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少四壯41,郭董!我在這裡!

最近幾年看過最棒的台灣電影,首推「詭絲」。

詭絲的導演與編劇是同一個人,蘇照彬,是我崇拜的奇才,在電影圈裡是人手拇指的大人物。話說我剛開始寫小說的那年,蘇照彬擔任編劇的「運轉手之戀」在交通大學連續免費公映了兩次,我也丟下寫到一半的小說跑去中正堂看了兩次,後來第四台每放一次,我就看一次,深深為其敘事的「豐沛」所著迷。蘇照彬之為交大學長,也讓我頭一次覺得念交大蠻屌的。

兩年後,蘇照彬又一部作品「愛情靈藥」上映了,那次我花錢贊助了國片,也同樣沒有失望,心底有個想法:沒有充裕資金下能做到最好的電影,不外就是蘇照彬趣味飽滿的劇本,或杜琪峰的簡單俐落(槍火,真是沈默分鏡的一絕)。接著,蘇照彬獲得了國際商業資金的認同,連續拍了「雙瞳」與「詭絲」,幸運,畢竟是留給持續跟牌的人。

回想當時詭絲一開拍,我身邊所有跟電影圈扯得上關係的人每次碰面,都會聊聊詭絲的諸多傳聞,例如詭絲背後的資金有多少百萬美金、錢都花在哪一部份的特效上、聽說誰曾偷偷看過詭絲的剪接片段、劇組流出的小道消息、原始結局據說有幾個版本等等。一般人可能沒什麼感覺,但在演藝圈內部,詭絲,可說是眾所期待的超級重兵器。

詭絲甫上映,我立刻就抓著小內跟阿和跑去戲院,出來後,大家都是一身冷汗與感動。雖然跟想像中有些落差,但我還是認為詭絲很棒,真棒,台灣電影界想要抬頭挺胸,是時候扛出這樣的商業電影了。我有兩個感覺,第一是羨慕,如果我的小說也能擁有充分的資金改拍成電影,該有多好。第二,我相信,詭絲將打破台灣所有票房的記錄。

但沒有。

詭絲的票房大不如預期。關於詭絲賠了多少錢,業界的傳聞同樣眾說紛紜,維持一貫的神祕。

我很疑惑,每逮到機會就問一些導演、製片、還是版權經紀,在他們的眼中,詭絲為什麼會失去票房?每個專家都有一套說詞,例如宣傳期不夠、同檔期有別的強片、結局交代不清、有些特效大概是錢最後花光了顯得粗製濫造。也許都有道理,但對我來說,說不定「運氣不好」也是很大的因素。

常常,我們只能盡力,但客觀上的成功往往得由別人幫我們成就。當「別人」意味著「很多很多個別人」時,成功更顯得來不易。尤其是電影。

在台灣,大家對藝術電影的信心遠遠大於商業電影,藝術電影叫好不叫座是常態,卻至少贏得了地位(最弔詭的是,連從沒看過藝術電影的人一提到得獎大導的名字,照樣把拇指翹起來)。但商業電影如果賣不了錢,沒市場也沒地位(那還商業個屁),網路上一堆腦殘的冠詞就會將導演與演員的名字糗爛。

原本電影市場長期被好萊塢把持,台灣自製商業電影的資金常常到不了位,詭絲這一摔,大概更摔掉了很多金主的信心。

真的很不容易。

我曾參加過一部電影的編劇,劇本寫好了,酬勞也收得差不多,後面的製作風景卻遲遲沒有下落,無須抱怨,這實在稀鬆平常。又說我許多本小說的電影改編版權賣出去了,至今沒一部真的拍給我看,許多讀者問我究竟是怎麼回事,除了抓頭傻笑我想不出別的應對方式。

不過這還不夠扯。一年多前我跟一間電影發行公司攜手合作一部鬼片,老實說,故事真是恐怖得棒透,我大概每個月都要到台北開兩、三次會,從故事內容討論到行銷策略,連兩支預告的分鏡劇本都寫好了,正當一切就緒,電影公司倒了!面對電影公司竟然倒閉這件事,我平靜地理所當然,甚至還很慶幸我的劇本還沒寫完,要不時間成本可就犧牲慘烈。

電影打造夢想,但背後的資金挹注問題比什麼都實際,現在好不容易有個富可敵國的郭董加入電影圈,號稱要拍一百部電影,真誠希望郭董的財力能夠幫助很多電影人實踐大家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