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0737_211242932343555_940550273_n

漫畫刃牙外傳裡,豬狩與斗羽的最後戰鬥中提到這一段話:「職業摔角手不能逃避敵人的攻擊,對手的攻擊要全部接下來!即使是再怎麼有危險性的技巧也一切都要照單全收!」------這就是紀錄片「正面迎擊」的片名精神吧!

 

IMG_3335  

 

今天晚上看了鍾權導演拍了三年的紀錄片「正面迎擊」,其實我一年多前就看過初剪,當時就很震撼鍾權捕捉到的東西,果然經過一年淬鍊後的正片又更加好看了。

 

 

或許在行銷宣傳的便利上,把這片定位成「追求夢想的一群熱血男子的故事」很不錯,但這樣的定位會可惜了這部紀錄片的真正內涵,畢竟真正打動我的,其實是「魯蛇相互扶持的情誼」。

 

484734_277602992374215_2008656050_n

 

魯蛇這個字眼,是網路鄉民的一種自我嘲諷,大概就是「Loser」的戲謔中文化,我覺得在台灣「魯蛇」的用法差不多等於大陸的用語「屌絲」吧。使用「魯蛇」這個字眼很危險,因為「魯蛇」幾乎是自己嘲笑自己的用法,亦即自己可以用在自己身上,當搞笑,當自嘲,但你說另一個人是「魯蛇」,被說「魯蛇」的人肯定被酸得很不爽很度爛,覺得自己當然不是「魯蛇」。

 

IMG_3315  

 

但我覺得,魯蛇很能代表這群人在一般社會大眾眼中的模樣,而正是因為這個魯蛇笨拙愚直的模樣,在影片裡所散發出來的情感,比一般人還要濃烈,他們所採取的正面迎擊姿態,比一般人還要勇敢!

 

表面上「正面迎擊」所記錄的是台灣摔角運動,問題是台灣摔角聯盟在一般人的認識裡幾乎是空氣般的存在,算是無人知、無人曉------這正是這支紀錄片的精采之處!

 

543997_280909135376934_1390496871_n

 

一群喜愛摔角的男人,在一個沒有摔角運動文化的台灣,如何維繫他們對摔角的熱情?沒有摔角文化,當然也就沒有真正能靠摔角得到穩定收入的運動員(或者說表演者),也因此需要對這個格鬥技更高度熱情的能量才能持續不斷從事下去。

 

無法從擂台上獲得像樣的收入,這些魯蛇當然平常都有別的工作,另一種身分,有人是便利商店店員,有人是刺青師,有人是服裝設計師,有人是貨車司機,有人我一直沒弄懂他們是以何維生,絕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女朋友,與這些魯蛇搏鬥的,並非是擂台上的敵人(這些敵人也都是他們的夥伴所扮演),而是「現實人生」。

 

215826_275264595941388_509252848_n  

 

所謂的現實人生是什麼?這種不被社會與家庭支持的表演格鬥技,長久消耗著這群男人對摔角的熱情,這些長久累積的消耗,體現在對平日練習的怠惰(下一場比賽在哪裡都不知道,一直練習是要練什麼啊),對準備架設擂台的不情願,與夥伴之間的爭執與不諒解,都是被現實消磨的無奈結果。

 

但他們沒有放棄!!!沒有放棄啊!!!

 

247497_294115314056316_410695292_n

 

我看到這些被現實消磨到極致的魯蛇們相互扶持,彼此打氣,不善言詞的前輩慢條斯理地開導後輩,明明自己不敢追求女孩的前輩胡亂鼓勵著後輩去搭訕路邊的可愛女孩等等,從影片裡可以感受到,他們或許不是離不開舞台,因為舞台幾乎不存在,而是離不開長久以來彼此的羈絆吧。

 

282384_294132380721276_416323017_n

 

他們是一般社會大眾眼中的魯蛇,但他們卻拒絕自己僅僅是一般人的樣子,他們不要只是那樣的軀殼。只要他們的眼中還刻著夢想,他們就能搭起屬於自己的擂台,即使這個擂台不被看見,不受重視,缺乏熱烈的群眾掌聲。

 

942152_293745207426660_952331461_n

 

我真的很感動,因為這些人註定無法從擂台上拿走任何榮耀。

 

他們真正可以帶走的,是同伴的汗水。

 

有些事,只有他們自己懂。

 

IMG_3329

 

IMG_3330  

 

這支紀錄片誠實地拍下了這些無奈,與他們折射在我眼中的那份折磨與苦悶。當然了,也拍下了這群魯蛇拒絕成為魯蛇的奮力一搏。在那小小的擂台上,他們與喬裝成敵人的同伴竭力奮戰,在離開擂台的遼闊現實裡,他們茫然卻緊緊相依。

 

fx_fftw42026163_0006

 

伍佰在影片裡下的註解極好。摔角就是膽小又勇敢。因為膽小,所以不敢面對平凡。但又因為勇敢,所以創造自己的世界!

 

前一陣子看導演鍾權在臉書上自暴自棄,沮喪地說自己再也不做電影夢了,因為種種現實太折磨太消耗了,之類。但這個累積三年了的影片成果,實實在在綻放出一種姿態。也許鍾權不為他人理解的箇中辛酸也折射進了影片。這三年沒有白費。只要拳頭還握著,沒有人是魯蛇。

 

「失敗也是一種資格,獎賞你上過擂台。」這句話送給正面迎擊裡的所有男子漢!

 

 

fx_fftw42026163_0003  

 

 

arrow
arrow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