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468

上個禮拜四,我跟女孩一起出門,在路口攔了一台計程車。

 我先讓司機送女孩到她要去處理事情的地方,再讓車子載我去開會。

 

車子很破很舊,一上車就有一股味道。

 

一上車,我就開始用手機玩寶石方塊,但一口字正腔圓的司機很快就開始攀談。

我從最初的虛應了事,

(我太想玩寶石方塊了,話說導演林書宇為什麼常常打到一百多萬,到底是怎麼打的?),

到最後被迫認真聊天。

 

他說他很喜歡Audi的車子,因為有部電影主角就是開Audi,超級殺,殺過來,殺過去,很殺!

 

我說,那部電影應該是終極殺陣吧,主角開的車好像是A8。

 

A8?司機脫口。

 

我說那是audi最貴的房車。從這裡開始我們先聊了車。


 IMG_2466

(這是我們的經紀公司,現在貼滿了那些年海報)


IMG_2467

(這些紅紙都是過年時我們輪流寫的,只要有不正經的字大概都出自我手)


司機說他很懂車,計程車開這麼久了什麼問題都遇過,什麼問題都解決過。

這台車開了六十六萬公里,一有問題他馬上解決,三兩下就像新車一樣。

(隨即舉了兩三個我聽不懂的汽車問題)

像他最近換了引擎的一個不知什麼東東,馬上開起來就像新車。

 

我問,幹,六十六萬公里很多耶,都是你開的?

 

司機淡淡說不是,他是從三十三萬公里開始接手開的。接著聊起他的第一台車,

裕隆的速利,1.6,剛開始開很兇,啪啪啪很快又猛,

大家都在問他買的車是什麼車,怎麼那麼會跑!

但一下子引擎就不行了,怎麼修都修不好。幹所以他以後再也不買裕隆的車。

 

我說,其實有人專門在收裕隆速利,收價不錯,據說改車之後會很厲害,會飄移。

 

IMG_2362

(我最喜歡的一頂帽子,現在我常常戴它出門)



司機不置可否,說反正如果有機會讓他開的話,他一定要開Audi,

不過他朋友問過他,如果有一台Benz跟Audi讓他選的話,他要選哪一台?

他說,他還是會選Benz吧……哈哈,他乾笑著。

為什麼?因為是Benz啊。喂,Benz幹嘛不開?

 

我說,嗯嗯。

 

司機說前一陣子他朋友借他開Camery,他很驚嘆,原來Camery那麼好開,

如果真的有一台Camery給他開也就可以了,如果有錢,他才不會真的去買Benz或Audi,

因為肯定被敲竹槓,被修車的獅子大開口。

 

我不懂,問他不是很懂車嗎,怎麼會被敲竹槓。

 

司機說我有所不知。

 

我說幹那你講啊。


  

IMG_2439  

(在廣州與深圳簽書會大成功)



司機解釋,把手跟螺絲都在修車師父手上,師父會說,你這麼懂車,不然你自己修好不好。

他說他當然懂車,什麼行情都一清二楚,但他怎麼會動手修車?當然還是讓人家修。

接著開始炫耀他最新換的冷氣,他連壓縮機一起換掉,也清了管子,灌最高級的冷媒,

一共花了六千多塊,是最高級的修理法,不像其他計程車要修冷氣,只是去換髒冷媒,

頂多搞個兩千多塊就很多了,哪像他,什麼都換了,

冷氣現在狀態很好,一點聲音都沒有,也沒有臭味。

 

雖然我覺得冷氣很吵,而且有一股味道(不確定是冷氣的味道還是車子其他的味道)。

但我只坐一下下,保持不要深呼吸就行,只要一直待在車上的他自己覺得完美就好了。

 

冷氣的話題結束,他開始幫我上如何買車子輪胎的課。

 

這堂課我頗有收穫,因為我想換車輪胎很久了。

他說輪胎品牌很重要,年份很重要,胎紋很重要,定位調教很重要,

像是前輪兩顆400,後輪兩顆500,一共900,你看,我什麼行情都知道……話題尾聲,

我問他自己多久換一次輪胎,他說他都買伍佰塊錢一支的二手輪胎,

開三萬公里要換再換,反正輪胎只是消耗品。

 

接下來,他聊起他剛剛從家鄉上台北打拼的時候,

第一份工作,是去當處理不鏽鋼窗戶的工人,一個月三千塊,

但師父常常接了案子就丟下跑走,叫他跟另一個學徒一起搞定,

他沒做過,但看著設計圖硬搞,竟然最後還是被他搞起來,問我厲不厲害。

 

我說,厲害。真的厲害。

 

IMG_2363

(飛機上也開始播放那些年了)


IMG_2365

(在飛機上重看了一遍那些年最後十分鐘,那十分鐘真是看不膩啊我:D)



司機說,不鏽鋼做沒多久他就被挖角了,到台北當時最貴的牛排館當學徒,一個月六千塊。

他說是統一牛排館。他天份好,一下子就學會廚房裡所有的事,

三個月之後就當上大師父,可以一口氣搞定兩張桌子約二十個客人,弄得每個人都服服貼貼。

而且他還會用手指灑鹽巴,用甩的,從這張桌子甩到另一張桌子,功夫很棒,

所以後來他看到現在的鐵板燒師父都用小湯匙小心翼翼灑鹽,都會笑出來。

搞什麼啊?他輕蔑地笑。

 

司機得意洋洋地說,前前後後他一共待了三間牛排館,因為太搶手了,人家一直來挖角,

那個時候他可以跟五星級飯店的大廚平起平坐聊天,因為大家都看得起他。

看得起他,他又重複了一遍。

看我沒反應,他往後問:「看得起我,這樣你聽懂不懂?」

 

我說,嗯。不過你為什麼不再當廚師了?

 

後來老闆對他不好,他一氣之下就不幹了,跑去開計程車,沒想到一開就是二十幾年。

隨即得意洋洋地說,這幾年他開計程車,沒付過一毛錢停車費,

因為他家巷子八點過後一堆位子給他停,只要早上七點前開出去,也不會被拖吊。

 

Gidden_final-01-01-01_copy

(讀者做的,很酷吼)


我說,我很喜歡吃鐵板燒,如果他功夫真的很強,

現在不開計程車,當機立斷去夜市賣鐵板燒一定大賺。

 

司機嗤之以鼻,夜市?夜市賣的鐵板燒都是隨便弄一弄,便宜就好是吧?

只要把肉煮熟加鹽就可以了吧?要是他來弄,才不會那樣搞。

 

我問,怎麼搞?

 

司機說他一定主攻最頂級的客層,一客鐵板燒最低三百五十元起跳,

因為他的功夫好,用的食材又是最頂級的,

不管是菲力還是松坂,還是鮭魚鮪魚,他都會做,

還會在餐後烤冰淇淋,用威士忌燒火(這一段聽不懂),很高級,

包準客人服服貼貼,所以一定要收高價。收高價,賺大錢。

 

我說,是喔。


IMG_2399   

(在亞洲電影大獎遇到華神!)


IMG_2400   

(恭喜阿信的柯宇綸得到最佳男配角,這可是台灣當晚唯一獲得的獎項呢!)

 

司機說,他研究很久了,過幾年他開鐵板燒店的話,有個秘訣一定大成功。

 

我沒有問,因為是秘訣。

 

但司機一秒後免費告訴我,

他發現,一間店要成功,最重要就是有停車位,不要讓人開車來卻找不到地方停。

所以一定要找一個很多停車位的地方開店,偏遠一點沒關係,總之一定要讓人好停車。

至於裝潢,就隨便弄一弄,因為還沒賺到錢幹嘛弄裝潢?等到他賺了錢再弄裝潢。

 

我說,嗯,在偏遠一點的地方開店,最重要就是讓口碑傳出去。

 

司機斬釘截鐵說,錯,最重要還是停車位,客人有停車位的話,才可以收他高價。

高價真的很重要,像前幾年他叫他老婆開店賣越南菜,

就是因為一客炒河粉只賣八十塊錢,生意才做不起來,

那些上班族吃完河粉就走,根本不點他店裡面賣很貴的飲料跟小菜,叫他怎麼做生意?

他一生氣,加上當時身體不好,就乾脆收起來。要不然他繼續搞下去,一定賺大錢。

 

真矛盾,我問他為什麼。

 

司機說,他研究過了,市場就是東西越少越有價值,賣越南菜的人很少,

所以他賣越南菜就是物以稀為貴,如果當時沒有收店,現在一定賺翻了。

 

快到目的地了,我說我要去的地方在仁愛圓環的「雙聖」附近。

 

司機說,他知道雙聖,雙聖很貴。

 

我說,對啊,我沒吃過,但聽說很好吃。

 

司機口氣堅定地說,像雙聖這種店一定不會倒。

 

我問,為什麼?你吃過嗎?

 

司機語重心長地說,他怎麼可能去吃,但因為雙聖賣很貴,

所以倒不了。他說,我這樣說,你懂不懂?

 

我不懂。但我說,嗯,大概知道。

 

車停下,我將鈔票遞給司機,順便祝他今天生意超好。

 

司機從鼻孔噴氣,將零錢找給我:「不用祝,我每天生意都很好!」

 

 

 

故事講完了。

會趁著記憶還很鮮明的時候記錄下這個故事,自然有我的想法。

我有一些複雜的感觸。

但我有什麼想法或感觸不重要,我比較好奇大家看完有什麼想法?

     


台灣烤香腸  

 

 

 

4/07,下午兩點半,台北汀州路金石堂簽書會(東南亞戲院對面),

僅此一場,其餘時間我要去寫獵命師啦。


金石堂,4/01開賣上課不要烤香腸  (愚人節?真的假的啊!)

 

arrow
arrow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