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第八銅人」是我的瀝血之作。

眾所皆知,我是一個相當臭屁的混蛋,但此時還是得認真向大家說一聲感謝,

真的是承蒙了大家對我作品的喜愛,從非常小眾,透過好幾年的口耳相傳,令我的作品被越來越多人看見,

慢吞吞的市場終於接受了我,我的創作才有機會改編成各式各樣的形式,

比如手上這本漫畫------尤其還是出自大師邱福龍主筆!

我是個很幸運的人,謝謝你們。





謝完了,又到了挖鼻孔的時間。

以前還蠻在書前的「序」或書後的「作者感想」裡談論故事的靈感出處與一個故事的寫作背景,

但後來書出的越來越多,寫序寫成了精,皮癢了,乾脆卯起來統統在亂寫。

亂寫序很過癮,樂此不疲,寫序寫到人人喊打也是一種成就。

也許我不是最會說故事的作家,但我肯定是全世界最擅長寫序也最熱衷寫序的作家(謎:這有什麼好驕傲的嗎?)。

港版的「少林寺第八銅人」漫畫在香港很受歡迎,現在台版的「少林寺第八銅人」漫畫也要出了,

在自己的地盤萬萬不能丟臉,每一期我都想在後面寫個東西,像專欄似的,

不過這次不太想亂寫,想認真對付一下。

我想非常完整地藉由「少林寺第八銅人」的創作過程,讓大家偷窺一下我是怎麼讓一個故事血肉生成的。

當然了,以及我在過程中面臨的種種困境。





有一天晚上,大概是我正在「臥底」還是「狼嚎」的時候吧?

當時是在我家開的藥局樓下,人來人往鬧哄哄,我一邊寫稿,家裡電視也一邊開著,正在播蘇友朋版本的倚天屠龍記。

我沒看,但耳朵隨意地聽。

電視劇劇情推進到「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可說是倚天屠龍記最熱血最精彩的一段,

六大門派的高手輪番上陣,與神功初成的張無忌單挑。

張無忌靠著主角威能,一一用更強的武功破解了對方的武功,敗得群雄臉面無光。

避無可避,少林寺的高手也只好硬著頭皮上了。





少林寺的這位代表選手(忘了叫啥),用的是龍爪手,張無忌看了幾招後忍不住感嘆:「龍爪手實在是太厲害了,天底下沒有功夫能與之對抗,唯有……用龍爪手破龍爪手!」

後來賤賤的張無忌便用後發先至的龍爪手,大破少林代表的正宗龍爪手。

聽完了那一段,我正好去尿尿。

一邊感受體溫熱熱地離開我的身體,我一邊回想劇情……

龍爪手強到只能用龍爪手破?靠,少林寺真的好臭屁啊!

此時我又想到周星馳的電影「食神」劇情,有一段經典台詞:「得罪了方丈還想走?少林寺十八銅人!」

那一段台詞出現的時候,十八個全身塗滿金漆的銅人擺出十八個蠢不可及的團隊姿勢,震懾住想逃跑的史蒂芬周。非常好笑。





我打著哆嗦,正要把親愛的小傢伙收好時,不禁感嘆……無論如何,那十八個銅人最後還是讓神功大成的史蒂芬周下山了,

而食神歸位後,哪裡還有這十八銅人的畫面?

自古有多少英雄闖關下少林,可那些陪英雄練功的銅人卻沒有一個人記得,也不可能有人在乎,

以前好多武俠港片都有一大堆銅人跑來跑去,負責的就是挨打,負責的就是被破關,被揍來揍去,

別說沒台詞了,就連五官都難以辨認------清一色閃閃發光啊!

我感嘆的時間很短。

因為我幾乎在嘆息的那一瞬間,就緊緊握住了……極具爆炸性的靈感!






我看見了。



一個年輕小伙子,一大清早,一個人,光著頭,孤獨坐在石階上,腳邊一桶金漆。

他沉默無語,閉上眼睛,將金漆慢慢塗在青澀的臉上……



那個畫面,多麼悲傷。多麼了無生機。

但,如果這一個銅人不想只是成為英雄的破關元件,而是想突圍而出,

掙脫命運的枷鎖與生命的困局,這會是多麼熱血澎湃的一個故事啊!


我尿完了。

而故事才剛剛開始。




(電影後製中,杜哥的聲色盒子錄音室)


為了諧音,我將主角設定為負責把守銅人陣的第八關,

故事名稱很自然就叫做「少林寺第八銅人」(導致現在還是有很多人把小說名字叫錯成「少林寺十八銅人」)。

而當時我很沈迷麻將,每個週末都會跟幾個死黨一起約打幾圈,男主角的名字其實是我自摸了一把七索,便草草決定下來的。

男主角姓「乳」,這是真有其姓!

至於為什麼要姓「乳」,嗯嗯……嗯嗯……我對「左乳主義」一向沈迷,乳便乳了(有說等沒說)。

至於女主角的名字順理成章在「紅中」、「青發」、「白板」中三擇一,

紅中應該是這裡面最可愛的吧?

是吧?於是就紅中啦!




(配旁白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我常常說,故事的靈感俯拾即是,並不稀奇,

隨便一個路人想出來的故事靈感,不見得便會輸給了我。真的是這樣。


所以真正可貴的不是靈感,而是如何將一個靈感鋪陳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也許我們可以從「向自己發問」開始。

最基本的一個問題就是:我要如何將我所看見的「孤獨金漆人」的畫面實現?

要實現這樣的畫面,需要哪一些「條件」才能達成?






(郭哥不知道還剩多少耐心哈哈)



比如,七索為什麼會成為銅人之一?(他還得先有個上少林寺的理由)

為什麼七索成為銅人之後,不能任意放棄這樣的「資格」?

(所以不應該是資格,而是一種義務,或是懲罰?還是一種承諾?)成為銅人難道不是種光榮?

在解答許多問題的同時,會有更多的問題從問題的縫隙間無限繁衍出來,

如果我們非常熱衷解決問題,一定也會很熱衷看見更多問題向我們出拳,

因為那代表我們已經進入了創作的實戰領域。





(柯震東覺得配旁白比演戲還難)



思考故事當然很有趣,BUT!

人生最厲害的就是這個BUT!

BUT思考故事並不可能一帆風順。

有時候我們被自己提出來的問題給難倒,於是去查資料,於是出門騎著腳踏車吹吹風放空。

或乾脆去睡覺。有時候睡醒了也無濟於事哈哈。

事情總是一體兩面的,也由於思考故事的確困難重重,

所以每當困難被用力突破後,得到的不只是「做這件事很有趣」而已,

我們還會獲得沾沾自喜的「成就感」。快樂會加倍,像疊疊樂。

當大部分自問自答的問題都處理完畢的時候,故事的雛型也完成了。






(恭喜張家訓新婚快樂啊,快點生小孩煩死你!)



……好像一口氣寫太多了?

那麼,下一期,我們繼續看看我是怎麼創作少林寺第八銅人的過程囉!





(網誌書NO.3出來啦!歡迎以班級為單位買一本回去當抽屜底下的班書啦哈哈!)

(話說獵命師17也終於攻下囉,久違的簽書會時間過兩天公布:D 這次的封面非常非常好看喔!!!)


金石堂,九把刀新書之超厲害開跑!

博客來,九把刀新書之特厲害開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