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HTC  

半夜肚子餓,想發一點點關於十二夜」的牢騷。

 

眾所皆知,我的格局小,很色,做事太即興,思想超展開,行為不受控制。

 

我一直祈禱這麼糟糕的自己不要連累到十二夜」。

 

唉。

 

要知道,電影是很需要行銷的。

 

爛電影最低程度都需要剪出一支好預告騙觀眾進場。

 

好的電影,更需要剪出一支超級好看的預告吸引觀眾,不然幹嘛拍得那麼好。

 

爛電影「需要」行銷。

 

好電影「值得」行銷。

 

如果創作者認真交出了作品,卻得不到好的宣傳,那就是行銷者的最大惡極。

 

這正是我的煩惱。

 

說穿了,如果今天上映的電影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我的情敵是超人」,是「等一個人咖啡」,「火魚」,是「功夫,我其實會隨心所欲,想幹嘛就幹嘛,找贊助,找商品置入,找異業結盟的夥伴,找通路合作,賣稀奇古怪的周邊商品,無論如何在想法上通通都可以很靈活。就算我忽然想跑去誰的桌上大便還願,任何人也阻止不了我。(你們可以想像當初那些年的行銷團隊對我有多頭痛!)

 

「十二夜」不一樣。

 

在某種潔癖的意識型態上,承載著「價值正確」的「十二夜」,在電影的先天體質上,好像不合適擁有太多的行銷概念。

 

行銷上一不小心,「十二夜」就會被包裝成超級進化的商品,販賣的是愛心,販賣的是同情心,販賣的是集體濫情,販賣的是溫情主義,販賣的是贖罪卷------而這就是我最不想發生的。我拒絕把流浪狗包裝成一種,以愛為名的商品。

 

所以我們的行銷團隊(原子映像+可米瑞智)忍痛拒絕了超級多的商業合作(等下映了我來好好說這一段,這一段說出來很多電影發行商都會聽到嚇瘋!),只因為我們很嚴格地要求對方這個不能做,那個也不能做,這個包裝太商業,那個方式太娛樂,吹毛球疵到連我自己都快看不下去。最後還能留下來的合作夥伴,都很不容易,有時候我都不免懷疑這些廠商為什麼要跟十二夜合作。

 

不過最過分的還是我自己。

 

1450093_483666211745919_1520393773_n  

 

為了不讓十二夜被操作成商品,我決定一鼓作氣,讓它脫下商品的最終極價值,也就是利潤。

 

是的,商品的存在,說穿了就是為了創造利潤,所以只要十二夜不把利潤當成我們要追求的東西,我就可以自由自在地行銷「十二夜」。

 

所以當我在鎂光燈的不斷閃爍的記者會上無預警地宣布,十二夜的票房,在扣除戲院抽成與稅金之後,不會扣除拍攝成本,我分三年都會把票房收入全部捐去幫助流浪動物。不會有一毛錢留在我的銀行戶頭裡。

 

當時,我的行銷團隊在底下整個大傻眼,我一離開麥克風,他們就瞪大眼睛一直確認我的意思,問我是不是真的不打算回收我個人在這個電影上花掉的六百多萬……我真的沒有說錯話嗎?

 

喔拜託!對我來說,唯有「十二夜」完全不打算賺錢,我才可以安心睡好覺。

 

但我說的不扣掉拍攝成本,後續造成了很大的問題。

 

很大很大的問題。

 

1426712_225334940973990_1936279203_n

 

我的行銷團隊開始以最嚴苛的標準檢視我說出去的話,即使,我說的是不扣除拍攝成本……不扣除拍攝成本不扣除拍攝成本不扣除拍攝成本不扣除拍攝成本不扣除拍攝成本不扣除拍攝成本不扣除拍攝成本不扣除拍攝成本不扣除拍攝成本!但!

 

行銷團隊用了最嚴苛的標準在檢查這句話,就會擴大解釋電影拍攝成本的定義,所以,我們的套票組合中的精神布條也不能回收成本,我們的套票貼紙的特殊印刷也不能回收成本,我隨便計算了一下就知道我真的沒錢做這些周邊商品了,於是乎很受大家歡迎的精神布條就沒再繼續加製,老實說我就是印一條賠一條,一條大概賠八十塊,賣一千條我就賠八萬,當初布條好像印了四千條,所以就算我多賠了三十二萬的樣子。

 

這就是為什麼十二夜的布條套票在網路上明明賣得超級好,卻忽然停賣的真正原因。

 

47353_484031068376100_1103335312_n

 

就當我小氣也無所謂,畢竟我拍電影已經花了太多錢,目前尚未完全結算就超過六百萬了,直逼七百萬, 我就是爆炸了啦!既然電影已經超級棒的誕生出來(這件事最重要),現在我實在是沒有膽量再繼續把我的存款用周邊商品大放送的方式花光!

 

而我們原本打算推出的「十二夜」背包跟「十二夜」T恤,也因為不能扣除成本而胎死腹中,唉,是我當初沒有把話說好。各位所看到的每一個「十二夜」背包,都是我們自己印出來給夥伴私用的……很好看吧?對不起我沒錢做出來賣給大家卻賠死我自己哈哈哈。

 

 

IMG_0431  

 

但是,慢慢的我很感激我的行銷團隊很認真地在執行我的標準,因為我知道大家最後就是會很嚴苛地檢視我,我這麼爛,很容易就被檢視得體無完膚,「十二夜」也會被我拖累,變成販賣溫情贖罪卷的超級歛財片,多麼不值得!所以自己人對自己人的第一關檢查很嚴苛,倒是可以防止未來「十二夜」更慘烈地被抹黑,也很好。

 

不過我所謂的不扣拍攝成本,肯定是害慘了「十二夜」的行銷計畫,導致超級多的周邊商品都沒錢做,導致很多廣告看板都沒錢搞,電視沒錢上廣告,捷運燈箱也沒錢上廣告,公車車身也沒錢上廣告,可說是行銷預算直接變成了零,只剩下大家在跑映後座談時的交通費與愉快的吃吃喝喝,我真是智障哈哈哈哈哈哈。

 

 

1451518_483599118419295_892031935_n  

我那麼白痴,白痴死了,幸好我的行銷團隊沒有跟我一樣,大家都頭好壯壯,我很感激他們終究是聲嘶力竭抓到了幾個合作夥伴,以絕對奉獻的愚直精神跟我們合作,有些企業因此幫我們印了禁止回收成本的更多布條,HTC更是大手筆買了難以想像大量的電影票贊助了十二夜,而我們唯一能夠跟HTC交換的東西,就只有「謝謝你!HTC!」而已。

 

由於我已經很拮据了,所以我們也正在找願意幫「十二夜」頂一下行銷預算、卻完全不求回本的企業,簡單說------「不計代價的禁止回本」正是「十二夜」誤打誤撞衝出來的精神,也是結盟的唯一條件。

 

現階段的考驗對我來說恐怕是最輕微的,未來這麼多的票房要怎麼捐?捐給哪些動物保護團體?如何逐年檢視捐款用途並做出改善?為什麼捐給A卻不捐給B?絕對是更嚴苛的標準在等著我,光是分配不均我就可能被打成落水狗。

 

對啦我是爛命一條(宋世傑上身),但我真的很想把這件事做好,幸好我的行銷團隊會持續提醒我、釘我、電我、罵我、吼我、命令我說話前要用大腦想一想,所以即使智障如我,還是應該相當有機會把大家貢獻的票房好好使用在幫助流浪動物上。一定!一定!一定!

 

1475816_483119341800606_479796578_n

 

最後的最後,因為HTC真的買了超級無敵多的十二夜電影票,我無以回報,只能以罰寫的精神繼續大喊……

 

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謝謝你!HTC!

 

 IMG_0446  

 

arrow
arrow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