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實在是忙到不曉得該怎麼停下來,所以也疏於寫網誌了。


那我到底在忙什麼呢?


我貼出來的影片連結,就是其中一件我正在忙的事,我幫全家便利商店寫了一個企業形象廣告劇本,

我取名叫「永遠都想你管我」,如果大家有打開寫輪眼的話,

可以發現這一個故事其實在三年前(2008年)我就已經想出來了,

而且還寫過一個很超級的註記在我的電影創作書「三聲有幸」裡面,

如果大家去翻一下的話就可以大致了解這一個故事「永遠都想你管我」的雛形。

 


海報.tiff  



回想起來,在大學時期雖然我是一個充滿惰性的學生,

但除了不大上課之外我卯足了力在做很多很多的……不需要去上課的事哈哈,

每天都去梅竹租書坊看漫畫、窩在圖書館地下視聽中心用快轉技能看錄影帶、在圖書館的雜書區暴吃書、

狂跑竹北的金寶二輪電影院,縱使我並沒有從交大管科系獲得這間好學校應該賜予我的學術競爭力,

最後我還是從大學「五年」裡「跟自己混得很熟」,慢慢發現我將來想要從事以下四種職業……


IMG_1523


IMG_1531



一,記者。


(大概是以社會版的記者為主要目標吧,為此我修了所有可以修到的傳播學通識課程、

甚至還跑到傳播研究所跟碩士生一起修課,最後還計畫考傳播學研究所。)

 


IMG_1542  



二,綜藝節目的腳本與企劃。


(比如說,我想去寫鐵獅玉玲瓏的那種腳本哈哈!反正我腦袋裡面都是哈棒老大的變態思維哈哈哈哈~~

 


IMG_0956.JPG



三,廣告公司的文案與創意發想。


(其實我超級會想古怪的點子的,每次行銷課都被我上得超好笑,只是我的創意明顯走邪路,

所以大家純粹哈哈大笑的成不要大於看好我未來可以去廣告公司上班。)

 



IMG_0967.jpg


四,電影編劇或電視劇編劇。


(這個職業在當時比較接近妄想,但其實最符合我最想走的路線,

雖然我念的根本不是影劇相關科系,但我內心深處總覺得說故事的能力跟所學科系的相關程度,

遠遠比不上……貨真價實的天份)。

 


IMG_0971.jpg

 


這四個職業,其實都有一定程度的關聯,都與文字創意有關,


不管最後我走到哪一條路上,都算是符合我對我自己的期待。

 




IMG_0974.JPG



只是我比我想像的還要幸運一百萬倍,我在我大學最後一年……延畢的盲腸那一年裡,

忽然找到了寫小說這一個寶藏,於是我就拋下了這四個職業期待,跑去當了小說家。

 

原來真正的夢想藏得比我預期的還要深,深很多,深到我得需要借助「幸運」才能發現它。

但寫小說所能賺取的金錢報酬,其實要遠遠低於我剛剛所說的那四個夢,

所以如果要以同要標準的「職業期待」去評估「寫作」這一檔事,從一開始就不切實際。



IMG_0977.JPG  


想要正視寫小說這一個不切實際的夢,除了洞要挖得深,其實關鍵還是……

 

你看見了夢,然後你敢夢嗎?


 

當然那個時候我並沒有想那麼多哈哈哈,只是純粹覺得寫小說很快樂而已,

於是就自然而然地繼續寫。

繼續寫繼續寫繼續寫繼續寫……大家都覺得很虛浮,我卻呼吸得很踏實。

 

接下來發生的事,就是我這一篇網誌的重點啦

 

IMG_0982.jpg

 

我很討厭將「成功」掛在嘴邊,因為我心中的成功肯定跟你心中的成功不一樣,

但此時我想引述電影「三個傻瓜」裡的關鍵台詞:「追求卓越,成功自然會發生。」

------這一句陳腔爛調之所以是陳腔爛調,正因為它是如此實實在在的道理啊。

 

正因為大家很喜歡看我的小說,我的小說世界開始跟其他的世界接軌。

 

當我開始寫小說的五年後(2004年),某天突然有偶像劇製作人(就是我現在的經紀人柴智屏啦!)

打電話給我要跟我買小說版權、然後柴姊也邀我嘗試寫偶像劇的劇本。

 

然後過了幾天,又有電影導演天外飛來請我幫忙寫電影劇本。

 

哇,電影劇本耶?!

 

在那之前我連劇本長什麼樣子都沒看過,於是我就借了一個劇本來見識一下,

翻了翻,花幾分鐘理解一下劇本的格式與符號意義,

然後我就開始寫劇本了。

 

三天之後我就寫了人生中的第一個電影劇本換了幾萬塊錢。

 

當時我覺得很神奇,雖然我跑去寫小說,

但我還是可以「忽然」拐彎去攻擊我的第四個職業夢------寫電影劇本?!

為此我開心了好幾天。


 

 IMG_0986.JPG

 

2005年,我接到了一封信,這封email來自「相聲瓦舍」的編劇團隊,

他們邀我一起腦力激盪,與他們合作撰寫新的相聲劇本。

 

我當然非常開心,這是我的第二個職業夢忽然忽然又來了。

可惜那個時候我誤以為自己即將入伍,怕答應了又中途被國軍抓走,

所以推辭那一個難得的合作機會。

 

但我有爽到,畢竟來自相聲瓦舍的邀約可是非常酷啊!

 


 IMG_0987.jpg


而就在大前年(2008年),我自己規劃自己要當一陣子記者,

然後寫很多人物採訪稿投稿給雜誌,

(我打算自己向屬意的雜誌社提企劃案,畢竟在我的腦子裡這件事已經完整建構出一個採訪主題了),

連哪一本雜誌我都想好了。

 

但就在同一年,某家很威的大雜誌(你可以脫口而出三本雜誌的名字的話,那一本就在裡面)

邀我喝咖啡,聊他們想請我擔任特約記者,以執行某一極特殊採訪任務的合作。

 

我開心,但也很吃驚。

因為我原本盤算的採訪計畫已經夠扯了,沒想到這間很超級雜誌也不約而同想到了類似的合作企劃,

等於是幫我實現我第一個職業夢想------當記者。

 

後來我沒有真的合作,因為我自己後來越來越忙,

忙到其實沒有辦法真的去當我的記者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可是我總有一天一定會去幹這一票的。

 

IMG_1007.jpg              

 

然後,廣告來了。

 

廠商請我代言拍廣告,並不是我這次想說的事。

 

而是開始有廣告公司請我幫忙寫劇情腳本,

與請我幫忙做創意發想------這件事正是我四大職業夢想之三

 

在這件事之前,我其實很久以前就想組一個小型的廣告創意工作室,

幫忙出奇怪的點子(當然是要想來賣的啦哈哈!),之類的,

但這個想法有點不牢靠,畢竟廠商習慣找廣告公司出點子,而不是找九把刀我。

反正我總是有小說要寫,於是這檔事就拖著沒認真做。

 

今年年初,台灣電通廣告公司承接了全家便利商店的企業形象廣告,

要製作一齣極短偶像劇,此案找上了我擔任編劇。

老實說找我當編劇是很聰明又理所當然的選擇,

因為我,超,強,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IMG_1009.jpg  IMG_1010.jpg


我的任務當然是,寫出好故事。

 

可我最低程度的堅持是,我絕對不寫別人想出來的故事。

 

這個「只肯寫自己想出來的故事」的堅持很容易達到,

歸根究柢,我想出來的故事本來就很強,

沒道理找我說故事的廠商在看了我的故事後,還會堅持用他們想出來故事哈哈。

 

柯佳嬿.tiff  

 

 

但我也不是完全的自由,畢竟這不是寫小說,

寫廣告腳本有預算限制、

(我當過電影導演、也當過電影編劇、更當過一起出錢拍電影的股東,這個限制很容易理解)、

有拍攝天數限制、有集數限制(要抓好節奏不簡單)、

有每間僅僅有三分鐘的限制(這個限制很恐怖)、

還有這畢竟是廣告------不希望有太「過分」的奇妙物質在劇情裡作祟......

 (這個限制也不小,並竟我是寫出哈棒傳奇的人啊!)。

 

 

張睿家.tiff  

 

 


有限制,不代表綁手綁腳,我反而視之為「挑戰」。

 

創作往往在有限制的情況下必須完成,比較好理解的是文學獎的例子,

幾乎每一個小說文學獎都會規定「字數」,不管是最低字數或最高字數,

你不服從就喪失資格。

有時候限制是在「時間」------要趕文學獎截止的時間、要衝國際書展前出書的最後交稿期限都算。

 

寫歌詞的限制,受限於旋律(這一句不多不少要擺幾個字),

受限於押韻(如果對方提出要押韻的要求),

受限於曲風,受限於意境(見鬼了,這是我最近遇到的鬼打牆)等等。

當然也受限於時間。

 

IMG_1015.JPG
 

 

我以前寫過最原始的「手機文學」,限制如下:

 

1.必須在2000字以內完成故事(超簡單)。

2.每一回故事必須在字元70字以內完成(極難)。

3.每一回都要有確實的劇情推展(超級難)。

4.每一回的結尾都要令人期待下一回的內容(無敵難)。

 

酷吧!

 

 

四人合照.tiff  

 

 

我當然可以大聲嚷嚷:「簡訊文學個屁!這一點也不自由!我不寫!」

 

當然可以,沒什麼不可以,

但如果我確實在限制底下達成了任務,

而且還是一個精采的故事(最基本的基本,否則一切都無意義),

我會覺得自己實在是太厲害了!

 

純粹的寫作很開心,那是樂趣。 

但偶而以挑戰的心態攻下限制重重的故事,會有強大的成就感,那是炫技。

 

IMG_1108.jpg


這一次我幫全家便利商店寫形象廣告,怎麼可能沒限制,

然而大部分的限制不必廠商提醒我就有自覺,

但我還是會想偷偷地挑戰一下,看看故事能否完整過關。

這中間的刺探過程非常好玩,也很高興每一次與全家便利商店的主管溝通時,

我的想法幾乎都會獲得尊重,得到保留。

 

然後我就寫出了這一次的作品:「永遠都想你管我」。

 

 

IMG_1058.JPG


大家都還沒看,所以關於作品本身就不多談,等大家看了再討論。

 

寫完了「永遠都想你管我」六集短小精悍的劇本之後,

就由曾經執導過「渺渺」與「近在咫尺」的電影導演程孝澤接手,

我目前看了前三集,拍得真不錯哈哈(唯一的遺憾現在不想透露),

很高興自己花了不少時間修改出來的劇本可以用這麼好的品質呈現。


全家合作案的FB連結


迷你介紹.tiff  迷你2.tiff  


我想這也是台灣廣告的新嘗試吧,自己參與其中,很酷。

 

IMG_1071.JPG
 

 

但酷還沒酷完。    

 

在這之後我又接了一個爆炸酷的廣告創意發想的案子。

 

這個真的很酷很酷很酷!相信我,脫口一講出來就酷死了,

也因為廠商是超級無敵厲害的創意巨人,找上我,

一定意味著這個合作案有多麼的酷!

搞得我也絞盡腦汁去對付,不能丟臉。

 

這個案子過幾天才會開拍,希望成果出來的那一天,

會嚇得大家合不起嘴巴喔喔喔喔喔喔喔喔!

 


 IMG_1085.jpg


這就是除了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後製外,

我最近在忙的兩件事(好吧……還有正面與直銷對決)。

 

說了這麼多,就是在說,我很高興因為寫小說寫到大家都很喜歡,

於是命運才幫我贏得我以前想要從事的四個職業相關的夢,

用「殊途同歸」這個成語來形容肯定是用錯,但,

我一向相信「人生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有它的意義」,

這些事情都是牽絆在一起的,

如果我沒有把小說寫好,我就很難擁有這些越來越長的觸角。

小說是我花了十一年紮下的馬步,也是所有可能性的起點。


 IMG_1107.JPG

或許我們沒有辦法一口氣完成所有想做的事,但只要我們專注將一件事做好,

做得漂亮,做得透徹,

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你很擅長很喜歡的這一件事,

將會帶領你前往其他的世界,讓你嘗試更多的可能性

 

 IMG_1104.jpg IMG_1106.jpg    

 

廣告案的事情告一段落,這兩個大案子我都玩很開心,不過該收收心了。

 

現在除了繼續忙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後製的部份外

(關於電影的進度報告,下一篇網誌吧?總之電影真的很好看),

當然就是卯起來寫小說囉,

老實說一陣子沒寫小說了,不只我的手,我的心都快暴衝了,簡直難以忍受。

 

我很喜歡寫小說。

所以我要去寫小說了。

 


 IMG_0940.JPG   

 


4/6起,每天晚上21:55,

 

中天綜合台,三分鐘極短偶像劇「永遠都想你管我」 ,

 

希望大家喜歡!

 


 

 IMG_1036.jpg

(這是我跟女孩去谷關泡溫泉時,在溫泉會館吃早餐翻財訊雜誌吳念真的專欄意外看到的。)

 

 

IMG_1037.jpg  

(雖然我本來就覺得自己走在超級正確的路上,但看了吳念真的字,還是覺得一陣很窩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