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004  

(11)

 

這次真的是見鬼了。

 

那個人在大聲唱歌,而且是站在台上拿著麥克風唱給整間酒吧的顧客聽。

 

唱的曲目聽起來是鄧麗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但那是聽起來,實際上那男人已經將「月亮代表我的心」唱成另一種境界的歌曲。非常難聽,有夠難聽,爆炸性的五音不全,如果鄧麗君的亡魂聽到一定會氣到還陽自己唱。但那個穿著黑色西裝的男人卻好像完全沒注意到全場顧客都在哈哈大笑,嘲弄他那副自我陶醉的的蠢樣子。

 

不,我想他不是沒有注意到,而是徹底不在乎。我很佩服他那種不顧一切唱到底的勇氣,我決定請那黑衣男喝一杯酒。

 

「不好意思,我不喝酒。」

 

那黑衣男戴著一副俗氣的金邊墨鏡,用手指敲了敲桌子。

 

酒保給了他一杯牛奶。牛奶上面飄著一股淡淡蒸氣……嘖嘖,還是杯熱牛奶。

 

「來酒吧不喝酒,喝牛奶啊?」我失笑,更佩服他的隨性。

 

「喝酒傷喉嚨,這樣就不能好好唱歌了。」那男人享受地喝著牛奶。

 

「的確是。」我真的快笑出來了,但禮貌地忍耐著。

 

「其實唱歌的秘訣,就在這裡。」那男人正經八百地指著肚子。

 

「丹田是吧?」我肯定是笑了。

 

「唱歌要用肚子,就是丹田,不要用喉嚨,否則很容易唱到沒聲。」

 

「……非常棒的見解。」

 

我完全同意,但也真的哈哈大笑出來了。這穿了一身黑色西裝的男人真是太逗了,他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別人的批評與看法都是空氣,真是太太太太太幸運了這個人,他一定很少煩惱。

 

於是接下來黑衣男喝的五杯熱牛奶跟一盤烤雞翅都是我請客,他為了表達謝意,不斷傳授我唱歌的幾種不同方式的轉音技巧,我不斷點頭,還隨便問了他幾個歌唱技巧上的問題。為了示範,他還打算再度登台上了一首邰正宵的「想你想得好孤寂」送給我。

 

「其實不必客氣!」我嚇到:「你用說的已經夠清楚了。」

 

「哪裡哪裡,這是基本的禮貌啦哈哈哈哈。」黑衣男用手拍著麥克風,發出刺耳的嗡嗡聲:「麥克風測試,麥克風測試,test test……接下來小弟為大家帶來的這首歌,叫想你想得好孤寂,這首歌呢其實……」

 

在眾人無視下,他自顧自解釋,接下來這首歌最重要就是要表達出無盡蒼涼的思念感,所以在拉高音的時候一定不能降key,扯破喉嚨也要衝上去,才能把追不到妹的感情給帶出來……你無法想像當他唱到最高點時,台下全都笑倒的那種分不清喜劇還是悲劇的極端氣氛!

 

其實這真的很神奇,平常不管台上的駐唱歌手唱得多好多認真,台下的酒客都活在酒精跟情色的世界裡,那些嗓音只是各種交易的背景佈置,不值一晒,但這個黑衣男唱得之爛之糟糕之自我陶醉,卻讓所有人都不得不注意他,起先大家只是嘲笑,結果黑衣男唱到最後大家全都因為精神崩潰而瘋狂鼓掌,還群起大叫:「安可!安可!安可!」於是盛情難卻,黑衣男只好順應大家要求又唱了伍佰的「被動」跟徐懷鈺的「飛起來」才下台。

 

「今天真是太棒了。」我摸著笑痛了的肚子。

 

「一點也沒錯,這裡的觀眾實在是太熱情了,哈哈哈真想多待幾天啊。」黑衣男笑著擦掉臉上的唇印,那都是幾個陪酒妹在他下台後,對他一陣開玩笑式的狂吻禮物。

 

我送他到酒吧門口,這才發現外頭下著傾盆大雨。我想邀他再進去喝幾杯牛奶,聊聊他為什麼一身西裝跑來這個龍蛇雜處的鬼地方,或許是黑衣男的身上有一種很白痴的幽默感吧,萍水相逢,我就是有一種很想多跟他相處片刻的感覺。

 

只見黑衣男看著門外的大雨,皺眉拿起手機講了一串話。不久後就有一個快遞小弟穿著雨衣跑過來,專程拿了一把黑色的雨傘給他。真是絕了。

 

黑衣男撐起傘,大搖大擺走進雨中。

 

我沒有問他的名字,畢竟我想要再遇到他是不可能了,何必裝模作樣。

 

沒想到黑衣男卻轉過身,大聲問我:「對了,你會彈吉他嗎?」

 

我楞了一下。

 

「如果你會彈吉他,下次幫我伴奏吧哈哈哈哈!」他大笑。

 

我還是無法反應過來。

 



就這樣,黑衣男的身影在大雨中漸漸消失。

 

 

 

 

DSC01013


DSC01005  


DSC01011  

arrow
arrow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