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61  

今天大家一直都在討論「如果你很有錢,你會做什麼」。
其實我們更應該討論的是「如果你很有錢,你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我高中時其實不算窮,還有零用錢可以慢慢存去蒐集球員卡。
我大學時因為要約會,所以真的是超級窮,一存到錢就是跟女友不斷去竹北看二輪電影,去逛花市吃小吃撈金魚射水球,除了上課跟約會以外,我就是一直打工跟一直當家教一直看漫畫,不過沒有窮得不開心,甚至所有一切都很值得回味。

只是大學時期我真的太窮了,當時我還真的沒有捐過發票給任何愛心機構,事實上當時我的女友用厚紙板做了一個發票箱,上面寫著「只吃中獎的發票」,而我每個月至少都會中400塊錢,偶而會狗屎運中到上千塊錢,固定的中獎金額甚至被我編列進約會的預算裡。

研究所時期開始出書,有了一點錢就分期付款買筆記型電腦,養魚,一樣一直跟女友看二輪電影(她真的很可憐,約會幾乎都在陪我看電影),偶而看首輪電影也很快樂。

研究所畢業後,我的書才真正開始暢銷,買了車,幫家裡還光了債,新交往的女友提醒我,說我那麼年輕就賺到了錢,一定很有福報,要記得常常捐錢給沒有我幸運的人,所以那幾年我每年都捐二三十萬出去吧。
我覺得自己另一個的福報是,交了一個很善良的女友。

幾年後我服完大家都喜歡酸我的文化替代役,我怕我自己亂花錢,便在中和買了自己的房子,有一種好像長大了的感覺,不過我也買了很多公仔跟漫畫跟DVD去塞滿我的家,有種雖然我長大了但可別小看我的幼稚的感覺。

有錢很好啊。
然後因為真的沒人要投資我拍的電影,所以我就花光當時我所有的存款投資了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還逼柴姊跟我對等投資一起拍。
真的,有錢可以買到自我實現的夢想,於是當時我說:「我買過車,也買過房子,但我買過最貴的東西,是夢想。」
後來那些年的後續故事大家都知道了。

不過有個故事大家始終不知道,但我覺得既然這篇文章的目的是激勵人心,決定就寫這段往事出來。

2011年,「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上映之前,我很嚴肅地拜託所有的演員不要跟媒體互動兩件事。
第一件事,是不准配合媒體猜票房。
第二件事,是不准配合媒體說一些破億以後要做什麼慶功的怪事。
所以你們不會有印象,那些年電影破億後做過哪些怪事去搶新聞版面。
我的心中很雪亮,如果票房真的很好,老天一定不是想看我本來就會做的裸奔怪招(去非洲做過了,開心!)或是脫褲子(在台南女中做過了,開心!),而是更有意義的事。

所以當「那些年」的票房恰恰破億的那一天,我就到銀行領了一百萬元現金出來,跑到罕見疾病基金會,一坐下,我就請基金會的員工向我說明他們如何處理捐款的方式,我仔細研究了一下該基金會用了多少比例在辦宣傳活動,又用了多少比例在補助罕病家屬身上後,我覺得很可靠,我就把一百萬現金拿出來轉交捐贈,我認真央請基金會的人務必保密這次的捐款,因為我的捐款不是為了電影宣傳,也不想成為電影宣傳,而是單純的希望幫助沒有一般人幸運的,罹患罕見疾病的大家。
此後票房一路好,大家一路酸「謝謝你刃太」,可我一直抬頭挺胸。

有錢很好啊。
有錢可以幫助到很多人。

這幾年我又陸續捐款了上百萬元,我很幸運我可以付出這麼多。
去年導演Raye跟攝影師阿賢來找我,計畫要拍紀錄片「十二夜」,也找了很多願意一起付出的工作人員,而我則前前後後出了所有拍攝與後製與行銷經費,大概五百多萬。

其實我覺得我的愛心沒有比較大,而是社會的平均值,只要任何人跟我一樣忽然從拍電影裡賺到那麼多錢,一定也很樂意把賺到的錢,花在很有意義的社會奉獻上面,只是一般人沒有我的好際遇,所以就由我來代勞。

有錢很好啊。
當有人來問我要不要一起做一件好事的時候,我可以用力點頭。

後來電影「十二夜」的票房是六千多萬,不扣成本,扣稅後竟然賺了兩千多萬,嚇死我了,我覺得拍這部電影又不是為了賺錢,是為了讓大家一起幫助流浪動物這個議題,所以就又把這兩千多萬通通捐出去,捐給一大堆動物保護機構,讓實際動手幫助動物的人有資源繼續去做這些好事。

有錢很好啊。
不只可以幫助到人,還可以幫助到貓貓狗狗,更可以使出「不扣成本,全部捐出之術」讓所有一切不受質疑,真的是有錢真好。
現在我可以這麼說:「我買過車,買過房子,也買過夢想,但我買過最貴的東西,是希望。」

不過我沒有因此變成一個捐錢如流水的超級大善人啦,沒有要嘴砲這個,現在,我還是很享受我的人生,我可以好好投資自己有幸參與的電影,拍等一個人咖啡,拍打噴嚏,都是自我實現的一部分,我也買了更多的公仔,更多的漫畫,很帥的手錶,當然還有一張很酷的新桌子。我也可以對,跟我一起奮鬥電影世界的夥伴,好一點點。

比起以前,我依然覺得我很幸運,明明就把小說做成免費電子書方便大家上課時偷看,可是還是有很多人,願意買我的小說實體書回去佔書櫃位子,這不是狗屎運是什麼。

最近,拍攝等一個人咖啡的電影公司也很棒,我們捐了三百萬給高雄氣爆,捐了三百萬給雲南震災,將來也會提撥台灣票房盈餘1% 作為台灣清寒學生獎學金。大家都這麼好,所以票房破兩億的時候布魯斯穿比基尼耍白痴我就不計較了哈哈哈。

不是每個人有了錢就會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

有錢,可以做好多事。
但更重要的是------有錢,可以做,好多的,好事。

沒有錢,有沒有錢的從容快樂。
有錢,有有錢的理想實踐。

不需要擁有權力,就能對這個世界付出。

最後祝福當大家賺到大錢的時候,都能想起自己的幸運。

arrow
arrow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