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下來接到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十二夜>要捐款給<台灣動物社會研究社>,

因為台灣動物研究社贊成安樂死,彷彿<十二夜>在做跟理念相反的事,

於是質疑<十二夜>在踩自己的腳。

 

嗯啊我來回答一下好了,回頭看一下我們一開始做<十二夜>時我寫的文章,

以及無數場映後座談,我開宗明義就說了,我們很多愛護動物的人,

在很多的理念並不相同,實際作法也各式各樣,

但,我們為了改善現狀,必須捐棄成見合作,

在大方向上並肩作戰,於是有了<十二夜>。


其實很多愛護動物的人,並不見得一定贊成TNR(結紮),

他們認為TNR也是對動物的一種無法彌補的傷害,所以無論如何也反對。


當然也有很多愛護動物的人覺得TNR是一種必要之惡,

為了交換到相對比較好的未來,去勢動物的生殖能力是必須容忍的。


但是喔,也有非常多愛護動物的人認為,

在收容所的收納能力有限的情況下,安樂死也是一種必要的容忍之惡,

不然越收越多的狗狗擠在收容所裡,狗狗的處境只有更慘。

 

 

有些人覺得自己在家裡收養了幾百隻流浪狗的愛媽很偉大,應該捐助

也有些人卻認為愛媽雖然偉大,但方法治標不治本,可以同情但無法認同,

就算願意捐錢給結紮手術也不捐愛媽。

 

但也有人認為管你什麼治標不治本,愛媽就是真正的實踐派,

你出一張嘴在那邊評論,還不如那些單純捨不得狗狗被安樂死而動手救狗的愛媽。


又舉例,其實也有一些人認為收容所的存在就是一個大問號,

根本不覺得這個社會應該設置收容所(根本不該抓狗),

但也有些比較務實的人認為,既然收容所在幾十年內都不可能廢除,

那麼就想辦法改善裡面的環境吧。

而也有人會說,好啊收容所可以蓋啊!但不能殺!

等民眾領養出去多少隻,才能再抓幾隻進收容所,

維持環境品質的平衡。種種想法真的都有啦!

 


大家意見很多,聲音紛雜,但所有人都應該同意------

1)收容所的管理品質應該提昇

(2)民眾領養不棄養的觀念應該被更加教育。

 

其實就以上這兩點最有共識,其餘的就是各抱歧見。


我自己最相信教育(於是十二夜正在跟教科書廠商合作,正在製作生命教育的教材),

其次才是積極TNR,

政府則始終不被我相信於是一直沒被我計算在改變的射程裡。


導演Raye則認為,TNR值得更積極的被推動,

所以<十二夜>捐款的大部分都給了執行TNR多年並值得被信賴的單位,

比如<台灣之心>,就拿了500萬,北市支持流浪貓節育計劃協會則拿了300萬,

這是我跟導演共同相信的價值,也透過<十二夜>的捐款強化了它。


但我們也認為,不能因為路線不同就否定<台灣動物社會研究社>的貢獻,

他們很認真做田野寫研究報告

(比如2009~2011全台收容所的田野報告,但我想很少人看過啦),

週五的公聽會也靠動社和美國獸醫協會合作,用專業能力阻擋農委會的實驗草案,

記錄都會送交經濟委員會。

 

簡單說,我覺得抱持著<只有我的方法是對的,其他的方法都是錯>的想法有些危險,

而<台灣動物研究社>的路線募款上很困難,但他們用他們的方式在進行他們相信的努力,

所以<十二夜>也捐贈了他們50萬,儘管,我們有些想法並不一樣。

 

其實<十二夜>的捐款方式,非常倚賴我們所信任的人,

我們是用信任圈的方式在確認我們的任捐單位是否合適,

比如說我很信任導演,導演很信任<台灣之心>,

於是我們就連帶信任<台灣之心>所推薦的單位。

 

避免前進到動保蟑螂的口袋裡,是我最痛恨的事,

我想透過信任圈可以竭盡所能的避免。

 

當然最大的遺憾是,錢不夠,所以無法在給錢上面面俱到,

無法讓更多致力於動物保護的團體受捐,

不過暫時沒關係啦,畢竟我每年都有一口氣捐很多錢的習慣,

這個遺憾就讓我逐年用自己努力賺的錢補足吧。

 


總之,謝謝大家很認真地監督<十二夜>的捐款流向,

也很歡迎大家在我每一個臉書的留言底下推薦受捐的單位,

讓更多人看到哪些單位是需要更多資源的,謝謝啦!

arrow
arrow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