東!快一點!」副導小子也鬼叫。

 

「幹!等一下沒光了是要拍個屁!」我也開始飾演一個反常的自己。

 

「好了好了!」雷孟大叫,其實根本沒有好,他卻倉皇逃離演員身邊。

 

IMG_4264

(真的快沒光了!!!)


我再度喊開機,演員開始動作。

 

柯震東演得超爛,抓手的動作很猥褻,表情也很詭異。

 

而這一次妍希不僅亂演,還演到一半噗哧笑場,犯大忌自己喊卡。

 

雷孟的臉都白了。

 

「這真的很不合理嘛!」妍希怒了。

 

「導演,我不知道要怎麼演。」柯震東一臉很想哭。

 

「雷孟!」我大叫。

 

「雷孟!」阿賢大叫。

 

「雷孟!」小子大叫。

 

IMG_4273


雷孟只好可憐兮兮地衝去,亂教一通,在大家催促之下又慌亂離開。

 

我喊開機,攝影機運動,兩個演員又開始表演。

 

這次妍希沒有笑場,但演得很不情願,敷衍了事的態度很明顯。

 

「卡!」我霍然站起。

 

雷孟很尷尬地看著我。

 

我大叫:「妍希!開拍到現在我沒罵過妳吧?但妳這樣真的不行!」

 

妍希看著我,有點委屈:「可是這不合理啊。」

 

我很強硬:「不合理還是要演啊!我就是想要這種感覺啊!」

 

柯震東再度舉手,怯生生說:「導演,我不知道要怎麼演。」

 

「雷孟!」我、小子、阿賢、嘉譽哥、廖明毅一起大叫。


IMG_4268


 

雷孟再度如箭射出,滑壘到演員身邊,再度展開不可思議的角色心理分析。

 

瞧雷孟耐著性子循循善誘的模樣、搭配妍希不置可否的冷酷表情、再淋上柯震東慌亂著急的蠢樣,

那個畫面讓所有知情的人把頭別過去無聲狂笑。

 

不到一分鐘,所有人紛紛大叫:「好了沒啊!」、「快沒光了啊!」、

「我們在搶時間耶!都最後一場了!」、「演員要專注啊!」、「到底是想怎樣!」


IMG_4288

 

雷孟也動怒了,沉聲說:「給我一點時間好嗎?」

 

我們靜了下來,轉頭繼續狂笑發洩。

 

此時太陽幾乎消失,燈光師嘉譽哥說了一句狠話:「準備打燈!」

 

這一句話真的超恐怖的,因為要在戶外打出模擬白天的光,需要很大的燈光陣仗,

意味著光是打燈就要花費一個小時以上!

 

雷孟一驚,趕緊說:「好了好了!馬上好了!」身形退下,留剩演員。

 

「演員全神貫注啊!」我不耐煩大喊:「Action!」

 

這時柯震東像常威一樣又色又兇地抓住妍希的手,妍希則像臉部肌肉病變的白痴一樣亂笑掙扎,

我大怒:「幹!亂演!卡!」

 

「雷孟!」

大家都怒了,齊聲召喚焦頭爛額的雷孟。

 

雷孟再度衝出,一臉大便。

 

這時副導小子終於崩潰:「好了啦!真的受不了你耶!到底是要玩多久啦!」

 

我哈哈大笑:「那就唱生日快樂好了……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

 

大家笑到發瘋,生日快樂歌唱得零零落落。妍希尤其笑得前伏後仰,眼淚都快笑出來了。

(再度強調,這個正在笑別人的可愛女孩兒,幾天後變成一個閃靈!)

 

P1050692 拷貝.JPG

(我超愛這一張照片的啦!!!)

 


雷孟先是一怔,隨即意識到自己被整了,哈哈大笑拍起手接受大家一起唱的生日快樂歌,

他忍不住大叫:「幹啊!我就在想,你幹嘛要拍這個很奇怪的戲,我剛剛解釋到真的很想死耶!

幹啊!這真的是我這輩子被整最慘,也是最難忘的生日了。」

 

而柯震東則一臉茫然,呆呆看著我:「所以……我們已經整完雷孟了嗎?」

 

這時我才驚覺,

柯震東真的是貨真價實的一個笨蛋啊!

 

從頭到尾他都沒意識到這一場亂演就是在整雷孟,

他完全很投入地在想怎麼演一個很怪的柯景騰啊!

原來這個大笨蛋根本沒發現我已經發動了攻勢!

 

我想整雷孟,意外地也整到了超笨的柯震東!!!

 



IMG_4191

(拍電影時我每天都吃素,減輕身體的負擔。素食便當還蠻好吃的耶~~)

 

說真的,我一直覺得月台那一場送禮物的戲,柯震東演得不大好。

 

原因無他,就是那一天我為了把握時間整雷孟,沒有讓演員有多演幾次演到超棒的機會,

我瞧大概沒問題、然後沈佳宜的特寫很正、無敵正、宇宙正,我就默默覺得鏡頭足夠了,

快馬加鞭進入整雷孟的玩笑模式。

 

IMG_4292


後來進剪接時,每次看這場月台戲每次都不順眼,在台北影業做最後定剪時,

我忍不住請另一個執行導演廖明毅調出那一個場次所有的拍攝鏡頭,

想重新挑選柯震東的表演,結果都差強人意。


IMG_4296

 

我很無奈,廖明毅卻看得很開,他說:「沒辦法啊,誰叫那天是雷孟生日。」

 

是啊,好朋友,雷孟生日快樂!

 

   P1050663  

(衛視電影台,4/29,本週日,晚上21:00,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再度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