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謝你們的累,謝謝,真的是謝謝。

我們今天從下午兩點十分開始簽書一直簽到晚上九點四十分才停戰,

我能做的不過就是......女孩買的簡便晚餐一口都沒吃,

想說如果我吃了就不能算同甘共苦了:~

謝謝你們來簽書會,讓我非常感動,到現在都還在回想一些畫面。


每次簽書會都面臨著「速度」的問題,

如果我不畫畫,不寫簽書會的日期,不拍照,不握手......不跟正妹聊天ㄎㄎ,

其實我可以簽得非常快非常有效率。

只是如果全都是那樣,我應該也不會想辦簽書會了。

缺點顯而易見,就是讓大家等得不耐煩,等得腳痠,

雖然大家坐在我旁邊看我簽書的時候,嘴巴都會說不在意、沒關係、很開心,

但我知道你們是不想我覺得內疚。謝謝你們安慰我的那一份不在意。


這個缺點我大概不會改得很好,

老實說,簽書會跟大家講講垃圾話,亂笑,一起照相,

讓我也覺得很受鼓勵。

寫小說的時候其實很習慣孤獨,也必須孤獨,

high的時候就是發表小說、演講、再來就是簽書會的時候,

可是發表小說是很靜態的,單純看著大家的回應,

演講是我一個人單向地狂熱,演講結束後的簽書只是一點點小附加,

簽書會,真的就是我直接從大家的掌心吸取「第一手能量」的黃金時刻,

當著大家的面,近距離聽著大家說的話,感受著「一直以來我都做了什麼」。

是的,一直有著「九把刀簽好慢」的問題,

這是我的自私,

我不是一台簽書機,我很享受那種快不起來的感覺。


剛剛簽書會結束,吃過慶功飯,我跟女孩賴在一起。

看著她有點燙燙的臉龐,我從殺手一的簽書會傳奇開始說起......

那個時候我還是一個書賣很爛的作家、卻……自以為是地覺得「自己很強」,

「殺手,登峰造極的畫」要在金石堂辦簽書會前,

我興致高昂地跟當時的經紀人小炘一起準備「蟬堡」,號稱非常好看,

只要參加簽書會買書就可以拿到一份蟬堡------當時還是買幾本就送幾份!!

網路上的讀者雖然搞不懂蟬堡是什麼狗屁,但衝著「九把刀說那東西很屌」,

網路上漸漸瀰漫著「我們要去簽書會拿蟬堡」的氣氛。

還記得我自己在家附近找影印店印蟬堡,自己折蟬堡,自己裝信封,

而經紀人小炘也在台北幫我印了蟬堡,加買信封,共兩千多塊錢,

我的經紀公司還不肯付那筆小錢,覺得這筆錢應該是出版社要付而不是公司出,

雖然當時很窮,可沒臉要出版社給,我想都沒想就自己掏腰包付了那筆錢。

到目前為止,「蟬堡」還是一個非常莫名其妙、無人理解的「怪東西」。


殺手簽書會的日子到了,

據說台灣金石堂的最高人潮紀錄頂多六十個人(還是長年的紀錄),

加上我又是一個超不賣又不帥的作家,

所以金石堂在簽書會當天頂多只願意進貨一百五十本殺手。

我自己估計應該有兩百多人讀者會到現場,但請店家進貨卻賣不完,

好像蠻丟臉的?所以我也沒臉說什麼一定賣光光啦請店家加碼。

結果……

簽書會當天來了三百多個讀者,一百五十本書從印刷廠一運到書店,

收銀機打開就賣光光了。

買了兩本書的人好心地賣一本給沒買到的人,

沒書簽的人走進書店買我的舊書跟在後面排隊,

簽過書的人回家扛了一箱我寫過的書排在隊伍之末打算嚇我,

金石堂附近所有的便利商店的影印機------全都被印到沒紙!!!

現場亂玩一通。

從那一天開始我就覺得自己是一個非常幸運的人。

也是從那一天開始,我從一點半簽書簽到晚上八點。


蟬堡的新發展,則是網友CYM在簽書會結束的當天晚上,

在網路上發起的「免費贈送蟬堡,但請獲贈的人必須繼續影印給別人」,

將蟬堡帶到了奇妙的境界。

蟬堡只是起源自都市恐怖病系列中「狼嚎」的一個故事預告,

殺手系列,是蟬堡傳奇的新起點。

大家動手傳來傳去的影印版本蟬堡,

讓蟬堡飛到了美國、德國、日本、加拿大、香港、澳洲、英國、甚至是南非。

很扯,也很威。人際關係因為一個極為斷裂的古怪故事變得很有張力。

蟬堡是我一年一度的全力以赴,一年一度的連載,直逼富姦,

這種古怪的一年一度還會持續個幾年。


每次殺手系列的簽書會,人潮都非常驚人。每次都搞得人仰馬翻。

我的讀者漸漸長大,雖然還是看我的小說,但很多已經不會再去簽書會了。

偶而出現我都非常高興。

於是有很多新的面孔不斷出現,填補失落。

可也很多舊的記憶也不斷「翻新」。

很多自動自發在我身邊幫忙維持秩序的老讀者,面孔也是換了又換。

有的讀者會抱她剛出生的孩子去我的簽書會展寶,

有的讀者帶著他的媽媽去看一下到底是誰霸佔了書櫃,

有的讀者帶著他找到的女孩向我炫耀這才是真愛,

有的讀者告訴我她新長的智齒弄得她很痛,

有的讀者專程去看主持人到底是有多正,

有的讀者喜孜孜地告訴我她終於考上了理想的學校,

有的讀者會到現場表演才藝,魔術、模仿秀、縮骨功……幹還有單純的耍白痴。


今天有個女讀者說了一段讓我很感動的話。

「簽書會有點疲乏了,所以不會那麼常辦,才會比較多人。」我邊簽邊說。

「可是刀大,我希望你常常辦簽書會。」女孩慢吞吞地說。

「啊?為什麼?」我詫異。

「因為這樣我才可以看到我喜歡的人。」女孩幽幽說道。

我仔細問,才知道,原來她跟她喜歡的人都很愛看我的書,

也一直都會來簽書會,

但她不敢表白,覺得會被討厭,只好祈禱我會一直辦簽書會下去。

那麼可愛,怎麼辦?


故事說完了。


很累的我跟女孩說……

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幸福,也很幸運的人。

幸福,是因為跟妳在一起。

幸運,是因為竟然可以被大家喜歡。

人生起起伏伏,我不可能一直都那麼受歡迎,

幸好我是真的很喜歡寫小說。


女孩眨眨眼,說愛我。

這個眨眼就是今天簽書會的句點了。



------

今天負責幫大家照相的小黑,也就是當初發起蟬堡贈送回動的讀者CYM,

會在這兩天準備好相簿空間,上傳完畢就可以讓大家去抓了。

敬請期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3) 人氣()