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少四壯23,大佛走出去!

一個報社記者訪問我的時候,說了一句:「寫作到了最後,終究不免踏入政治。」她顯然是有感而發,而我的確一不留神就在上個月,擔任了彰化縣某縣議員的八奇軍師,為該議員發想地方建設的企劃案。

交在我肩膀上的第一個任務就很艱鉅,是「將彰化的觀光事業行銷到全台灣、甚至全世界去」,而且要得拐到選票,最好還要有點油水可撈,所以企劃案若能大興土木那是再好不過。

我想了想,最快的方法莫過於亂蓋摩天大樓,每一層少兩根柱子就可以多兩根柱子的油水,蓋一百層就有兩百根柱子的油水。不過誰都知道上海正在建造比台北101更高的大樓,幾年後世界最高的建築物就得換手,這種看誰蓋得比天高的虛名競賽,彰化萬萬無力負擔。

所幸彰化還有一個大家都差不多去過了的八卦山。

高中時我常在八卦山下的文化中心唸書,累了就從旁邊的小徑慢慢拾階上山,二十分鐘內就可以走到大佛腳下,對於八卦山的精神指標大佛,我是懷有一份獨特情感的。有時候看見電視上的颱風或地震新聞,各地均傳出嚴重災情,但彰化市往往得天獨厚沒有大碍,我總會想,這一定是大佛高高在山上庇佑的關係。

從大佛出發準沒錯,於是,我寫了一份關於改造大佛機關的企劃案。簡單說,我想在大佛盤坐的膝蓋裡,裝置由日本鋼彈公司最新研發出的高傳度巨型機械油壓Z型輪軸,再將大佛的兩隻腳做特殊強化,重新灌漿跟填入鋼筋,讓大佛的下盤可以承受至少一千噸的重量。要做什麼呢?

想想看,如果過年時彰化鄉民齊聚八卦山上讀秒的時候,五、四、三、二、一......大佛突然在燦爛煙火下微笑,慢慢從蓮座上站了起來,上萬個鄉民將會受到多麼巨大的驚嚇,然後瞬間轉為狂喜,感動到爭先恐後下山告知親友。

這些狂喜,全部都是選票。

該議員對這份企劃案大為激賞,猛抓著我的肩膀大叫:「九把刀,你實在是天才!天才!你不來搞政治,實在太可惜啦!告訴我,這個工程大概可以撈多少!」

「還好啦,那個巨型機械輪軸一對報價八十億日幣,我們直接以軍用品限制出口的理由算成八十億台幣,然後在肯定拖延的工程中追加一倍預算,油水一定瘋狂多。」我按著計算機。

為了油水與選票,該議員立刻成立八卦山「大佛站起來」活動委員會,強調雖然這個企劃會耗罄好幾年的縣政預算,不過事成之後一定會有數以千萬計的國內外遊客搭機來彰化,一睹大佛站起來的可怕神蹟亂花錢。屆時為了接應大量的遊客,彰化還得建一個油水超多的國際機場,新旅館如雨後春筍,道路全數翻修的傳統油水更是避無可避。所有鄉民雨露均霑,大家都歡喜。

「九把刀,光是大佛站起來還不夠,你還得想一個超越藍綠的大企劃!」該議員哈哈大笑,似乎已看見慈悲的大佛站起來了,說:「畢竟我要在連任的時候,繼續為彰化做點事嘛!」

我想了想,立刻有了答案。

「不如這樣吧,下一個企劃案就是......讓大佛走出彰化!」

「走出彰化?」

沒錯,把這麼強的大佛留在彰化實在太可惜了,應該讓祂不只可以站起來,還得可以沿八卦山脈走到其他縣市,進行各式各樣的宣傳推廣(農產品、肉圓、正妹、仙草餃、碗粿、磺溪文學),象徵彰化已經不是以前的彰化,而是活力十足的新彰化。

「這種工程......應該超級複雜吧!」議員歪著頭,神色激動。

「放心,日本的鐵金剛公司已經研發出最新的building-Walking技術,工程複雜到幾乎不可能成功。」我嚼著口香糖,將計算機遞給議員。

一串計算機根本裝不下的零。

「太棒啦!我這就去爭取預算!」議員握拳大叫:「大佛!走出去!彰化!走出去!」

政治真的是,非常幽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