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812  

很多人會問,為什麼你吃豬吃雞吃魚,卻救狗?

我這才一驚,我從來不知道自己必須是素食主義者,才有資格關心流浪動物。

 

很多人會質疑,台灣還有很多孩子沒有營養午餐吃,你卻救狗?

我才恍然大悟,這個社會必須先讓所有台灣孩子都吃得飽,才有餘力關心流浪動物。

 

很多人會不解,非洲還有很多人生於戰亂死於飢餓,你還救什麼狗?

我才忽然明白,這個社會必須讓世界每個人都平安,關心流浪動物才不會讓人不安。

 

太多人都憤怒,明明人的世界就還千瘡百孔,我們卻還有心思救狗?

但我卻慢慢靜下來了。

我知道這些問題都不在狗,也不在於其他,而是在我。

 

如果我很完美,那這些矛盾就通通解決了。

如果我是一個絕對的素食主義者,如果我不只是捐錢給富邦兒童文教基金會,如果我不只是捐助世界展望會,如果我不只是捐助罕見兒童文教基金會,如果我不只是捐助未婚媽媽兒童婦女之家,如果我不只是捐助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如果……如果我每一個社會議題都拿出百分之百的努力,那麼一切就都不矛盾了。

 

我明明就缺點一堆,距離完美有一億光年之遠,

卻還是眼巴巴想做一件自以為的好事,明顯不自量力。

也許真的就是這樣吧,

總有人冷言冷語提點你,這個世界太糟糕了,做什麼努力都是徒勞無功。

 

BUT

人生最矛盾的就是這個BUT

BUT我想告訴大家,大家一直看不起的這個人,

這個,大家一直想告訴他如何當一個像樣的公眾人物的無自覺者,

這個,大家一直都想警告他不要帶壞小孩的超級王八蛋,

也可以做一件大家都辦得到的好事。

 

這件好事,不需要是一個聖人才有辦法做。

一個明明就很差勁的人只要下定決心,就可以做到了。

你,一定也沒問題。

 

 

 

arrow
arrow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